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建議制定法遵方案方完備納稅人權益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勤業眾信建議制定法遵方案方完備納稅人權益

勤業眾信舉辦稅務論壇。
勤業眾信舉辦稅務論壇。

勤業眾信舉辦「台商,您「稅」得好嗎?」稅務論壇,說明財政部參酌BEPS行動計畫13,修訂「營利事業所得稅不合常規移轉定價查核準則」(TP查準),亦頒布「金融機構執行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作業辦法」,同時,大陸通過最新個人所得稅修正案,對大陸稅務居民之判斷標準及反避稅條款均有重大改革。上述法規對台商海外投資、營運活動及資金調度已產生關鍵影響,而台商境外公司或個人持有之金融帳戶資訊,透過盡職審查程序及稅務資訊交換等機制,將可能衍生重大稅務議題,是台灣企業的一大挑戰。

勤業眾信稅務部營運長林宜信表示,各國政府均已完成BEPS行動計畫之相關立法,台灣財政部亦積極配合OECD腳步,完成相關反避稅之法規,期望能接軌國際。未來,企業除了關心新法案所新增的稅務遵循要求外,更應持續注意國際相關立法動態,以因應未來的稅務風險挑戰。

台灣移轉定價查核趨勢與集團企業利潤配置方向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宋秀玲指出,台灣已正式進入移轉定價三層文據時代。2018年底,符合一定門檻的營利事業,須提交國別報告及集團主檔報告予稅務機關。未來,台灣稅務機關除了會參考此報告,發掘移轉定價避稅高風險案件外,亦會參考BEPS 8-10有關無形資產定義、發展、價值提升、維護、保護及利用(DEMPE)之利潤分配原則、風險承擔判斷原則等規定,來進一步修正我國TP查準,同時,加強關係企業間的無形資產交易查核。

勤業眾信稅務部移轉定價負責人張宗銘表示,稅務機關將就集團利潤配置、稅負分布及集團各成員之功能進行比較,並比對集團移轉定價政策與價值鏈配置能否合理說明。因此,隨著稅務機關取得更多資訊,並瞭解集團供應鏈及價值鏈運作,單一個體之常規測試結果可能已無法滿足稅務機關,稅務機關勢必會重新檢視集團利潤配置。

大陸轉讓定價新體系 全球一戶式利潤監控系統

在大陸新一波轉讓定價體系下,稅務機關將更強調以風險管理為導向的「全球一戶式」跨國企業利潤水平監控系統。上海德勤稅務師事務所有限公司北京分所合夥人賀連堂表示,長期以來大陸稅務機關借助其所蒐集的「企業公開信息披露、法遵性申報(如42號公告施行後申報的國別報告)」等大量資訊,逐步建立並持續完善稅務大數據資料庫。

同時,參考多項稅務風險預警數據及訊息展開選案工作,透過多管道、多維度的指標,分析評價納稅人稅收遵從等級和畫分風險應對等級,發現具有潛在風險的目標企業時,將對其開展進一步的詢問檢查。因此,建議企業在滿足法遵性的同時,應制定「最低法遵性披露」方案,在資訊正式披露前進行風險評估,以瞭解潛在影響並最大化降低或消除風險。

台商海外資金與大陸個人所得稅之重大台商稅務議題

勤業眾信稅務部執行副總經理陳文孝指出,台版CRS將於2019年1月啟動既有金融帳戶盡職審查程序,且預計於2020年9月開始進行第一波資訊交換機制,長期在海外經營之台商企業,將可能因此衍生相關稅務風險。

至於大陸個人所得稅改革的部分,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會計師林淑怡表示,自2019年1月1日起,大陸將開始全面實施個人所得新稅制,其中,新修改的183天稅務居民身分判定規則,以及新增加的反避稅條款,皆彰顯出大陸對於增加執行CRS力道的決心。因此,納稅人應適時檢視境內外居住天數、資產配置及投資架構情況,分析其商業安排及利潤歸屬合理性,進而評估潛在的稅務風險。

企業移轉定價可能因應之道

台灣TP查準已因應BEPS行動計畫修法,加上各區國稅局在移轉定價查核技術上已愈趨精進,企業集團未來稅務遵循成本將大幅提高。勤業眾信建議,企業集團首先應先從個體分析各集團成員執行功能、承擔風險及擁有資產,擴大集團供應鏈及價值鏈分析角度,重新檢視集團利潤配置情況。

另外,配合產經局勢變動,擬定短、中、長期供應鏈管理方案;對內可能調整或移轉產線、甚至建構新產線;對外可能調整或重新建立產業供應鏈。最後,運用數位化工具以建構動態調整模型,有效協助集團即時掌控集團稅務影響數,以降低稅務風險並因應BEPS時代潛在的衝擊及風險。(本文由勤業眾信提供,DIGITIMES鄭斐文整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