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數據到智慧生產與服務創新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從大數據到智慧生產與服務創新

  • DIGITIMES企劃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系主任黃欽印。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系主任黃欽印。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系主任黃欽印提到,當今企業數據來源,大多是「刻意」收集而來,少部分是系統設備供應商給定或來自(電子)商務。因感測器、影像設備、標籤應用、AR/VR成本大幅下降,連帶數據收集更加容易,但為什麼收集?應用在哪?何時開始使用?如何把數據變商機?變成企業今天的普遍問題。

目前數據種類非常多元,包含設備與加工數據、MES製造營運數據、商務交易數據、產品/服務數據、客戶使用數據。黃欽印提出,這些數據必須聚焦在兩大價值,其一是大數據必須能創造客戶價值;其二是大數據必須為企業本身創造價值。

而大數據的應用可依循四個階段,從資料整理成敘述資料,再到智慧化的自動產生選擇方案,以及最後一階段的建議最適方案的智慧化。台灣產業在智慧製造目前優勢有製造經驗、IT能力,但危機同時包含不願或沒能力深耕市場。黃欽印認為「製造智慧化」等於連接市場個別需求到製造生產現場,當後大數據時代即將到來,知識來自資料也來自領域專家,Knowledge Driven將取代Data Driven。未來將透過Knowledge-driven system輔助人類對環境敏銳性的不足,我們必須意識到某些工作需要委託給AI,也要學著跟AI協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