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於Meet Taipei解析新創未來式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勤業眾信於Meet Taipei解析新創未來式

(左) 德勤日本新創支持創辦者暨總經理齋藤祐馬(Yuma Saito)、(右)勤業眾信新創事業服務團隊負責人張鼎聲。
(左) 德勤日本新創支持創辦者暨總經理齋藤祐馬(Yuma Saito)、(右)勤業眾信新創事業服務團隊負責人張鼎聲。

勤業眾信參與於圓山花博爭艷館舉辦的「2018 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勤業眾信新創事業服務團隊設立獨立「春芽新創專館」,規劃「創業大哉問講堂、創業家不藏私演講、Morning Pitch及有問必答諮詢服務」,為新創事業增加跨域交流的機會。勤業眾信指出,亞太新創圈吹起一波整併風潮,鼓勵創業家勇於變革創新、把握各式資源,期盼再創台灣新一波創業浪潮。

勤業眾信新創事業服務團隊負責人張鼎聲表示,新創事業與大型企業間的策略聯盟,將成為台灣創業生態圈未來發展重點,藉由購併新創公司或結合外部團隊,為企業帶來創新及轉型升級能量,並逐步實踐經濟發展雛形。值得提醒的是,儘管目前亞洲市場的獨角獸佔比不高,創業家需從公司本身、產業和社會環境的角度出發,了解每個生態系的發展成熟度和強度,並關注全球創新趨勢,俱備跨足全球、永續經營的思維,累積創新創意的價值和能量,共同協助新創環境逐漸成熟。

張鼎聲指出,「春芽」代表每位創業家都是創業種子,為了陪伴創業家共同成長,勤業眾信爭取設立「春芽新創專館」,透過實務稅務案例與企業價值議題,深入淺出說明議題觀點,為新創生態圈注入完整資源,給予最關鍵、多元與實用的資訊,支持創業種子生根發芽,進而與資本市場接軌、站上國際舞台。

全方位解析新創未來式

德勤日本(Deloitte Japan)新創支持創辦者暨總經理齋藤祐馬(Yuma Saito)指出,Deloitte日本創新投資事業(Deloitte Tohmatsu Venture Support, DTVS)於2010年成立,截至目前為止,由全球七個國家的Deloitte會員事務所、超過150名合夥人共同組織而成。DTVS創新創業服務範疇主要分為三大面向:輔導新創公司、擔任大型企業創新諮詢顧問,及協助政府機構執行與規劃專案。

齋藤祐馬表示,根據過往輔導經驗,創業家在經營事業的初期會將70%的重心,著重在思考如何賣出自己的產品與服務,較缺乏通盤規劃公司整體營運、人才招聘等管理細節項目。因此,若能在創業發展的各階段,適時獲得創業資源與專家輔導,於公司設立、營運計畫書到市場擴張等面向掌握關鍵,將能有效獲得創業後盾。

齋藤祐馬進一步分析全球創業生態系統概況,他以東南亞為例表示,受惠於小額投資興盛、數位化發展迅速、擁龐大的市場機會並鄰近大陸地域、超過6億名的人口紅利、經濟發展成長率高等,新創事業於東南亞地區擁有許多關鍵發展優勢。值得注意的是,東南亞各國政府對新創事業的支持力度相當大;同時,由於東南亞許多地區仍存有貧困或公共衛生等社會挑戰,因此,政府將挾官方之力幫助新創公司突破挑戰,並創造與西方國家不同的新商業模式。

有趣的是,目前亞洲大廠企業阿里巴巴、騰訊和軟銀,紛紛將大量資金投入東南亞獨角獸,也造就東南亞吹起一波整併和收購(M&A)熱潮,轉變為許多東南亞企業主要退場機制,此現象將使得當地企業進入資本市場(IPO)的數量降低;至於日本市場的部分,過去幾年中創業總資金急劇增加,自2009年的約5億美元、成長至2016年的超過20億美元。其中,日本企業意識到需要更快速地進行創新,產業整併風潮已延燒超過10年。然而,齋藤祐馬提醒,應持續留意此現象,以為未來須進入資本市場募得更豐沛的資金預做準備。

勤業眾信新創事業服務團隊於2015年正式成軍,透過各階段性輔導、商業模式化為切實的創新解決方案,循序漸進且有效地將新創公司接軌資本市場。2018年於Meet Taipei大會舉辦Morning Pitch活動,創造海內外新創公司、大型企業客戶及投資者,相互交流激盪與對接資源的機會,亦期盼逐漸產生漣漪效應、擴散影響力。(本文由勤業眾信提供,DIGITIMES鄭斐文整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