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IoT Hub解決連線緩慢、不穩定等問題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Azure IoT Hub解決連線緩慢、不穩定等問題

  • 林稼弘台北

Azure IoT Hub裝置對應項可對應每一種裝置,解決溝通的問題。
Azure IoT Hub裝置對應項可對應每一種裝置,解決溝通的問題。

當裝置向物聯網後端傳送訊息,或後端向裝置發送命令時,第一個在腦海出現的想像是頻寬足夠嗎?但回到物聯網現場,設備的問題才是第一件該解決的事,包括了:

可能需要專屬、自訂或業界特定的通訊協定、網路連線能力可能不穩定、速度緩慢;設備的運算能力和/或處理資源有限,反應慢;以上兩點都會導致傳訊失敗,必須要克服延遲傳訊,延遲同步的問題Azure IoT Hub能解決裝置的非完美連線能力,讓物聯網穩定運作,完成預定目標。

Azure IoT Hub支援多種通訊協定不論是MQTT v3.1.1、HTTPS 1.1或AMQP 1.0等公用通訊協定都支援,如果裝置所使用的通訊協定自成一格,像 許多工業設備上行之有年的感應器便是,也不必擔心,Azure IoT Hub提供了自訂通協定的能力。

Azure IoT Hub 裝置對應項(Device Twins)克服裝置弱點,完成聯網使命

為什麼需要裝置對應項?當管理或操控裝置時,需要全時掌握裝置的資訊,包括了裝置的序號、收集到的資訊、地點、裝置組態等等,在理想的實作中,需要一個獨特的位置儲存這些資訊,且不必自行撰寫此功能,Azure IoT Hub裝置對應項因此誕生。

介紹裝置對應項,裝置對應項給予每一項裝置一組對應的JSON文件,將後端與裝置之間所需的資料,分成三類儲存在Azure IoT Hub 中。

儲存裝置的特定資訊,如序號、部署地點等等,Azure IoT Hub不必再向裝置索取所需屬性:將後端欲控制裝置更改的屬性,儲存於此,然後再傳送給裝置報告屬性;裝置感應或收集到的資料,或自身狀態改變的資料值,傳送到IoT Hub之後,儲存於此,然後再傳送給後端後兩者的屬性很像,但方向不同,所需屬性專供後端→裝置使用,只有後端可以更改所需屬性的值,而裝置只能讀取;報告屬性專供裝置→後端使用,只有裝置可以更改報告屬性的值,而後端只能讀取。

實際運作時,想必已發現裝置對應項是裝置在雲端中的分身(Clone),對於一些裝置序號、地點等不會 更新的資訊,後端可以很快的從標籤獲得;而對於雙向溝通的資料,則透過所需屬性及報告屬性傳遞,這兩類資料在交給裝置對應項儲存時,裝置對應項會自動加上每次資料的版本值,當通訊不穩定時,後端與裝置就可以依賴版本值,知道目前手上的資料是否是最新版本。

Azure IoT Hub的優點

了解裝置對應項之後,已幾乎可以確認Azure IoT Hub是物聯網專案中不可或缺的管理中樞,最後列出Azure IoT Hub的其他優點,包括了規模、彈性及安全性等等。

與裝置零接觸的Azure IoT Hub裝置佈建服務

無須人為介入,Azure IoT Hub 裝置佈建服務讓客戶能以安全又可調整的方式,針對正確的Azure IoT Hub進行 Just-In-Time自動裝置佈建,規模可達數百萬個裝置,當裝置註冊到IoT Hub時即自動進行配置所有資訊,並且日後可在供應鏈中更新訊息,不需拆開裝置也不必硬體重刷。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