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易創新推出超值型微控制器新品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兆易創新推出超值型微控制器新品

  • 魏于寧台北

半導體供應商兆易創新(GigaDevice)於日前正式推出主頻高達72MHz的GD32E230系列超值型微控制器新品,並宣布開啟Arm Cortex-M23內核普及應用的全新世代。

作為GD32 MCU家族基於Cortex-M23內核的首個產品系列,GD32E230系列MCU採用業界領先的55nm低功耗工藝製程,著眼於超低開發預算需求,為取代及提升傳統的8位元和16位元產品解決方案,並跨越Cortex-M0/M0+門檻,直接進入32位Cortex-M23內核的開發新世代帶來一步到位的入門使用體驗。

全新架構的Cortex-M23內核

Arm Cortex-M23是Cortex-M0和Cortex-M0+的繼任者,基於最新的Armv8-M架構的嵌入式微處理器內核。採用馮諾依曼結構二級流水線,支援完整的Armv8-M基準指令集,最大限度地提高了代碼的緊湊性。並相容所有的Armv6-M指令,可以說明工程師輕而易舉地將代碼從Cortex-M0/M0+處理器轉移至Cortex-M23。全新的Cortex-M23內核配備了單週期硬體乘法器、硬體除法器、硬體分頻器、嵌套向量中斷控制器(NVIC)等獨立資源,並強化了調試糾錯與追溯能力更易於開發。

全新世代的GD32E230產品

GD32E230系列超值型新品主頻高達72MHz,配備了16KB到64KB的嵌入式快閃記憶體及4KB到8KB的SRAM,配合內置的硬體乘法器、除法器和加速單元,在最高主頻下的工作性能可達55DMIPS, CoreMark測試可達154分。同主頻下的代碼執行效率相比市場同類Cortex-M0產品提高40%,相比Cortex-M0+產品也提高30%以上。

不僅擁有超值的高速處理能力,GD32E230系列新品還提供了超值的介面資源來增強連線性。通用介面則包括2個USART、2個SPI、2個I2C、1個I2S。另外,還提供了1個支援三相脈寬調製PWM輸出和霍爾採集介面的16位元高級計時器,1個高速軌到軌輸入/輸出類比電壓比較器,1個12位2.6M SPS取樣速率的高性能ADC支援多通道高速資料獲取、混合信號處理和電機控制等工業應用需求。

GD32E230已採用1.8V-3.6V寬電壓供電,I/O口可承受5V電平。全新設計的電壓域支援進階電源管理並針對節能便攜等低功耗應用場合提供了3種省電模式。在全速運行模式下的最大工作電流僅為118µA/MHz,深度睡眠模式下的電流更下降了86%,電池供電RTC時的待機電流僅為0.7µA,在確保高性能的同時實現了最佳的能效。更具備了6KV靜電防護和優異的電磁相容能力,全部符合工業級高可靠性和溫度標準。

全面適用於工業自動化、電機控制、LED顯示、家用電器及電子玩具、智慧城市與智慧家居、電子支付、電動車、飛行器、機器人等多種應用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