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專案需求漸增 產業公鏈與社群形塑未來新世界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區塊鏈專案需求漸增 產業公鏈與社群形塑未來新世界

  • 林仁鈞/整理報導整理報導

CoT 跨界鏈動資本 CEO 黃子睿
CoT 跨界鏈動資本 CEO 黃子睿

區塊鏈技術自10年前被中本聰教授提出後,近年來開始逐漸熱門,包括隨比特幣、以太幣等數位貨幣如火如荼的發展,各國政府開始積極正視並研議相關監管制度。區塊鏈自3年前開始被各家調研機構列為十大熱門IT技術,企業開始關注並投入研究,而今(2018)年則見到包括企業與政府有更多區塊鏈應用計劃開始進行測試驗證。跨界鏈動資本(CoT Capital)日前舉辦「全球區塊鏈智慧應用論壇」,邀請業界專家分享台灣、大陸與全球市場區塊鏈發展現況,以及區塊鏈的法規遵循等議題,吸引眾多聽眾參加與會。

跨界鏈動資本執行長黃子睿在開場時表示,CoT在跨界育成經營已久,希望將在國際累積的資源經驗分享台灣,因而邀請合作夥伴專家分享區塊鏈觀點,以協助台灣新創與傳統產業利用區塊鏈技術做產業升級。

中關村區 區塊鏈產業聯盟 理事長 元道

中關村區 區塊鏈產業聯盟 理事長 元道

BiiLabs 創辦人 朱宜振

BiiLabs 創辦人 朱宜振

上海區塊鏈聯盟 秘書長 朱一凡

上海區塊鏈聯盟 秘書長 朱一凡

ACE 數位資產交易所 總經理 潘奕彰

ACE 數位資產交易所 總經理 潘奕彰

中關村區塊鏈產業聯盟理事長元道教授指出2014年談區塊鏈,到2017談通證(Token)經濟,而今年重點則是公鏈、產業公鏈以及通證經濟共同體。通證可發行應用在作為產業上下游之間緊密協同合作的激勵機制(包括負激勵),以及作為可全球流通的品牌。在整個產業公鏈的底層是水平公鏈,主要負責「去中心化」的可信記帳,其上每條垂直公鏈都是一個獨立品牌的通證經濟體,擁有自己的平台幣,自治社群組織型態,未來新世界就是鏈群加社群結合而成。

上海永宣創投合夥人同時也是上海區塊鏈聯盟秘書長朱一凡指出,儘管還未見許多區塊鏈的落地應用,但大部分人對區塊鏈的討論已更為務實。

自2018年以來包括大陸全國人大以及人民銀行對區塊鏈的思考都已更為明確,已將區塊鏈列為新一代技術且具戰略位置,政策上也有明確定義,秘書長朱一凡會後表示將參與CoT Capital AIoT產業區塊鏈跨界鏈盟也期待有更多國家經驗資源的加入,讓台灣能更快速健全發展。

區塊鏈新創公司BiiLabs 創辦人朱宜振認為區塊鏈技術誕生不到10年,就歷經幾次迭代,可說是技術趨勢離價值變現最快的一次。過去各界對區塊鏈的發展都持觀望態度,但從今年開始台灣或大陸上市公司對區塊鏈技術需求已明顯增加,許多專案正處於prototyping階段。

例如BiiLabs協助進行污水處理水循環資訊的記錄,與合作夥伴在物聯網裝置中,將第一手採集到的水資訊記錄下來,並透明化呈現給相關利害關係人,藉此與政府、民眾建立信任。

同時,許多政府機關也開始重視區塊鏈的應用,除了杜拜政府宣布到2020年,整個政府機關的營運將大幅採用區塊鏈技術外,BiiLabs在2018年1月也協助台北市政府建置數位市民卡,這是區塊鏈版本的數位身分。取得此數位身分後,民眾不需出具詳細個資即可使用相關服務,例如可作為滿18歲的證明以購買菸酒或作為滿20歲的證明行使投票權等。

ACE數位資產交易所總經理潘奕彰則指出,中華民國政府對區塊鏈技術抱持支持態度,但對ICO(首次代幣發行,即透過發行數位貨幣以收取現金或虛擬通貨——比特幣等的籌資行為)的監管則仍在研議中。

中華民國政府將數位貨幣視為商品,只要不牽涉股權而屬於功能型代幣(Utility token)是被允許的,功能型代幣即可兌換使用服務或應用程式的權利。目前有立法委員推動數位貨幣相關自律組織,期待台灣業者能透過客戶身分確認程序(KYC)及反洗錢機制來自律。潘奕彰表示台灣數位貨幣交易市場仍有極大空間,未來將選擇體質好的項目讓投資人投資。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