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emens PLM工業軟體實現數位化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Siemens PLM工業軟體實現數位化轉型

Siemens PLM Software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陳敏智。
Siemens PLM Software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陳敏智。

Siemens PLM Software長期推廣工業軟體,完整的解決方案涵蓋從產品設計、生產規劃、生產工程、生產執行、服務等工作流程自動化,協助全球製造廠商提高競爭力、加速數位轉型的腳步,向工業4.0的標竿邁進。

日前Siemens PLM Software Forum企業數位轉型研討會,以「企業數位轉型,立即行動!「Digital Enterprise–Implement Now」為主題,偕同台灣地區的技術與行銷夥伴與客戶分享,企盼引領企業施行數位化轉型的一條快捷成功之路。

Siemens PLM Software 全球資深副總裁兼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梁乃明。

Siemens PLM Software 全球資深副總裁兼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梁乃明。

綠點新高科技總經理李銘衍。

綠點新高科技總經理李銘衍。

Siemens PLM Software技術總監陳松盈。

Siemens PLM Software技術總監陳松盈。

裕隆汽車生產技術部智能應用組工程師吳健銘。

裕隆汽車生產技術部智能應用組工程師吳健銘。

Siemens PLM Software技術經理廖大毅。

Siemens PLM Software技術經理廖大毅。

Siemens PLM Software技術經理陳紹宗。

Siemens PLM Software技術經理陳紹宗。

Siemens PLM Software技術經理許董生。

Siemens PLM Software技術經理許董生。

Siemens PLM Software技術經理王遠志。

Siemens PLM Software技術經理王遠志。

Siemens PLM Software業務經理肖金財。

Siemens PLM Software業務經理肖金財。

Siemens PLM Software技術經理張志成。

Siemens PLM Software技術經理張志成。

Siemens PLM Software技術經理卞志堅。

Siemens PLM Software技術經理卞志堅。

2018年台灣業務成長,深獲業界肯定

Siemens PLM Software台灣區總經理陳敏智除了歡迎現場貴賓蒞臨之外,他特別分享台灣數位企業的發展現狀,以及Siemens工業軟體產品組合與解決方案所引領的高速發展與產業界應用實績,作為他的開場演講,並且針對三大重要產業的客戶,包括電子高科技組裝製造、高精密加工製造,以及機動車與配件的關鍵領域,彰顯Siemens解決方案所帶來的成效。

由於強勁的市場需求,在台灣市場上過去一年的成果回顧中,Siemens PLM Software與同期相比較均有大幅度的成長,這歸於台灣客戶對Siemens PLM Software產品與解決方案的支持。

在亮麗成績的背後,台灣客戶大力支持並攜手Siemens,藉由一體化與全面性的導入Siemens的平台,並熱情擁抱虛實整合的投資,進而在產品設計與製造創新的過程中,讓台灣製造業展現台灣之光的態勢。

Siemens PLM Software產品組合獲得信賴的三個主要原因,首先,Siemens PLM Software是唯一在數位企業中提供端對端(End-To-End)工業軟體解決方案的供應商,兼容並蓄不同製造業的需求與期盼,第二,Siemens本身就是德國工業4.0政策的最好的示範廠商,工業軟體的解決方案都在Siemens自己的製造工廠中身體力行,並成效卓著,當中產生許多最佳典範與最佳實踐的個案,深受業界所推崇,第三,Siemens是一家歷史悠久的製造廠商,超過170年的製造業的歷程面對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挑戰與問題,提供企業面對數位化轉型的挑戰一個最好的借鏡。

Siemens工業軟體是助力大陸製造業升級的首選合作夥伴

除了台灣製造業的成功範例之外,這次研討會並邀請Siemens PLM Software的全球資深副總裁兼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梁乃明與會,提供他對大陸的數位化與智慧製造發展的現況與策略的第一手觀察與分析。

他從1994年就到大陸,這二十多年親眼目睹大陸製造業的轉型,藉由積極吸取別人的經驗,加速自己的成長,同時也翻轉大陸製造業的水平,這些年中,大陸主要工業產品的產量、工程師與網路使用者,在數量上雄踞全球第一,無畏於傳統包袱的負擔而勇敢改革,成就世人所稱羨的跳躍式的成長,並以智慧製造作為發展主軸,將產業快速數位化、網路化與智慧化的轉型,從低成本競爭優勢轉移到高品質效益競爭優勢,並進而進入綠色製造,以即以服務為導向的高階製造產業前進。

面對製造業未來的挑戰,Siemens PLM Software深刻理解大陸製造業升級需求的要求,展開與大陸政府一連串的緊密合作,除了在成都、青島、武漢、東莞、昆山、長沙等地重要區域創建「智能製造創新中心」,並大舉培養智慧製造複合型的人才,共同打造智慧製造生態系統,引領區域製造業轉型升級,為區域製造產業提供展示、體驗、診斷、諮詢、訓練、研發、模擬、測試等全流程、全方位的數位化技術創新服務,今時大陸八大指標性製造業的前十強,有90%皆選用Siemens PLM Software解決方案,深受產業界的信賴。

綠點指引模具製造到「模具智造」之路

綠點新高科技總經理李銘衍是這次邀請專題主講的來賓,他以35年模具廠老兵的姿態分享「顛覆傳統-模具智慧製造系統」的主題,細數綠點公司在模具產業所做的創新歷程的幾個關鍵階段,並現身說法提供寶貴的經驗。

早在2003年綠點就在大陸設立模具廠,在傳統模具廠大量人力的使用的現實下,面對接連人員變動的衝擊,開始投資數位化轉型,並從標準化開始做起,李銘衍稱為模具1.0階段,把設計、零件使用、機台布建、工時都加以標準化,從「設計無紙化」開了第一槍,到了2005年,走入系統化,繼圖面走入CAD系統之後,SOP、KM、編程全部數位化,管理也一併全面數據化,透過數位化的資訊建構報價系統,從源頭就開始掌握成本的精算。

第三個階段進入自動化,不同機台透過MES的管控與資訊蒐集與傳遞,讓系統去控制產線自動化的進度,尤其在2008年第一條放電加工自動化線完成之後,讓模具廠的時程與交期的掌控,進入一個新的境界,藉由加強投資自動化機台的設置,從2012年後,廠區內大量改善汙染、吵雜的工作環境。

目前綠點已經堂堂進入智慧製造的第四階段,在機器人、雲端、大數據整合趨勢下,從成本的先期估算、模具設計、自動化製造的緊密整合,一掃過去老師傅掌控一切的不確定風險,數位系統中任何時間點產生的問題,都立即回報,並立即採取改善行動,除了創造更大的營收之外,李銘衍更自豪的說「品質是設計出來的」,綠點在業界除了引領「黑手出頭天」的佳話之外,這個數位化轉型的過程值得台灣製造業借鏡。

全球數位化轉型已經啟動,Siemens解決方案助你一臂之力

綠點的成功個案充分展現全球數位化企業方興未艾的趨勢,Siemens PLM Software技術總監陳松盈進一步介紹Siemens解決方案。Siemens所提出來的工業軟體解決方案,使用Teamcenter平台串聯數據流,接著用NX、Tecnomatix和Simcenter產品組合所構成的產品生命週期管理,將製造與設計做一整合。

而使用SIMATIC IT的MES/MOM系統整合PLM與自動化機台,在虛擬世界中的設計與製造現場作無縫接軌,同時透過MindSphere和Omneo接上雲端解決方案,最後為了將機台數據完整整合,包含機台數據的蒐集、分析與整合管理,透過SIMATIC和SINUMERIK產品組合來整合,產品線仍持續擴張中,而且這些產品幫助製造業訂定自己的數位化策略與進程。

他特別強調,藉由數位化企業平台打造數位雙胞胎(Digital TWIN),讓企業可以進行產品(Product)、生產(Production)與性能(Performance)的模擬,掌握產品設計與製造的完美搭配,Siemens工業軟體所帶來的強大的產品組合,每一個環節都有獨特的解決方案來滿足客戶的需求。

由於數位化對每一個公司的各有不同的階段性意義,所以陳松盈提醒企業需要先釐清策略走向與個別的優先次序的選擇,尤其當企業正面對數位化浪潮席捲而來時,選擇適當解決問題與痛點,往往決定獲得數位化所帶來的價值與成果。

隨著數位化趨勢的演進,陳松盈列舉製造業的未來衝擊,首先看到材料與製造方式的改變,尤其是3D列印技術的成熟,讓複合式材料的使用,起了重要的變化;第二,模擬驗證驅動產品設計,模擬技術與數據平台的整合,讓產品設計與製造過程中的成功率大幅度提升;第三,可製造性設計(DFM: Design for Manufacturability),在開始設計時就要考慮產品的可製造性和可裝配性等因素,能將製造時所出現的問題與要求,回饋到研發階段的DFM之中,形成正向的閉環迴路;第四,虛擬/擴增實境(AR/VR)技術的崛起。

裕隆汽車展現數位化製造的成效

汽車產業在智慧製造的領域中是一個動見觀瞻的產業,藉由數位化與模擬技術,開創數位化製造的里程碑,裕隆汽車生產技術部智能應用組工程師吳健銘先生,分享裕隆汽車使用Siemens工業軟體的經驗,無獨有偶地這段數位化製造的歷程,也是鎖定將老師傅經驗的蒐集與傳承開始,用虛擬化模擬做生產線的規劃,藉此大量降低產品製造的成本,並減低產品失敗率。

汽車產業使用軟體工具的起步很早,隨著速度與產品生命週期不斷縮短的趨勢,裕隆汽車選擇Siemens的軟體解決方案的關鍵在於,第一,Siemens系統與資料平台處理包括點雲(Point Cloud)與CAD模擬資料能力遠遠優於其他的競爭者,這在資料動態模擬時,速度的優勢更發揮的淋漓盡致;第二,CAD前期資料處理作業較少,輕量化圖檔或是幾何特徵處理省時;第三,投資成本上的優勢。

目前裕隆汽車使用Siemens的軟體解決方案主要在虛擬工廠建構,以及在壓造、塗裝、車裝與數位化製造技術擴大應用範疇中,下一步計畫將擴大到技術文件產出自動化,機器手臂的教示技術與擴大虛實整合的工程應用。

電子高科技產業轉型智慧製造 西門子為企業佈局

針對電子高科技產業,Siemens PLM Software的數位製程工藝解決方案(Digital BOP),因應設計變更的發生常態,及降低設計變更產生的衝擊,以Teamcenter的一體化平台,整合各個階段的資訊就成為關鍵,尤其模擬技術也可以據此展開,將傳統的紙本的SOP,進而建立BOP(Bill of Process)系統,便於工廠端通用製程工藝的管理,同時針對工時的計算、公差鍊的建立、3D模型與零件指派管理,打造3PR(Product, Process, Plant, Resource)管理方式來完善製程工藝的細緻程度。

在實例上的應用,Siemens PLM Software的數位化PCB 與組裝測試生產執行方案,鑒於電子及高科技產業快速增長的市場,產品差異化的需求高,越來越短的產品生命週期,所以Siemens的製造運營管理(MOM)打造智慧製造需求的製造運營管理的主軸,旗下涵蓋由模組化功能模組構建的統一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提供電子業全製程數位化的功能,並引進Mentor的產品,整合電子產業上游的IC設計與PCB設計,提供無縫銜接的新產品導入(NPI)作業流程,無論在製品管控、品質、維修與管理報表上,完全涵蓋SMT製程設備機台的資料採集解決方案。

此外,Siemens PLM Software的進規劃排程系統(APS)解決方案,以及彈性生產必備的品質管理系統(QMS)解決方案,將所有訊息整合共用,加速研發時間與確保首件通過率,同時QMS系統與測試點連結,驗證與報告直接讓產品PM看到,而縮短決策的時間。

針對精密加工與模具行業Siemens精心打造解決方案

另一個聚焦-智能精密加工與模具產業,則是Siemens PLM Software智能模具解决方案。「模具是工業之母」,精密加工產業需要創新技術來改善模具廠的運作,以Siemens PLM Software客戶為例,所施行的模具4.0的進程,展現標準化、系統化、自動化,以及智慧化的設計與加工一體化所帶來的效益,利用Teamcenter平台來整合包含UG工具、公差分析,從設計和加工一體化先行,接續用MES系統整合製程機台的管理,以解決模具廠所面臨的客戶頻繁的設計變更、管理工具眾多的嚴峻挑戰,加強模擬技術、自動檢測分析、模流分析的使用,加上現場的嚴格管控,生產效能與成本精算。

由於大量3D技術容易將模具設計的標準加以建立,各個廠商也容易據此建立自身的標準與設計規範,包括對整個零件做分析,連鑽頭的深度與最小縫隙等定義都可以加以標準化,自動系統自行檢驗設計更節省人力判斷,同時節省設計時間,對於初級設計人員的養成也有很大的幫助。

在成本計算方面Siemens的管理平台可以整合ERP或財務系統的參數,一併將人力工時成本都自動更新與加總,所以模具設計之初就可以知道不同廠區的實際成本,目前歐洲最大的Tier 1汽車零組件供應商Robert Bosch的模具工廠的設計都是使用Siemens的PCM來算成本。

其他的議題包括Siemens PLM Software零組件設計加工生產一體化解決方案,整合人員、刀具、機台資源的系統管理方法,以及模擬分析技術以促進模具研發品質的提升,利用Simcenter一體化分析流程與技術,多樣化數據資料進行統一管理,保證數據的唯一性、準確性和可追溯性,以提早發現設計上的問題,並確保品質節省產品開發成本。

另外,對於3D列印技術突飛猛進的進步, Siemens PLM Software的NX12 CAM 模具加工新功能與積層製造解決方案,為製造業做好面對數位化轉型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