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F Edge成立 宣示邊緣運算時代來臨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LF Edge成立 宣示邊緣運算時代來臨

  • 吳冠儀台北

LF Edge開源傘基金會,宣示Edge時代的來臨。迎棧科技參與此基金會之推動成立並為創始會員之一。
LF Edge開源傘基金會,宣示Edge時代的來臨。迎棧科技參與此基金會之推動成立並為創始會員之一。

Linux Foundation基金會於日前宣布成立LF Edge,為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建立統一的架構。近兩年不論雲端龍頭、商用軟體大廠或科技大廠紛紛投入邊緣運算技術開發 ,同時因AI人工智慧及5G時代的來臨,邊緣運算需求將快速增加,LF Edge的成立希望為邊緣運算建構開放的、可互操作及具有協同工作能力的開源碼架構環境及生態系統。LF Edge之成立也意味著純雲端運算時代正在終結,邊緣運算開始興起。

LF Edge開源傘基金會(LF Edge umbrella organization)成立後,其整合Linux旗下組織包含:Akraino Edge Stack,EdgeX Foundry,Open Glossary of Edge Computing,以及新加入的專案,如Project EVE(Edge Virtualization Engine),Home Edge Project。其中的會員包含國際知名領導廠商,如:Arm、IBM、Intel、AT&T、Dell EMC、HPE、Huawei、NTT、Nokia、Qualcomm、Samsung Electronics、Red Hat、騰訊等,迎棧科技(inwinSTACK)參與成為創始會員之一。

迎棧科技長期投入雲端開源技術研發,也在兩年前開始參與邊緣運算之技術發展,與國際數個開源組織、頂尖研究學府及電信商共同發展邊緣運算及相關應用。迎棧科技副總經理,同時也是LF Edge董事王惠民表示,迎棧科技這幾年在Edge Computing技術之投入及努力,已經受到國際開源社群之重視,也是迎棧科技能成為LF Edge創始貴賓會員(Premier Member)之主因。這也是少數有台灣廠商能在新興開源軟體技術發展初期時就一起參與設計與規劃,有機會與國際大廠同時取得最先進之技術。

邊緣運算應用的產業涵蓋非常廣泛,包含電信、製造業、能源、交通、汽車產業及自駕系統、零售業、住家建築、物流業、軍用科技等。藉由各產業不同的資訊系統、產業特性、軟硬體等的轉化,邊緣運算提供不同地點的運算,並減少延遲(Latency)與計算資源消耗。隨著數量龐大的物聯網設備相互連接,數據處理和分析從雲端遷移到邊緣處理,安全、可擴展、可更新的邊緣解決方案的重要性變得越來越重要,也是將來數位智慧經濟會廣泛應用之技術平台。

迎棧科技深感邊緣運算之重要性及發展性,台灣其實有很大之發展潛力。也因此inwinSTACK希望透過Open Ecosystem社群,與台灣軟硬體業者一起建立邊緣運算生態鏈,共同發展雲端邊緣運算解決方案及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