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網路拉抬應用需求 台廠應抓緊印智慧城鄉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DForum0515

行動網路拉抬應用需求 台廠應抓緊印智慧城鄉商機

2018年8月底經濟部工業局帶領廠商赴印度交流智慧城鄉合作
2018年8月底經濟部工業局帶領廠商赴印度交流智慧城鄉合作

行動通訊翻轉了全世界人們的生活習慣,智慧型手機又是行動通訊產業中最極重要的設備,雖然智慧型手機全球出貨量成長開始趨緩,不過有個國家卻始終不斷逆勢成長,那就是印度。

根據統計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與Counterpoint統計,2017年第3季,印度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突破4,000萬支,成為僅次大陸的全球第2大市場,日漸普及的手機加上政府推動智慧城鄉發展政策,印度在2022年後將成為全球5G商轉後的重要場域。

以智慧化縮短城鄉差距

印度的手機市場從2005年Nokia開始啟動,陸續進入3G與4G時代,不過印度市場的手機類型與其他國家非常不同,目前功能型手機(Feature phone)在多數國家的出貨量已低,但在印度市場仍有頗高比例,且推出各類型不同功能的機種。

不只手機需求類型多元,價格與功能有極大差異,對印度年輕消費族群來說內建鏡頭、影音App與雙SIM卡介面是選購之重點,就此來看,印度消費群眾對智慧型手機已有一定程度要求,並且相關平台使用也相當熟稔,因此串聯手機打造智慧城鄉,不但可以拉近城鄉差距,也可利用快速便捷的網路與各式服務,讓鄉村同樣享有城市的生活品質。

根據印度的官方統計,1951年印度人口超過10萬的城市只有41個,超過100萬的有5個,但目前已經有53個城市超過100萬,3個超過1000萬,預計2013年孟買、新德里、加爾各答、清奈、邦加羅爾和海德拉巴等6個城市的人口都將在1,000~3,000萬人之間,城市規模牽動國家資源分配,絕大的預算投注在城市,鄉村所獲得的資金就相對減少,城鄉差距變大,造成更多人口往城市遷移,如此一來就會形成負向循環。

要遏止此一狀況,透過5G與智慧型手機(智慧連網裝置)提供無縫的智慧化服務,是目前看來極有效率的選項。在印度智慧型手機的成長率及普及率不斷攀升下,印度積極打造智慧城市,藉由寬頻網通建設與智慧型手機,帶動結合地方及國際應用服務提供者、軟硬體研發與內容開發商等業者共同投入智慧城鄉發展,創造政府與市場雙贏局面,目前在其推動的重要建設項目中,如智慧政府、智慧能源、智慧環境、智慧交通、智慧建築、智慧醫療體系、智慧教育等,亦都可看到智慧型手機將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解決基本需求仍是重點

印度的4G已在2016年啟動,5G則預計在2022年商轉,現在印度政府已著手推動5G的基礎建設,其手機的智慧化應用從4G就已開始出現,市場預測5G後將會有更大幅成長,而過去商務、教育、醫療…等,各種過去因需要人力親為才能做到的服務,未來將可透過普及的手機持有率與高速網路服務,落實在資源有限的鄉村。

在醫療方面,印度由於國土面積廣大,醫療資源主要集中在城市,鄉村人口就醫時,往往必須長途跋涉前往城市的醫院,需要長期照護的慢性病患者,大量時間的來回路程會是種折磨。未來智慧型手機或具通訊功能之智慧連網裝置所提供的智慧醫療與遠端照護,就可解決距離問題,急重病患者可先鈄透過4G、5G的大頻寬,以影像傳輸病患狀態,先由醫院中的醫師指示救護,而長期慢性病患者,則可以手機傳輸穿戴式裝置的生理訊號給醫院,作為遠距照護之用。

教育也是縮小城鄉差距的主要方式,教師與醫師都是鄉村地區最缺乏的專業人士,在印度也是如此,智慧型手機可透過影像,讓鄉村地區的學生進行線上學習,另外也可以影音作為教學內容,同時讓遠方兩端的師生即時線上對話,提高學生的理解力。

智慧環境方面,由於水災一直是印度政府每年必須面對的課題,印度的雨季從6~8月,大量雨水不但造成河水暴漲,更引發土石流,2018年在南部喀拉拉邦(Kerala)的山泥傾瀉,死亡人數就超過300人,而且天災問題一年比一年嚴重。不僅如此河川污染也是另一大問題,印度政府已提撥經費,希冀串聯廠商運用資通訊科技進行恆河的汙染整治。

目前天災仍難以利用科技力量遏阻,但仍可提醒民眾避難,減少對人身安全的危害,其作法是結合物聯網與智慧型手機,透過物聯網的感測網路監測水位、土壤,當測得的數據達到標準值時,就將警報發送到智慧型手機,目前台灣已有地震警報的智慧提醒功能,在4G已然上路,印度手機普及率高,應有機會輸出此一解決方案。

智慧交通是另一個重要應用,透過安全監控畫面分析車流,進而制定相關政策紓解交通,在一般城市中常見的基本智慧交通解決方案對於塞車問題嚴重的印度城市而言相當需要。至於鄉村地區,印度政府目前正推動智慧巴士(Smart Bus),在世界銀行及南韓的協助下,印度West Bengal州的部分公立公車可刷官方發行的智慧卡、車上有Wi-Fi提供手機用戶上網,另外鄉村地區的遠程交通,必須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由於人口稀少,公車的班次頻率也不高,此一系統具有App設計,民眾可追蹤公車位置,提升便利性。

從整體趨勢來看,智慧型手機(智慧串聯裝置)5G等行動寬頻通訊所帶起的智慧化應用,應可成為印度未來城鄉建設的重要架構,不過其現階段的需求,應會與其他先進國家的城市截然不同,先進國家的基礎建設完備,智慧化功能大多是在既有系統上延伸出更多智慧化應用,例如更精確即時的電子商務、具AI設計的智慧製造、可透過手機控制家中電器的智慧家庭系統…等。

但對印度來說,手機的智慧化應用主要仍是滿足其基本需求,例如遠距教育、醫療、交通、能源,甚至是避免人身受害的天災警報,而當這些基本需求被滿足後,其他的附加應用也將隨之成長,不但拉近城鄉差距,也將追上其他已開發城市,讓印度躋身新進國家之林。

印度市場 需靈活面對

印度已是手機廠商不可忽視的重要市場,除了位居全球第2的龐大市場外,其充沛的勞動力,更會是台灣廠商最佳選擇之一,在且台灣的經濟向來以中小企業為主力,而印度市場與其他國家截然不同的手機需求服務,正符合台灣中小企業最擅長的彈性特色,就此來看,台灣業者在印度市場將大有可為。不過印度文化與台灣廠商熟悉的其他市場差異甚大,有意投入的廠商宜深入在地化,並與當地的企業、人文結合,才能站穩腳步。(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