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挹注雲端資源,扶植臺灣新創、在地人才培育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AWS挹注雲端資源,扶植臺灣新創、在地人才培育

  • 陳毅斌台北

無庸置疑,創新及創業對於經濟發展,有著重要貢獻;但令人扼腕的,不論全球或台灣,新創公司Startup失敗之例屢見不鮮。有專家形容,新創成功有人才、技術、資本、市場等四大要素,像是一張桌子的四隻腳,缺了任何一腳輕則搖晃不已、重則無法成桌,因此新創公司欲脫穎而出,即須齊備四項資源。

為協助改善創新生態,打造活絡的創業環境,今年初(2018)亞馬遜網路服務(Amazon Web Service;AWS)攜手新北市政府、藍濤亞洲,正式設立AWS聯合創新中心,凡是經審核通過的進駐團隊,可免費獲得AWS雲端使用額度,AWS也提供技術指導及商業模式建議。

透過完整生態系,加速驗證商業模式

具體來說,AWS並未直接投入資金,主要扮演雲端資源提供者、技術指導等角色。而該中心不僅向新創公司招手,亦爭取有志轉型的傳產企業加入,輔以來自大型企業、孵化器、投資機構的Mentor導師助陣,得以匯聚為完整生態系;藉由此生態圈,新創團隊可利用AWS雲端資源與諮詢服務,結合己身的創意,針對各類傳產的經營痛點與需求,打造多元化創新解決方案,接著就近利用傳產企業的場域進行快速驗證,確認商業模式的可行性。

在此模式下,新創公司得以大幅節省創業初期的諸多成本,經由各個場域的驗證與琢磨,淬鍊為具體可行的產品或方案,加速賺進第一桶金;至於傳產企業,亦可藉助各種創新方案,迅速接軌數位經濟浪潮,找到創新轉型的契機。有關人才部分,AWS則在中心內部署培訓與教材資源,譬如引進由AWS與歐美大學聯合開發的雲端運算、人工智慧(AI)、大數據等教材,以培育更多人才,可能成為新創團隊的生力軍,也可能進入傳統企業服務,成為助力數位轉型的推手。

響應創新博覽會,展示數位人才培育方案

日前經濟部、國防部、教育部、科技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聯合主辦「2018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AWS在會中推出AWS Educate方案,提供一個培育台灣資料分析人才的管道,也邀請新創團隊Ring、綠創新科技、大聯大控股旗下世平興業等夥伴,共同展示利用AWS雲端資源所孕育的創新方案成果。

AWS Educate為雲端學習平台,內建雲端運算、大數據、機器學習、DevOps、Web Engineering等共計11項主題的雲端學程,各主題之下備有30分鐘教學影片、Project題目,學員通過測驗後可獲頒認證徽章,據以爭取高科技公司聘用的機會。

2018年甫獲AWS購併的智慧門鈴新創團隊Ring,亦成為展示亮點之一,闡述如何運用其安防門鈴系統,有效守護居家環境安全。在兩家台灣AIoT夥伴方面,其中綠創新科技同步展示智慧路燈、智慧停車計費器等兩項方案,透過路燈燈桿安裝監視器及各類感測器,即時接收影像與環境感測數據,再透過燈頭上的無線控制單元上傳雲端,使營運單位能結合AWS雲端AI分析能量,利用所得資訊形成決策,回過頭來對路燈進行必要的控制與管理,型塑各種智慧城市服務;後者利用毫米波雷達、車牌辨識技術進行車位偵測,準確探知各車輛的進出時間,從而在不需人員介入下執行自動開單。

世平興業展示其與AWS、英特爾、威強電集團合力發展的超融合AI解決方案,藉由AWS Greengrass智慧邊緣運算裝置,就近在本地執行機器學習推論,就近推動譬如車流、車速等各式偵測任務,快速判斷異常情境,即時做出適當反應,而邊緣運算裝置彙集的大量資料,可於本機執行壓縮、加密及去冗餘等預處理程序,再後送雲端產出報表,透過橫跨AWS雲端平台與本機裝置的無縫執行,營造高效能的AIoT應用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