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光2018半導體展 新一代利基光阻劑用價值取代價格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永光2018半導體展 新一代利基光阻劑用價值取代價格

  • 李佳玲台北

圖左為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右為永光化學電化事業副總經理林昭文。
圖左為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右為永光化學電化事業副總經理林昭文。

全球半導體持續蓬勃發展,以半導體產業材料為例,前有美日相關領導廠商持續創新,後有大陸追兵快速逼近。面對全球越加競爭的趨勢,台灣電子化學供應商永光化學有何因應之道?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指出,2018年集團戰略方針聚焦於「突破框架 快速回應」。也就是透過1. 創新思維模式,突破既有框架;2. 快速反應需求,有效解決問題;3. 強化團隊整合,成為隱形冠軍,三項策略作為依據。

永光化學今年繼續參加2018國際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 ),尤其針對20奈米半導體方面,永光在先進製程化學材料產品類別,預估2018年營業額將較去年成長,且多數合作案例依舊持續發展。

永光化學電化事業副總經理林昭文回應,2018年永光團隊參加上海半導體展,觀察大陸半導體相關產業內需持續擴大,尤其帶動週邊化學品、精密設備、製程及檢驗設備等產業鏈,在技術能量有明顯突破。

大陸半導體突飛猛進  永光靠策略謹慎布局

根據市調公司TrendForce公布的「大陸半導體產業深度分析報告」顯示,2017年大陸半導體產值達5,176億元人民幣,年增率達19.39%。正因有國家政策、資金支持、國產進口替代需求及創新應用的四大動力,更加速半導體產業發展。市調公司預估大陸半導體將有望達6,200億元人民幣,年增幅20%高於全球3.4%的平均成長率。

陳偉望對此回應,永光化學布局大陸市場近20年,下一步如何找到自己的發展空間跟利基點將是關鍵。尤其要在任何區域市場打出品牌口碑,並持續提升競爭力,永光這方面會用競和合策略,持續擴大產線供給以符合大陸市場的需求。目前永光將持續與永光在大陸當地夥伴,包含代工生產,關鍵原料廠,上下游高科技業者、經銷通路商等合作,增加銷售業績。

陳偉望進一步說明,雖然在不同市場須因地制宜,但回到企業經營的本質,有些要素不會改變。例如產品價格力、服務力,甚至在供貨、物流相關配套系統都需核心能耐。尤其永光提供的化學品,在供貨過程不論是包裝、交貨入料介面,或是化材供給到客戶製程端,後續環保處理,這些都是永光的關鍵競爭力。

陳偉望解釋,「目前永光在蘇州的投資工廠,下一階段將更積極開發夥伴資源,在台灣累積技術能量經驗及人脈,把核心技術掌握在台灣,未來在大陸推廣業務時將成為重要基礎。「我感受到台灣團隊其實還是很有競爭力,在創新及成本控管對實體經濟的重要基石,更應該鼓勵留下來打拚的人,讓台灣自己的供應鏈發展更強健。」

光阻劑開發新戰略  用高價值取代價格戰

基於半導體產業晶片越來越小,因應產業的變化發展,2018年永光將重新調整半導體相應的化材產品方向。不論是在深度或廣度,永光在參與2018國際半導體展的主軸可窺知一二。林昭文對此說明,永光今年的半導體展主軸有四大亮點:

第一,永光持續與廠家合作技術轉移,並針對產品面不足地方,厚實產品研發能力,持續深耕代工業務。第二,針對光阻劑的發展策略,重新檢討產品開發,目前著重I-line光阻產品的完整發展藍圖。永光重新檢視旗下產品線,將朝兩方向發展,其一是再挑戰高解析度的極限;其二是朝高感度產品,期望提升解析度與客戶產能。

第三個亮點則是持續挖掘客製化需求,維持競爭優勢。林昭文解釋,過去永光的口碑就是為客戶做到客製化,但逐漸發現在產品線還有所不足,所以對應現在市場發展趨勢,將再開發更多利基機會。

另一方面,在客製化產品過程,客戶對使用已久的產品,可能隨技術演進,對相關化材需要有技術上突破,又或是淘汰第一代產品。因此永光也呼應業界需求,針對過往的亮點產品持續優化,推出第二代或第三代更優質的產品,包含降低曝光能量,提升客戶量產的產能及良率、提高圖形解析度等等。

尤其是半導體前段製程Passivation及implant layer使用的EPI系列光阻,永光這幾類產品在台灣市佔名列前茅,會再針對這些產品再優化。這也是2018年永光在光阻劑開發路徑中,不同以往的全新策略。至於第四個亮點,因應物聯網跟5G時代,由於SiC碳化矽半導體基板需求更加被重視,永光也有提供相關的研磨液產品,目前已經有跟業界的指標性廠商配合。

研發新一代利基產品  前後段製程光阻再升級

至於永光在半導體的光阻發展項目上,目前針對半導體前段及後段的產品,2018年也推出相對有利基的產品到市場。在半導體前段製程方面,永光改善原本在passivation layer的曝光量過高問題,開發出可降低曝光量的新光阻。尤其鎖定大中華區使用較頻繁的光阻,永光開發出解析度達0.3um以下的產品做為推廣,並可望完整旗下I-line的產品線。

而在後段製程方面,永光著重封裝製程所需的厚膜光阻,目前這類產品已經在客戶端驗證。而下一階段將針對市場難度較高的負型厚膜光阻持續開發及送樣。而高深寬比的化學增幅型光阻也正在持續開發。至於泛用型或特殊型光阻及顯影液,目前永光也都有相對應的搭配方案。

陳偉望最後補充,永光具備供應世界級的半導體用化學品,建立起受大廠信任的品質及技術。目前已完整布局自己具利基的產品,為客戶客製各類黃光化學品。

2018年永光化學在台灣半導體展會攤位於南港展覽館K2476,預計展出產品包含前段製程Passivation光阻EPI 687、Implant光阻EPI 630。後段製程(封裝光阻)產品有ENPI 503、EPP 110、ECA 150,PSPI EverPI P10,SiC Slurry及Under Fill底部填充膠。


商情專輯-2018 SEM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