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建鋁船利用阿里巴巴電商平台加速航向國際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科建鋁船利用阿里巴巴電商平台加速航向國際

  • 鄭斐文台北

科建鋁船(Morningstar Boats)花費5~6年專研一體成形安全且省油的鋁製快艇,成功創造一體成形鋁製船艇。科建鋁船業務經理范榮漢(Grady Fan)表示,當初轉型鋁船製造是因為想運用科建鋁船擅長研發技術,從汽車鈑金件的紅海市場找出另一個藍海產業,經過市場調研與技術發展,科建鋁船終於成為全球第一家製造一體成形鋁製快艇。

而陳葉星總經理更自豪地補充,一體成形的設計,非但美觀安全,加上鋁製品特性比一般船艇較為輕巧,所以從台灣頭到台灣尾的話,比汽車還省油。

科建鋁船業務經理范榮漢。

科建鋁船業務經理范榮漢。

從一開始就鎖定熟悉的國際市場,參展、雜誌,甚至拖著快艇直接跑到經銷商面前銷售,傳統外貿行銷模式無一不試,拓展海外市場的速度卻比預期來得慢,2015年正當范榮漢正苦思還有哪些方式可以開拓更多新客戶時,恰巧接觸到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簡稱阿里巴巴B2B),這對范榮漢來說無疑是一大助力,跨境電子商務對於資管領域出身的自己,既熟悉又陌生,但與參展等其他外貿行銷模式比較,電商的成本相對來的低,這對於中小企業而言,確實在經營成本上降低不少。

從傳統外銷隨國際貿易趨勢進入跨境電商領域,對科建鋁船來說是個嶄新的開始,從阿里巴巴B2B提供的課程從頭開始學習包括成功營與成效營活動,結識來自台灣各地的網商,群聚成圈分享交流,互相切磋共同成長,這是范榮漢加入阿里巴巴B2B後意外且歡喜的收穫,因為肩負公司所有外貿業務重責,擁有頭狼商盟這一群亦師亦友的企業夥伴,讓范榮漢真實體認到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范榮漢表示這3年多來,科建鋁船已拓展海外20多個新市場,包含歐美、澳洲、菲律賓、馬來西亞,甚至是越南警界快艇,也使用科建鋁船。目前外銷訂單9成來自阿里巴巴B2B平台(Alibaba.com)。「阿里巴巴B2B平台的後台大數據資料,可針對產業、產品關鍵字與全球市場有即時相關資訊,而另一方面其他相關產品與服務,像是P4P關鍵字、信保服務(TA)對於企業在平台增加曝光跟點擊是有絕對影響力與幫助的。

產品研發技術交給專業同仁,外銷業務就由范榮漢一手包辦,他補充,科建鋁船將繼續研發更多款適合更多領域的船型,透過將既有美觀外表又有高度安全保障的快艇銷往世界各國,使全球都能看見台灣優秀船艇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