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新版Solid Edge實現設計流程數位化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西門子新版Solid Edge實現設計流程數位化

無庸置疑,近年來「數位化」猶如大型企業的基本配備,但事實上,數位轉型並非大公司的獨享專利,愈來愈多中小企業也積極跟進此浪潮;根據IDC調查報告顯示,全球高達九成的中小型製造商,皆已針對數位轉型編列預算,其中46%受訪公司堅信唯有善用數位科技,才能營造與大企業公平競爭的契機。

令人頗感好奇的,前述90%投資數位化的中小型製造商,究竟將預算投向何方?西門子工業軟體公司亞太區主流工程軟體副總裁Go Say Tiam揭曉,綜觀多數企業的預算分配的主要流向,都落在產品開發流程,尤其在於設計流程的精進優化,期望大幅提升機械、電氣乃至PCB等設計能量,甚至整合最新的減法製造、積層製造工具,以因應新一代產品發展需求。

西門子工業軟體公司亞太區主流工程軟體副總裁Go Say Tiam表示,當前中小型製造商最關切的數位轉型議題,普遍圍繞在設計技術的精進,希冀增強機械、電氣與PCB設計實力,實現新一代產品開發需求。

西門子工業軟體公司亞太區主流工程軟體副總裁Go Say Tiam表示,當前中小型製造商最關切的數位轉型議題,普遍圍繞在設計技術的精進,希冀增強機械、電氣與PCB設計實力,實現新一代產品開發需求。

西門子工業軟體為協助中小型製造商實現數位創新願景,針對最新版的Solid Edge 2019,融入諸多獨特的新功能,相較於前一版本Solid Edge ST10,增添不少亮點。

透過收斂建模,強化支援增材積層製造流程

Go Say Tiam指出,不可諱言,中小型製造商最關心的數位轉型議題,無疑正是機械設計,只因他們有深切的危機感,自知若不儘速養成當今市場所需的新一代設計技術實力,恐使競爭力逐步沈淪,而3D列印(積層)製造技術,便是中小型製造商亟欲突破的首要關卡,當前主要的痛點,在於不管經由3D掃描或輕量化設計,皆產生網格模型,無法融入現有CAD設計流程慣用的B-rep模型。

因此每當製造商做完3D掃描或逆向工程,只能把網格模型視為一個有啟發性的形狀而已,無從直接套用,還需利用CAD從頭到尾費時製圖。著眼於此,Solid Edge 2019加入收斂建模新功能,以利工程師將網格模型融入B-rep模型,從而進入熟悉的B-rep操作模式,可輕鬆修改模型、建立實體設計,不需費心重製,即可支援複雜形狀的積層製造流程,藉此加快產品上市進程。

除機械設計外,中小型製造商普遍關注的第二大焦點,便是電氣設計,內含配線(Wiring)、線束(Harness)及印刷電路板(PCB)等設計項目,而這三種型態的電氣設計工具,如今已正式納入Solid Edge的支援範疇。

Go Say Tiam說,眾所皆知,西門子於兩年前完成對Mentor Graphics的購併程序,過往Mentor Graphics為各界熟知的強項,不外是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軟體,但其技術能量並不僅止於此,還具備流體分析,及配線、線束及PCB等設計軟體。

早在Solid Edge ST9版本,西門子工業軟體便與當時仍為獨立公司的Mentor Graphics合作,在產品中加入流體模擬功能,標榜可精確快速執行流體流動、熱傳遞模擬與分析,以協助機械設計師順暢執行3D建模工作,無需在不同工具之間費時傳輸數據。如今Mentor Graphics從合作夥伴變成家人,彼此關係更趨緊密,也更加合作無間,順利將三類型電氣設計工具融入Solid Edge。

但加入這些新功能的目的,與早先新增支援流體分析的著眼點不盡相同,當時主要是為了提升機械設計師的生產力,但電氣設計工具的直接訴求對象,並非機械設計師,而是負責設計配線、線束或PCB的另一群工程師。

Mentor團隊助陣,全面整合電氣與機械設計

過去由於機械(機構)、電氣的設計團隊各司其職,彼此在資訊傳遞上不時出現落差,例如機械設計師因應客戶要求,將機構尺寸擴大或縮小,卻未同步將此訊息知會配線、線束及PCB等不同設計師,以致造成一方設計錯誤,令公司蒙受重工,拖延進度等不利代價。

隨著Solid Edge 2019問世,首度整合機械與電氣設計工具,使得任何設計變更訊息,皆會全面同步至各類型設計師,輔以設計確認、製造報告生成等功能,大幅提高協同作業效能,降低設計錯誤機率,此一變革,處於當今愈趨頻繁的複雜多階段設計專案場景,可望發揮莫大助益。

Go Say Tiam歸納,Solid Edge 2019蘊含7個主要功能項目,除了前述提到的機械設計、電氣設計與模擬(流體模擬與分析)外,尚包括了製造、技術文件、資料管理、Solid Edge入口網站等等。

有關製造部分,此次新增Edge CAM Pro工具,它是一款全方位、具高度彈性的系統,採用最新的機械加工技術,不論使用者面對簡單的NC編程(Programming ),或高速與多軸機械加工等需求,皆可利用Edge CAM Pro,高效率地編程其CNC工具機。其餘亮點還包括:提供零件與組立件的關聯式工具路徑,加快設計變更與更新速度;因應積層製造,提供自動列印準備與彩色列印功能。

針對技術文件方面,旨在提供一項應用程式,讓使用者能藉由Solid Edge設計,直接發表技術文件,快速建立及發布產品設計的詳細圖解。資料管理部分,提供易於設定、易於管理的工具,讓使用者能利用完整的可追蹤性,輕鬆擷取並管理產品設計需求,同時確保達到合規標準。Solid Edge入口網站為免費的雲端存取服務,方便使用者進行CAD檔案的管理、交換、檢視,有助於提升夥伴之間的協同作業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