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舟科技邀請空氣品質專家獻策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訊舟科技邀請空氣品質專家獻策

  • 陳毅斌台北

訊舟科技邀請空氣品質專家,為2018首爾-亞洲環境教育論壇獻策
訊舟科技邀請空氣品質專家,為2018首爾-亞洲環境教育論壇獻策

時序入秋,隨著季風氣候影響,東亞區域進入空汙季,特別是鄰近碳排放大國大陸的東亞各國,更是深受跨境空汙之害。一場由南韓首爾市政府、首爾教育網贊助的「2018首爾-亞洲環境教育論壇」國際研討會,將於10月18日於南韓舉辦,邀請台灣、南韓、日本、大陸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就:永續發展、細懸浮微粒、生物多樣性與社區實踐、環境教育網路等四大面向,提供建言並分享成功經驗。

在論壇展開之前, Edimax訊舟科技以行動參與並支持一場會前會,邀請南韓主辦方與台灣推動環境氣候教育的專家在台北先行展開國際交流,深入探討台、韓兩地於空氣品質監測之發展現況。

這場會前會的南韓代表有昌員市市議員的Jeon, Hong-pyo博士,慶尚南道教育廳秘書Lee, Min-Hee先生,以及論壇主辦單位自然之友研究所所長Oh, Chang-Gil先生;台灣方面則由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陳伶志博士、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博士分別發表主題演講。台灣以物聯網科技、公民科學與氣象預報為報告焦點,南韓代表就空氣品質監測、環境教育與改進措施交換心得。

陳博士以「Making Sense of Internet of Things: using AirBox as an Example」為主題,分享空氣盒子專案在台灣的發展經驗。這項PM2.5監測系統成功結合了政府、教育體系、研究機構、技術社群,以及產業界,在兩年內快速發展為大型的IoT物聯網應用平台,讓台灣成為全球空品物聯網解決方案的重要推手,陳博士表示「核心精神就是開放」,目前包括LASS開源社群和訊舟EdiGreen商業版的空氣盒子監測站點,已經突破5000點,遍佈39個國家,從開發、數據分析到跨學科的研究,空氣盒子成功結合公民科學與物聯網技術,希望未來能與東亞各國有更多交流。

氣象學專家彭啟明博士,同時也是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特別出席暢談如何透過氣象學和天氣預報系統,快速傳達空氣品質資訊予大眾。東亞各國境內有自己的污染問題,加上氣候變遷、沙塵爆、生質燃燒等環境問題,所造成的空氣汙染不僅傷害民眾健康,對產業經濟的影響也非常深遠,例如南韓三星DRAM產業曾經擁有20%全球市佔率,卻因為受到鄰近大陸嚴重的沙塵暴衝擊,導致產品良率大降,出貨供不應求因而價格飛漲,當時也有不少訂單轉到台灣來。

由於跨境空汙的複雜性非常高,不是單一國家的環境權責機構可以解決的問題,如何透過國際合作,分享氣象專業、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和物聯網等科技應用,提升預測準確性與通報即時性,進而改善友鄰區域空氣品質,是值得各國政府和民間企業共同努力的方向。

Jeon, Hong-pyo博士,在一年前他是南韓未來教育部政策研究員,為了提升對環境政策的影響力,出馬競選昌員市市議員成功,從研究學者與環境教育的第一線支持者,進入政府體系繼續推動空氣品質監測政策。

現場分享了南韓慶尚南道教育廳在校園推動的細微灰塵改善計畫成果,計畫核心就是「提供正確的認知和預防」,透過即時的空氣品質監測與通報,提升老師、學生、家長和市民對於細懸浮微粒的瞭解,同時採取行動保護自己。加上媒體的高度關注,也有助「法律面和執行面的改進」、「進一步的量測設計」、「從地方政策改變國家政策」等各階段目標。

創立於2014年的Ecobuddy Institute自然之友研究所,是南韓創新性的NGO/NPO公民團體,長期介接民間力量與地方政府的合作,為推動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永續發展社會而努力。所長Oh, Chang-Gil先生提到南韓政府從1995年起開始立法管理PM10, 2015年制定PM2.5標準,一直到2018年以特別法管理並降低細懸浮微粒,正是政府與民間團體的積極參與所帶來的正向改變。

Ecobuddy的使命之一為建立無空汙危害的健康校園Green School,協助各級學校建立即時空品監測;採取有效的空汙解決方案:不管是戴上口罩、改善打掃時揚塵,遷移校園停車位置、加裝防塵網、空氣清淨機等各種措施,都逐一在校園具體實行,帶動校園師生與家長對於環境教育的參與與重視。

世界正在共同努力應對國家環境問題。Edimax訊舟科技從2016年起,與科學家合作,和創客們攜手,齊邀智慧城市的治理者,共同投入AirBox空氣盒子環境感測物聯網系統,成為推動空品物聯網解決方案的全球化推手之一。在馬不停蹄的會前會之後,「2018首爾-亞洲環境教育論壇」將在首爾盛大舉行,提供更多來自台灣、南韓、日本、大陸的專家意見,在這個永續發展的關鍵年代,透過擴大環境教育的方式,共同解決環境問題,拯救東亞區域的空氣品質,重現蔚藍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