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機器人勢如破竹 翻轉人類生活與商業模式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AI機器人勢如破竹 翻轉人類生活與商業模式

由Hanson Robotics一手打造的AI機器人Sophia,有能力與人類進行流暢的對視與對話。來源:Hanson Robotics
由Hanson Robotics一手打造的AI機器人Sophia,有能力與人類進行流暢的對視與對話。來源:Hanson Robotics

在去年(2017),沙烏地阿拉怕首開先例,特別頒發公民權予人工智慧(AI)機器人蘇菲亞(Sophia),此舉並非僅是人們茶餘飯後談論的趣聞,背後蘊藏深層意義,象徵今後AI機器人在人類世界所扮演的角色,勢必愈來愈吃重。

Sophia係誕生於2015年4月9日,由美國的漢森機器人公司(Hanson Robotics)所催生,其身上共計配備了4個攝影機,分布於雙眼與胸前,號稱可做出超過200種表情,只因如同前述她的雙眼中帶有攝影機,再搭配運算程式,因而使她能辦識人臉,得以與一般人進行眼神交流。

亞馬遜於2012年斥資7.75億美元購併Kiva System,將之整編為旗下機器人部門Amazon Robotics,成為電商業界應用倉儲機器人的先驅。(來源:Wonderful Engineering)

亞馬遜於2012年斥資7.75億美元購併Kiva System,將之整編為旗下機器人部門Amazon Robotics,成為電商業界應用倉儲機器人的先驅。(來源:Wonderful Engineering)

除此之外,Sophia的大腦、眼睛乃至皮膚底層,皆佈滿十分精密的電路及儀器,共計有多達逾60個控制元件,因此她有能力展現堪稱細緻的臉部表情,甚至可以藉助 Google 語音辨識系統,得以理解對方人類的談話內容,同時也能記住彼此互動過程;換言之,儘管Sophia本質上仍為機器人,但欲與人類對視並對話,已不成問題。

而在今年(2018)的7月,家喻戶曉的Sophia應邀來台灣參與一場數位創新論壇,與幾位專家同台進行座談,不僅當場展現流利的交談能力,也不時做出諸如眨眼、微笑、皺眉等面部表情,擬真度之高,著實讓人大開眼界。

如同論壇當中一位專家所言,現今有許多新興科技,正在以超乎人類想像的速度,迅速地翻轉你我的生活型態與商業模式,這些科技包含了炙手可熱的人工智慧、雲端運算、大數據、物聯網(IoT)、區塊鏈、AR/VR/MR等等,當然還包括機器人。

特別是結合了AI的機器人,更扮演著顛覆未來人類世界的關鍵要角之一,一方面有些AI機器人會出現在人們的生活環境,譬如照護機器人、迎賓機器人、理財機器人等等,可統稱為服務型機器人,另一方面,當然也有足以大幅拉升生產效率的工業機器人。

2020年四成五機器人  至少擁有一項智慧功能

在2017年底,IDC FutureScape發布了關於機器人的十大趨勢預測,包括:(1)時至2019年,機器人使用量將增加3分之1,尤其高科技製造產業當中至少6成業者,皆會導入工業機器人;(2)時至2020年,有45%比重的新安裝機器人,至少備配了一項智慧功能,比方說預測分析、自我診斷、健康狀況意識、同儕學習、自主認知等等。

(3)到了2021年,肩負監督與協調等功能任務的智慧機器人可望現身,有助於提升工業機器人整體效率達30%;(4)到了2021年,3成的高科技製造商將部署CPS網路物理機器人系統,可望使生產力提升10?20%;(5)時至2020年,全球移動安全機器人市規模場可望成長3倍,旨在強化人類安全,其中又有30%的移動安全機器人將搭配部署無人機。

另5個趨勢包含:(6)待至2019年,25%移動機器人的部署,將透過諸如增加模組化部件的方式,以期在同一移動平台上實現多種用途,繼而協助提升30%生產力與效率;(7)到了2020年,全球前百大的家零售商當中約三成比例,將在門店裡頭採用或試用機器人,可望因而降低約莫兩成的訂單處理成本。

(8)時至2021年,綜觀全球部署的移動機器人當中,將有45%透過「機器人即服務」(Robot as a service;Raas)的形式所產生,以利用戶能靈活因應實際需求的變化,快速擴大或縮小機器人使用量,並將機器人佈建成本從資本支出轉向營運費用。

(9)針對無人機相關軟硬體與服務方面的部署,將有助於石油、天然氣或煤炭等開採地區的基礎設施規劃,此外也能用於監測廣達數千英畝的農作物,預估整個產業價值將在2020年達到1億美元之譜;(10)待至2021年,消費型機器人市場規模可望翻倍增長,惟新一代基於AI的機器人,將逐步減少對於實體任務的關注,轉而參與家庭成員的教學與互動,意在深入走進家庭,協助提升人類生活品質。

細究前述關於機器人的趨勢預言,不乏一些值得產業界密切關注的亮點,其一即是第一項預測所指內容,6成高科技製造型企業將在2019年導入工業機器人,專家預期,此一趨勢將對IT產業造成顯著影響,只因機器人應用的拓展過程,殷切需要IT的支持。

特別在於資訊安全部份,試想當愈來愈多工業機器人被佈建於企業IT與OT系統,萬一工業機器人遭到駭客覬覦並成功感染,從而在IT與OT環境中橫向擴散,後果著實不堪設想,故而企業必須隨時評估資安風險,不斷檢討當下資安政策的妥適性。

另一焦點,則出現在第二項預言,意即2020年時將有4成5比例的新安裝機器人,至少配置一項智慧功能,這個趨勢的後續影響力無疑更大,首先企業會因為利用AI、資料分析、M2M等技術建構機器人,以致帶來最大化生產力,從而大幅縮短對於機器人的投資回報時間,其次企業IT單位必須協助確保資料的品質、可用性與安全性,俾使企業無後顧之憂推展大數據分析。

AI與機器人相互扶持  帶動彼此技術大躍進

無獨有偶,其他知名的研究調查機構,包括BCG(波士頓顧問公司)、Tractica及Technavio,也不約而同對於全球機器人市場做出樂觀預測。其中Tractica認為,機器人已成為AI發展的溫床,相對而言,隨著AI日益精進,亦將回過頭來帶動機器人技術的進化,並預估連同自駕車、AI與機器人,2022年整體產值上看2,370億美元。

而Technavio預估到2021年,全球自主移動機器人市場將呈現14%年均複合成長率,小型移動機器人是推動整體產值增長的關鍵族群,這些機器人普遍用在醫療保健、汽車、食品飲料、石油天然氣等垂直應用領域,體積愈來愈小,愈來愈能適應各種惡劣嚴苛的環境,執行任務的能力也愈來愈強。

BCG則預估從現在起一直到2025年,伴隨機器人在零售、物流、醫療、食品加工、礦業、農業等諸多領域遍地開花且趨於普及,將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扶搖直上攀升到870億美元,比起2015年大增逾2.6倍。

該機構並指亞馬遜為此波機器人革命浪潮中,因為其於2012年斥資7.75億美元購併Kiva System,並將之整編為旗下機器人部門Amazon Robotics,隨後大舉部署倉儲機器人,大幅提升倉儲作業效能,也讓其餘電商意識到倉儲機器人的重要性。


商情專輯-2018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