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son實現鎖附M0.8螺絲自動化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Epson實現鎖附M0.8螺絲自動化

  • 吳冠儀台北

台灣愛普生機械手臂自動化營業部應用技術支援經理董正威。
台灣愛普生機械手臂自動化營業部應用技術支援經理董正威。

不可否認,「螺絲」雖然是不起眼的微小物件,但卻具備相當高的重要性,環顧現代人的生活周遭,大至一架飛機、一輛汽車,小到一個手表、一台穿戴式電子裝置,一旦缺少螺絲往往就無法運轉。

正因如此,多數製造業者對於螺絲鎖附一事,向來不敢馬虎,不斷追求螺絲鎖附效率的精進,因而高度仰賴自動鎖螺絲機。只不過,一些適用於平板電腦、穿戴式裝置等電子產品,乃至小尺寸腕錶的螺絲,通常規格都小於M1.2(意即直徑在1.2mm以下),不像M2或M3有著較大的公差,因此若非鎖附的位置極為準確,否則只要出現些微誤差,比方說方向出現一點點的歪斜,便可能導致鎖附失敗,甚至造成螺絲或產品損壞。

M0.8精密自動鎖螺絲機。

M0.8精密自動鎖螺絲機。

換言之,一直以來一般鎖螺絲機大小若小於M1.2,便難以實現自動化。然而Epson於2017年推出的自動鎖螺絲機解決方案,精密程度可達實現M0.8,箇中之奧妙,相當值得一探究竟。

教點與編程困難,阻礙精密鎖螺絲之自動化

台灣愛普生機械手臂自動化營業部應用技術支援經理董正威指出,論及M1.0、甚至M0.8等級的精密鎖螺絲,要想實現鎖附自動化目標,通常存在一些困難。首先面對的第一道難題是「多方向角度鎖附失敗率高」,倘若螺絲的位置歪掉、或產品擺放得不正,一方面可能逾越自動鎖螺絲機所能容忍的範圍,因而無法繼續執行鎖附作業,以致產生停機,需要人力介入排除障礙,如此一來,勢必嚴重影響稼動率。

二方面即使自動鎖螺絲機並未因此而停機,依舊持續作業,但業主心知肚明,假使在位置不正確的前提下強硬執行鎖附,必定無可避免造成螺絲與產品之間的磨擦,可能導致螺絲或產品出現刮痕、甚至損壞,仍須視為附鎖不良,為了杜絕此現象需要派人進行檢視;原本啟用自動鎖螺絲機,有很大原因是為了要節省人力,竟然還是得花人力去檢驗鎖螺絲品質、挑出浮鎖或歪鎖,無疑是相當諷刺之事。

董正威接著說,第二道難題是「手臂教導時間長」,普遍在設定自動鎖螺絲機的需求上,企業必須動員兩位操作人員,其中一人負責操作機械手臂,另一人則負責觀看螺絲是否準確到達螺絲孔的位置,整個教導程序至少需要耗費300秒,甚或萬一兩位操作人員當中有新手,很可能礙於對教導作業不嫻熟,因而必須花費更多時間。

此外第三道難題則為「程式編寫不易」,只因為欲實現M0.8精密鎖螺絲,不只需要倚靠機械手臂,也需要搭配諸如力覺等其他感測器,但在大多數情況下,機械手臂供應商並未提供這些感測器,意謂程式開發人員需要學習不同的語法、開發工具與介面環境,難免徒增程式撰寫的難度。

反觀Epson提供的M0.8精密自動鎖螺絲機,其中不僅結合了該公司向來擅長的機械手臂,更整合自主開發的視覺與力覺系統,藉由這般黃金組合,可望輕易解決前述種種難題。整體而言,Epson解決方案具有三大關鍵特色,包括了「利用力覺的從動放置穩定性」、「自動教導點位」,以及「簡單參數設定方便理解」。

調適視窗導引,方便操作員執行鎖附設定

前面提到,若按傳統做法,過往欲完成每座自動鎖螺絲機的設定作業,至少需要動員兩名操作人員、耗費300秒時間,但在M0.8精密自動鎖螺絲機情境下,僅需透過「自動示教」之簡潔步驟,便可讓原本的兩人作業變為一人作業,機台設定時間更可由300秒驟減至15秒。

所謂自動示教,主要是藉助視覺與力覺感測器,讓機械手臂可以看得到、感覺得到,一來可以看出工作平台上是否出現凹凸不平或角度問題,進而做精準定位,二來則於鎖附時偵測力量回饋,接著指引機械手臂自動修正角度與位置,藉此大幅減低點位教點的難度。

董正威歸納自動教點的程序有四,首先透過移動視覺偵測到鎖附目標位置,取得 XY座標;其次由手臂移動至偵測位置上方、也就是XY平面位置,接著自動調整傾斜角度,以吻合其垂直度;再者透過力覺取得螺絲起子垂直移動碰觸鎖附位置表面高度,意即使用工具座標並進行Z移動,直至螺絲起子頂端觸碰到螺絲孔位之表面位置;最後偵測正確Z方向,當取得XYZ位置後,機械手臂將移動到目標位置,透過力覺Fx、Fy確認位置,最後再用Fz下壓力進行最終位置確認,可以找到最終正確的Z高度。

「無論如何,透過『視覺+力覺』導引的方法,即可快速達到點位自動教導之目的,」董正威接著說,綜觀Epson的M0.8精密自動鎖螺絲機解決方案,除了掌握自動示教方面的優勢外,另有兩個十分重要的利基,一是針對鎖螺絲程式撰寫,可以透過步驟式設定,簡易生成鎖螺絲程式,而相關步驟都呈現於Epson RC+手臂控制軟體之中,換句話說,用戶無需費心學習不同的程式開發技術,並大大減少手臂與力/視覺系統之間的整合工程所需要的時間。

另一個利基條件,則在於「螺絲檢查」,可透過視覺系統預先檢查來料品質,例如螺絲的尺寸是否符合預期,或者螺絲的鎖頭是否健全,倘若篩選出異常螺絲,就不予採用。

環顧Epson鎖螺絲應用模組,內含幾個不可或缺的重要元件,其中包括機械手臂、力覺感測器、視覺感測器等三項,皆由Epson提供,在機械手臂的選擇上,如果僅需要做平面鎖附,選用Epson的G系列或LS系列四軸SCARA手臂產品即可,但如果涉及斜鎖等較為複雜的角度需求,則可選用Epson的C系列或N系列六軸手臂產品。

至於螺絲供料機、螺絲刀等必備元件,用戶可依實際需求進行額外選購,比方說,一般初階的螺絲刀通常以彈簧離合器等機構元件做扭力控制,本身不會輸出資訊,反觀一些高階螺絲刀,則內含扭力控制、防撞等機制,且有能力輸出轉速值、扭力值等資訊,假使企業欲導入工業4.0智慧應用,便適合採用高階螺絲刀。

值得一提的,Epson提供鎖螺絲調適視窗導引,讓即使不具備編程背景的操作人員,都可藉由簡易的Step-by-Step點選方式,匯入想要使用的扭力或轉速參數,輕鬆完成螺絲鎖附設定;否則假使缺乏這般導引機制,企業為了遷就不諳編程的操作者,所提供的操作介面通常僅有開始、停止、復歸等三項基本功能,因應現場環境的調整能力甚差,如今可望明顯改善。

總括而論,舉凡螺絲或產品本身的公差、螺絲刀的品質或移載機構的精度,都是影響螺絲鎖附良率的變數,而Epson鎖螺絲應用方案的最大價值,即是讓用戶無需費時調校鎖附設定,即可將各項變數納入可控範圍,進而有效提升鎖附良率。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