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框架協助企業實踐永續360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SDGs框架協助企業實踐永續360

勤業眾信日前參與「永續360-從產官研角度談永續未來」工作坊。
勤業眾信日前參與「永續360-從產官研角度談永續未來」工作坊。

勤業眾信日前參與「永續360-從產官研角度談永續未來」工作坊,邀請台灣證券交易所、MSCI ESG專家與Deloitte澳洲及勤業眾信永續團隊,探討企業永續經營遵循要求、趨勢及解決之道。勤業眾信指出,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除了符合主管機關要求外,亦有助投資者關心企業永續策略。企業應建立更有效的資訊彙整流程與軌跡追蹤,以更有效地管理資訊揭露品質。

勤業眾信總裁賴冠仲致詞時指出,勤業眾信長期關注永續議題,2017年成為「永續發展目標聯盟(A.SDGs)」的一員。而當社會對於企業營運是否符合永續發展之原則開始嚴格檢視,勤業眾信則期望以專業的服務來協助客戶落實永續,更為台灣及全球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台灣證券交易所公司治理部副理余宗普表示,台灣資本市場證券主管機關及各相關單位,在面臨全球永續發展的世界潮流,對企業永續的推展不遺餘力。為引導企業對永續發展的重視,台灣證券交易所持續強化公司治理及企業社會責任之相關規範,並持續透過宣導及運用市場機制,推動公司實踐企業永續發展之目標。

勤業眾信風險諮詢服務部執行副總經理張益紳指出,勤業眾信研究歸納出近年來全球於永續議題上之發展重點與趨勢包含:供應鏈永續管理、氣候變遷調適、影響力評估、產品延伸責任等,台灣政策方向及法規也因應全球日益成熟的永續趨勢而有所調整。勤業眾信近年來致力協助企業導入相關機制,並看好整體台灣企業永續將穩健發展。

Deloitte澳洲永續服務合夥人Chi Mun Woo表示,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短期和長期衝擊,企業必須充分準備和規劃應對策略,且以系統化的方式來衡量氣候影響和制定解決方案,才能有效擴大應用,減少損害,創造未來競爭力。而制定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一個有效的架構,能協助企業更全面性地衡量直接性和間接性影響,並判斷可行性、評估優缺點、進而提出具體優先順序與目標。

MSCI副總裁鄭孟揚從全球投資角度出發,說明從自然資源稀缺到不斷變化的治理標準,從全球勞動力管理到不斷變化的監管環境,經濟、環境、社會因子可以影響機構投資組合的長期風險和回報。MSCI ESG評級旨在幫助投資者了解ESG風險和機遇,不僅根據影響主要產業驅動因素的ESG發展產生投資理念,更對交易進行盡職調查,並將這些因素整合到其投資組合構建和管理流程中。

勤業眾信企業社會責任負責人吳世宗會計師表示,在金管會大力推動下,目前台灣已有超過300家上市櫃公司,完成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發布。然而,在會計師對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之確信過程中,發現企業在永續策略的落實與績效管理上,多數仍未有完整有效的內控流程或制度,這是未來尚須努力的地方。企業應建立更有效的資訊彙整流程與軌跡追蹤,以更有效地管理資訊揭露品質。

吳世宗進一步指出,出版報告書並不只為了符合主管機關要求,國際上也有愈來愈多投資者關注企業永續策略、推動目標、後續績效評估,以及與財務表現的連結性。台灣企業應密切關注前述架構的發展情形,並預作準備,以符合投資者對企業永續資訊揭露的期待。(本文由勤業眾信提供,DIGITIMES鄭斐文整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