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屆東元獎頒獎典禮 本屆得獎人計七位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第二十五屆東元獎頒獎典禮 本屆得獎人計七位

第二十五屆東元獎頒獎典禮,得獎人共計7位
第二十五屆東元獎頒獎典禮,得獎人共計7位

表彰傑出人才的標竿獎項「東元獎」,今天11月3日舉辦第二十五屆頒獎典禮, 四分之一個世紀的「東元獎」,是見證台灣科技從起步到高度發展的獎項,每位得獎人不僅參與了科技產業與研發創新的歷程,甚至皆具經世致用、跨越國際與貢獻全球的實績。

2018年科技類四大領域中,評審委員由於「智慧製造、決策分析」及「積體電路靜電放電防護、可靠度設計」等技術皆是當前產業發展重點,電機/資訊/通訊領域由兩位貢獻卓越的專家共得;而生醫/農業領域,評審委員以「花被密碼」及「抗聚乙二醇免疫療法」等研究與技轉的貢獻,皆卓越特出而由兩人共得;其他機械/能源/環境領域與化工/材料領域,皆由一人獲獎。

人文類獎以「戲劇藝術」為領域,奬勵「致力於戲劇藝術的文化傳承、教育、演出、研究與創新,其作品具有豐富人文生活、提升人文素養,且對戲劇藝術產生深遠影響之傑出貢獻事蹟者」。得獎人金士傑先生於四十幾年前起隻身從屏東來台北,投入台灣當代戲劇藝術,以對戲劇超乎常理的熱愛,窮數十年之歲月致力於編導演,是台灣現代戲劇發展與立下新典範的開創者;是兩岸三地戲劇界非常推崇的創作、演技與教學方面的大師,也是當代華人表演藝術代表性人物。

本屆得獎人計7位,成果皆是在國際頂尖之列

(一)科技類得主共有6位,分別是長期深耕智慧製造、大數據分析和多目標決策之理論和技術,創立紫式決策分析架構,協助多家企業在重構中的全球產業鏈佔得先機的清華大學教授簡禎富。

(二)已獲證452項海內外專利的交通大學柯明道教授則是成功地協助海內外廠商解決產品可靠度的技術難題,對台積電、聯發科等電子產業具有重大貢獻。

(三)高雄科技大學周至宏教授以35年進化優化演算法與人工智慧應用技術研究的經驗,協助傳統產業和中小企業進行智慧製造技術研發,大幅提升競爭優勢。

(四)交通大學陳三元教授開發出「新劑型磁性抗癌藥物載體」 與「奈米載體包覆技術平台」,突破傳統化療藥物的臨床治療困境。

(五)中興大學楊長賢副校長「花被密碼」突破性理論,解析蘭花特有花型發育機制,創造新穎特殊「鳳凰蘭」,不僅提升花卉產值,更顯著提高台灣研究花卉發育的國際能見度。

(六)科技類獎中第一位西方面孔的中央研究院研究員羅傅倫先生建立全球第一個抗聚乙二醇(PEG)抗體,應用到蛋白和胜肽等藥物的聚合體合成,已經有多家生技製藥公司生產蛋白藥物之臨床應用。

(七)人文類獎,本屆以「戲劇藝術」為遴選領域,獎勵「致力於戲劇藝術的文化傳承、教育、演出、研究與創新,其作品具有豐富人文生活、提升人文素養,且對戲劇藝術產生深遠影響之傑出貢獻事蹟者」。

得獎人金士傑先生於23歲從土生土長的屏東,懷抱對戲劇的熱情,離開畜牧養豬的本業,隻身前來台北投入耕耘台灣當代戲劇藝術的艱苦歷程,領軍台灣傳奇劇團蘭陵劇坊,編導演劃時代的舞台劇、電影、電視劇,是台灣現代戲劇發展的開創者,編導作品跨越傳統與現代,並立下新典範。

同時以精湛演技橫跨影視,是當代華人表演藝術代表性人物。被推崇為台灣劇場界國寶的金士傑先生,對於台灣新生代演員之啟發,與其在華人影視界樹立之戲劇藝術專業形象,成功而影響深遠。其以戲劇藝術滋養人文社會,對戲劇藝術發展堅持與執著的心念,充分體現東元獎「科文共裕」的精神。

2018年的7位得獎人都具備有引領趨勢的關鍵競爭力,也讓「東元獎」為台灣建立起的人才庫更加多元而精彩。每個領域得獎人可獲頒獎座乙座及獎金80萬元整,其中「生醫/農業」和「電機/資訊/通訊科技」領域獎金皆由兩位得主平分。頒獎人由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先生擔任,典禮隆重尊榮。

東元電機的邱純枝董事長出席典禮致詞中表示基金會成立25周年以「科文共裕」為社會發展願景,並且透過「東元獎」精確實踐;而東元獎是一個見證台灣科技從起步到高度發展的獎項,每位得獎人背後都有勵志的得獎故事,他們唯一共通點即是選擇一個專研的項目持續努力,並且身後都有支持他們的另一半或是實驗室的指導學生,從中發現團隊及家人都是他們成功的一個元素。

而基金會跟這些得獎人運用相同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相關技術,有異中相同,並希望透過禮讚音樂會祝福得獎人的研究展望與貢獻台灣的實績,持續地開創新局創造高峰。

東元電機的邱純枝董事長出席典禮致詞中表示, 25年前,率先業界由具前瞻視野的董監事決心推動社會責任設立基金會,「科文共裕」是基金會的社會發展願景,並且透過「東元獎」精確實踐;每年遴選出評委會團隊,看見產業趨勢,覺察社會需要,選拔出每位「東元獎」優秀得獎人,更是見證台灣科技與人文從起步到高度發展的獎項。

頒獎人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說,無論做什麼事,即使一個細小問題,都要有追根究柢的熱忱;也提到「缺」是一個相對的問題,很多人對台灣未來不看好,但他認為台灣沒有大家想的差,各領域依然有許多充滿熱忱的專業人員,殫精竭慮地推動著時代巨輪。也呼籲企業除了獎勵有成的優秀人才以外,更可以向西方看齊,針對企業發展屬性,雪中送炭地將經費資源挹注正在努力的研究人員,免其後顧之憂,幫助他們得以放手一搏的發展。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