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S電子專業製造服務迎來行業新春天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EMS電子專業製造服務迎來行業新春天

眾多EMS廠商在大陸投資建廠。
眾多EMS廠商在大陸投資建廠。

隨著全球電子製造基地向大陸轉移,眾多EMS廠商在大陸投資建廠,設立了運作機構和製造基地,目前形成了以長三角、珠三角以及環渤海地區的相對完整的電子產業集群,圍繞消費電子、通信設備、電腦及網路設備等產業的上下游配套產業鏈已形成產業集聚效應。他們的進入擴大了大陸EMS產業規模,為大陸EMS產業帶來了新的產業協作模式,也為大陸EMS廠商進入國際市場創造了機遇。

一方面在國際電子品牌商企業周圍,成長起來一批以合約、外包為特點的中小型EMS廠商,以及零組件配套生產企業。此外,另一方面,大陸的品牌商在生產自有品牌產品的同時,也利用自身產能為跨國企業承接外包的電子製造服務。EMS模式已成為大陸電子製造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EMS企業與品牌商共同發展,服務內容不斷深化

在如今電子產品日新月異的背景下,將產品供應鏈儘可能多的環節專業外包,能有效縮短新產品的開發和供應週期、提高產能並降低生產成本,自身則以經營品牌和銷售管道為戰略發展重心,快速推出新產品鞏固其優勢地位。

隨著雙方在供應鏈層面合作的深化,EMS服務商與品牌商的關係也由最初的代工關係發展成為一種長期穩固的合作夥伴關係。從目前全球領先的EMS服務商來看,其充當品牌商供應鏈顧問的角色日益突出,品牌商在放棄供應鏈諸多環節的控制之後,也越來越依賴綜合實力突出的EMS服務商來協助其整合供應鏈資源,優化產品供應的每個流程。

EMS與品牌商的協同運作,使EMS廠商與其客戶的發展形成戰略雙贏。進入到協同發展階段的EMS主要包含三方面:製造前服務,包括參與品牌商的市場調研、產品研發和前期的供應鏈設計;製造中服務,包括對品牌商的供應鏈管理、生產製造管理等;製造後服務,包括定制化的分銷服務、物流配送、售後維修以及產品回收等。

小批量、多品種漸成趨勢本土EMS企業發展之路漫漫其遠兮

目前,EMS服務已從最初開始發展時以電腦領域生產製造為中心呈現出多產業領域發展的趨勢,對於通訊、工業控制、消費電子、醫療電子、汽車電子等領域,越來越多經濟規模不足的小批量電子產品,即使品牌商自身能完成量產,但通過EMS服務商的專業服務,也能使得製造更加靈活、增減自如,適時滿足需求。以利華科技(2019慕尼黑上海電子生產設備展E2館2166)為例,其應用領域便包括了工業控制(40%)、通訊(35%)、汽車(8-10%)、醫療(5-7%)、新能源等,為多家國際知名工控企業提供了電子專業製造服務。

同時隨著大陸整體經濟發展水準不斷提高,逐漸從電子產品製造發展成為電子產品重要消費市場和和品牌輸出,電子製造服務需求逐漸擴大,預計未來 EMS 業務在電子製造業的滲透率將進一步提高。

經過多年發展,大陸EMS產業可以說是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折射出了製造產業的變遷,為大陸電子工業的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同時也帶動了上下游產業的發展,特別是帶動了上游設備材料業以及下游終端消費產品的發展。據專業調研機構MMI發布的最新2018全球50大EMS代工廠榜單中可以看出,除台灣依舊穩穩佔據著全球EMS第一的地位外,大陸企業也有兩家上榜,分別是排名第13的長城開發(2019慕尼黑上海電子生產設備展E2館2669)和排名第29的三希集團。

未來,大陸電子產品品牌商華為、中興等為保證其推向市場的產品在品質、功能、性能上高度一致,對同時為其提供製造服務的本土 EMS 企業提出標準一體化管理要求,甚至投入技術、資金等幫助 EMS 企業進行製程、設備升級改造,將有力地推動大陸 EMS 產業整體製造服務水準的進步,為優秀本土 EMS 企業提供良好的發展機遇。光弘科技(2019慕尼黑上海電子生產設備展E2館2384)作為大陸EMS領先企業,率先受益于發展紅利,目前不僅僅跟小米生態鏈形成良好合作關係,同時也是華為核心供應商,服務領域包括智慧終端機產品(含智慧型手機在內)和網路設備等。

EMS主題展區應運而生,助力推動電子製造全產業生產

2019年3月20~22日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舉辦的2019年慕尼黑上海電子生產設備展(productronica China)新增EMS主題展區,希望在目前競爭激烈的大環境下,展示國際EMS企業在成本控制領域的先進經驗,同時緊跟時代步伐,著重推進智慧製造自動化生產,提升電子製造全產業生產效率、品質與穩定性的提升。

目前EMS展區彙集了長城開發、光弘科技、易德龍、挪拉通(Norautron)、利華科技、比比電子(BB Electronics)、加賀電子、奇隆(Kitron)等十余家大陸外優秀的電子製造服務(EMS)企業,他們將展示其先進的電子生產產線和豐富的多品種中小批量生產經驗,為眾多工業、汽車、通訊以及醫療產業等高階客戶提供精益製造服務,滿足客戶高可靠、高品質的產品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