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智慧醫療產業發展現況分析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台灣智慧醫療產業發展現況分析

  • DIGITIMES企劃

DIGITIMES分析師謝耀方。
DIGITIMES分析師謝耀方。

醫院面臨到人力吃緊,醫療物聯網如何達到最終願景?DIGITIMES分析師謝耀方指出,美國支出占GDP比重逐年增加,根據全球醫療物聯網市場規模到2022年將達到4,000億美元。但從另一個角度觀察,根據全世界60歲以上的十大死亡原因,心血管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糖尿病為慢性病管理重點領域,因此醫療物聯網應用範疇,除了在醫院內,更重要的是數位醫療保健,包含行動醫療、遠距醫療、長期照護、睡眠管理、國際醫療等。

以醫療物聯網的趨勢進行觀察,謝耀方認為,發展路徑除了在AI、行動醫療、感測、區塊鏈、量子運算,在硬體方面,會聚焦在運算能力及半導體製程,其他還包含通訊技術跟電池技術。醫療電子傳統大廠如GE、Philips、Siemens、Medtronic,會以現有產品缺口分析,來規劃未來產品跟通路策略;至於其他科技業者如Apple、IBM、Google、Microsoft,則會以醫療機構跟病人端的急迫需求,來規劃相關產品軸線。

觀察目前傳統大廠的醫療產品設備策略,幾個重要亮點包含:奇異與NVIDIA合作,導入具AI分析功能的影像設備,協助醫生快速找出影像病兆位置。在醫院IT系統,奇異布局深,除影像雲外,亦有心電雲,幫助醫院做醫療設備與營運管理,朝向精準醫療邁進。而飛利浦與奇異的布局較為相似,最大差別在於奇異將精準醫療應用做得更深。西門子影像類產品為三大廠中最齊全,亦為全球市佔率第一,西門子未來朝向用AI分析這些數據,以精準醫療為目標。

換句話說,可看出AI在醫療應用領域可視為下一波顯學。謝耀方說明,AI在醫療影像是市場預估未來3年首先爆發的領域,因為從供給端來看,醫療影像是最多企業投入的應用,如Google投入視網膜病變研究、騰訊與阿里巴巴亦投入放射科影像研究,大陸AI醫療獲創投項目的第一名也是醫療影像。而在需求端,放射科醫生亟需AI輔助降低讀片時間,醫院與廠商都積極合作此應用,放射影像將是市場未來3年首要投資的領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