物聯網時代即將引爆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物聯網時代即將引爆

當前物聯網科技高速發展,各國紛紛搶佔發展制高點,各大科技巨頭一齊搶灘佈局產業鏈,風起雲湧之狀,堪比身處物聯網的戰國時代。然而喊了這麼多年的物聯網口號,許多產品仍然處於初級階段,物聯網應用領域過於碎片化難真正爆發,唱衰聲音也此起彼伏。

2017年11月研華董事長劉克振在參加中歐高層管理論壇進行演講分享時曾說過物聯網平台暫未成熟還在初期階段,但很快就將成熟。轉眼大半年過去,物聯網是否已經進入成熟期?劉克振給出了他的最新前瞻觀察與解答。

物聯網時代即將引爆

劉克振認為物聯網引爆或者說成熟的時間應該是在2019年或者2020年,日前在研華科技舉辦的物聯網垂直行業解決方案合作夥伴聯盟會議中接受媒體提問時說到,進入2018年就已經強烈感受到顧客需求,每個工廠的老闆都說要做工業新經濟。 

隨著物聯網規劃被納入到十二五的專題規劃中,物聯網也被列為國家重點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國家政策的頒發也進一步的推動了物聯網向前快速奔跑。同時,劉克振也表示,通信業的高度投入也催生了物聯網加速成熟。

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三大運營商積極布局下一代物聯網路。中國聯通總經理陸益民之前曾表示,中國聯通目前已實現300個城市的NB-IoT連接服務,為促進物聯網產業發展,還專門成立了100億人民幣產業基金來推動。而除了中國聯通之外,中國電信和中國移動也在大規模地建設物聯網。

而研華作為跨產業的平台供應者,一直在用專業來促進物聯網產業的發展。現在很多人都對物聯網有一個錯誤的看法,這也許是受互聯網+時代產業不分工概念的影響。劉克振也表示,這也是為什麼物聯網時代還沒有真正成熟的原因;大型公司應該要快速瞭解到這個錯誤,回到傳統產業的分工上來,這才是物聯網能成功的道理。

劉克振:研華作為IoT賦能者

物聯網時代的漸漸逼近,更多的企業都希望有一個基於PC的解決方案,研華過去30年的積累就是基於PC運算的解決方案,這是研華在決戰物聯網的最大優勢。我們雖然不能比肩大陸的BAT,但是我們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為物聯網解決方案。劉克振說,共創是需要所有夥伴共同努力,通過異業的整合,將物聯網做起來。

研華不是主導者,也主導不了,我們只是提供硬體平台,現在多了一個平台服務(Platform-as-a-Service;PaaS)。在此過程中,研華充當的是一個支持者,賦能者的角色。我們會跟電信商和大型軟體公司,包括中小型企業一起構建產業鏈。

搶攻物聯網商機 研華撒網布局

據美國權威研究機構Gartner預計,2020年全球物聯網連接數將達到260億個,市場規模將達到1.9萬億美元;IDC則預測,2020年全球物聯網連接數將達到300億個。無論260億個還是300億個,都表明了物聯網市場空間巨大,有望成為通信業發展的主力。而在大陸市場,物聯網的發展尤其迅猛。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預計,2020年,物聯網連接數將達到80億個,其中蜂窩網路規模超過10億個。

對於物聯網的市場前景,可以說業界普遍給出了樂觀預期。

面對如此大的商機,互聯網企業都在大舉進軍物聯網,除了BAT三大廠,京東、小米乃至各家電廠商也都在為物聯網時代吶喊助威。作為物聯網智慧系統及嵌入式平台產業廠商研華當然也不例外。

在共創理念下,研華為布建完整端到雲的AIoT(意指AI與IoT匯流)解決方案,拉攏許多策略夥伴,意在補滿AIoT價值鏈當中四大支柱,分別是無線通訊暨感測平台服務、AI加速模組與解決方案、IoT PaaS與軟體服務,及邊緣運算暨智慧方案。

以無線通訊與感測而論,研華結合Arm、Bosch Sensortec、Sensirion與TI等夥伴,共同推廣M2.COM平台,期望使它成為開放標準,讓物聯網裝置開發者可透過LoRa、Sigfox、WiSUN、Wi-Fi、藍牙、Dust或NB-IoT等等完全Pin-to-Pin相容的無線模組,沿用相同開發環境、程式碼,也能順利對接TI、Bosch、Rohm、STM等多廠牌感測器,加速進入市場(Time to Market)進程。

在AI加速部分,除了推出搭載GPU或FPGA卡的高階電腦設備外,更亟思將戰線延伸至邊緣,與英特爾(Intel)合力開發Module Built-in型態的新款加速方案。

至於IoT PaaS,研華近年的得意之作便是WISE-PaaS雲平台,借此提供SQL、NoSQL及時間序列等完整資料庫,支援多種AI或機器學習演算法與架構,及視覺化儀錶板等多項服務,讓經由底層感測節點、中間層邊緣閘道所上傳的資料,在此被儲存、處理、分析與視覺化,轉為有價值的數位資產。

有關邊緣運算方面,研華定位為E2I(Equipment to Intelligence),系以WISE-PaaS/EdgeSense、EIS邊緣智慧伺服器的軟硬體整合為基礎,作為底層現場設備與上層IoT PaaS雲平台的中間橋樑。

實現全球設點 深耕在地

在搶佔物聯網商機,與夥伴深耕產業的同時,研華也在積極布局自己的全球發展。據悉,研華將在美國加強物聯網品牌行銷、增加行銷據點。歐洲則要建立強力工業4.0品牌,2017年成立瑞典斯德哥爾摩分公司,2018年規劃設立西班牙巴賽塞隆納分公司。東歐地區則將以波蘭華沙作為東歐中心,拓展東歐24國市場商機。

研華在大陸的投資甚多,目前大陸業務約有50個據點、800個業務。研華執行董事何春盛就曾表示表示,未來大陸將作為工業4.0 SRP發展基地,打造研華成為大陸物聯網第一品牌,並培育在地精英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