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時戳助舉證 智財管理so easy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電子時戳助舉證 智財管理so easy

  • 俞鴻樟台北

12月12日資策會科法所舉辦107年度企業智慧財產實務交流研討會,圖為當日研討會講師合影。
12月12日資策會科法所舉辦107年度企業智慧財產實務交流研討會,圖為當日研討會講師合影。

電子時戳將電子文件與特定時間連結,不但使企業管理智慧財產更加便利,也能大幅提高訴訟舉證的可信度

根據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下稱資策會科法所)2017年台灣企業智慧財產管理現況與需求調查顯示,我國企業最關注之海外智財風險,以產品被控侵權及機密外洩位居首、次位,足見智慧財產權之保護與攻防已然成為企業經營的重要關鍵。

針對上開現象,資策會科法所於2018年12月12日假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辦「企業智慧財產實務交流研討會」,除邀請兩岸專家學者及企業代表分享商標與專利保護的實務經驗外,許多知名企業如大銀微、中興保全、今國光、特力集團、萊爾富亦共襄盛舉。會中資策會科法所林柳岑專利師針對電子時戳在智慧財產管理及訴訟運用提出探討,引起與會嘉賓的共鳴及迴響。

所謂電子時戳,簡單來說就是電子化的時間戳章,不僅可以為電子文件或電子交易提供準確的時間證明,還能驗證蓋上時戳後內容是否曾遭修改,因此無論在專利先用權之抗辯,甚或商標權及著作權,皆能利用電子時戳進行時間的紀錄及證據的保存。尤其在營業秘密的管理運用上,營業秘密所有權人除可藉由電子時戳的特性證明機密資訊的完成時點及文件內容外,甚至能以電子時戳作為機密資訊外洩的證據。

電子時戳於訴訟上的運用,在大陸也得到法律實務界的承認,今年9月實施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互聯網法院審理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規範,若當事人提交的電子資料通過可信時間戳記而能夠證明其真實性,法院應承認其效力。而日本及韓國為了推廣電子時戳在智慧財產權的運用並增強其公信力,相繼提供電子時戳存證的服務。

日本已將電子時戳運用在電子文書認證有10年之久,並持續推廣電子時戳在智財管理的使用,嗣後為因應營業秘密之保護,於2017年推出電子時戳的保管儲存服務;南韓初始就將電子時戳儲存服務應用在營業秘密保護,由專責單位負責受理企業電子時戳代理申請並提供保管儲存服務,自2010年至2017年止,已受理超過十萬件。

資策會科法所創智中心長期關注及研究電子時戳議題,就電子時戳於訴訟舉證之實務應用上成績斐然,許多企業及事務所主動洽詢電子時戳應用於營業秘密之作法;後續亦將持續汲取國際經驗,推動相關立法及政策,盼能將電子時戳廣泛運用在營業秘密的管理及訴訟舉證,以強化我國企業在智慧財產權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