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助攻金融業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數據助攻金融業轉型

勤業眾信新世代科技對金融業衝擊,數位化客戶關係管理實例分享研討會。
勤業眾信新世代科技對金融業衝擊,數位化客戶關係管理實例分享研討會。

勤業眾信舉辦「新世代科技對金融業衝擊,數位化客戶關係管理實例分享研討會」,透析金融科技(FinTech)時代數位轉型發展重點與策略藍圖。勤業眾信建議,業者應具備「以顧客為中心」的思維,量身打造數位金融服務體驗,並跨部門整合資源、共同檢視顧客的數位金融服務流程,強化數據應用和顧客體驗,提升金融產業競爭力。

勤業眾信風險諮詢服務營運長吳佳翰表示,金融科技發展帶動金融業邁向數位轉型,大幅衝擊既有顧客服務型態,觀察轉型成功案例發現,「創新、整合及自動化」將是未來金融業發展和數位轉型關鍵。

以數據為核心 打造全方位數位金融顧客體驗

勤業眾信風險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張益紳表示,面對金融服務數位化趨勢,企業應重新檢討產品核心價值與營運模式,掌握「以顧客為本」的原則,即能滿足顧客不同層面的需求。在「數據當道」的時代,掌握數據即掌握商機,因此,在「顧客旅程」中,應結合虛實通路優勢,重新評估顧客於接觸、認知、採納、使用、反饋每項的金融服務環節,進而整合部門服務資源與優化顧客關係管理發展策略,將更卓越的顧客體驗轉換成為企業績效。

張益紳指出,根據勤業眾信2018年全球金融產業趨勢分析報告,全球大多數的數據量是於過去兩年間創造出來的。未來,企業產品設計、風險模型建置、行銷與經營管理等,都將以數據為決策依據。張益紳表示,由於顧客旅程從接觸行銷內容開始,並透過服務體驗以評鑑品牌,因此,顧客體驗對企業而言至關重要,而「精準化行銷」是鎖定顧客體驗的關鍵。以金融服務實體分行而言,良好的顧客金融服務體驗,將可創造更多與品牌互動、建立連結的機會,進而擴大跨通路的影響力。

Salesforce金融產業解決方案顧問偉杰及客戶體驗解決方案顧問楊坤表示,系統化解決方案讓顧客體驗經濟不落於空談,透過系統自動化的服務流程設計,在顧客服務面向大幅提升即時性,並透過個人化標籤設定,在行銷面不只達到精準化,更得以真正實現個人化行銷,並360度全方位掌握顧客旅程的每個節點和體驗,落實真正的數位化銀行。

掌握關鍵三要素 善用雲端科技發揮綜效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副總經理劉曉軒指出,儘管雲端科技已成為全球各大企業爭相投資與發展的項目,但欲在台落實與整合,仍面臨台灣社會的法規與監管挑戰,因此,掌握「資訊安全與網路風險、法規遵循與監理、科技監審與專業人士」,為在台落實雲端科技的三大關鍵要素。

一、資訊安全與網路風險

雲端科技的應用與發展已橫跨各領域,然而,儲存於雲端的資料機房與採納企業不一定在同一地區,因此,資訊安全防護與網路風險格外重要。金融機構如何針對雲端資料庫中心(Data Center)進行實地查核,選擇合適的資訊系統安全基準與查核方法;而法規的適用性,除了主管機關須考量雲端科技帶來優勢與其潛在風險接受程度,亦需參考外國立法例及台灣實際狀況,確保資訊安全無虞。

二、法規遵循與監理

法規與監管機制將密切牽動雲端科技在台的發展與實踐,面對發展迅速的新興科技,應考量法令規範是否符合實際應用的適用性,如同近年蓬勃發展的區塊鏈,即凸顯台灣在新興科技面向的法規發展,需要更全方位的思考策略。因此,勤業眾信建議,法規監理方向,應以輔佐雲端科技為出發,而非讓法規成為產業發展應用雲端科技的絆腳石。

三、科技監審與專業

雲端牽涉的資訊安全範疇廣泛,且資料備份、處理的主機中心不在同一地區,如何有效審查雲端科技的法遵性、監督控管與執行狀況將是挑戰。除了審查過程應邀集法務和懂雲端技術的專業人士參與,以確保符合法律規範外,亦可參照其他國家對雲端科技監理審查的做法。

勤業眾信建議,未來金融業若要加速數位轉型腳步,持續擴張金融科技應用範疇,除了需驅動大數據引擎,擘劃良好的數位化策略藍圖,還須系統性整合跨部門資源,並在發展數位金融服務時,嚴格遵循法令、審慎評估金融科技效益與風險,才能在數位金融時代激烈的競爭中掌握轉型先機。(本文由勤業眾信提供,DIGITIMES鄭斐文整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