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上海電子展揭秘未來汽車前瞻技術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慕尼黑上海電子展揭秘未來汽車前瞻技術

e星球未來汽車科技園,部分相關展商。
e星球未來汽車科技園,部分相關展商。

汽車電子產業是將電子資訊技術應用到汽車所形成的新興產業。從廣義上講,汽車電子從基礎零組件、電子零組件、車載電子整機、機電一體化的電子控制系統(ECU)、整車分散式電子控制系統、與汽車電子有關的車外電子系統等軟硬體。從系統看包括零組件系統、車內、車際網路等。汽車電子作為推動未來汽車產業發展的核心動力之一,有國際汽車專家指出,近10年來汽車產業70%的創新來源於汽車電子技術及其產品的開發應用。

通常而言,汽車中電子器件的技術含量和數量是衡量汽車效能一個重要標誌。隨著人們對駕駛的舒適性、安全性、娛樂性和經濟性的要求日益苛刻,使汽車電子系統變得更加複雜,汽車中電子器件的數量也越來越多。ABS、電子點火系統、氣囊保護和倒車雷達等許多功能現已被當作標準配置,而這還遠遠不夠,因為人們對更精准的汽車控制和娛樂享受的追求沒有停歇。

未來汽車的核心支柱:感測器技術

由於自動駕駛汽車最近事故頻出,為了製造安全性更高的汽車,汽車製造商急需這些專門針對車輛安全性的環境感知技術。作為全球領先的模擬器件和快閃記憶體專利解決方案的供應商Microchip一直致力於汽車電子的安全領域應用開發,在2018年發布了全新的DSA系列汽車級MEMS振盪器產品。

與傳統的石英晶體器件相比,新器件的可靠性提高了20倍,耐衝擊能力提高了500倍,而抗振效能則提高了5倍之多。完全滿足了當今高度先進的汽車系統中,時序的高精確度、準確性以及對惡劣環境的耐受能力。Microchip時序和通信部副總裁Rami Kanama曾表示,當今汽車使用的電子器件越來越多,因此開發可靠、精確的時序解決方案來提供相關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新的DSA系列MEMS振盪器和時鐘發生器能為系統提供更佳的效能、可靠性以及更長的使用壽命。

同樣在汽車領域,日本知名半導體製造商東芝最近透露將在汽車LiDAR(光達)半導體業務加大投注,其主要面向的有LiDAR中使用的光接收元件、測量IC(模擬前端IC)、電源IC,並且正在著手開發比APD(雪崩光電二極體)更適合於高靈敏度和多通道應用的SiPM(基於Si的電子放大器)。

不僅如此,東芝對汽車LiDAR市場更是寄予厚望。根據該公司預測,未來L3級或更高級別的自動駕駛汽車數量將持續成長,這將推動LiDAR需求迅速成長。市場預計一輛汽車將安裝多個LiDAR感測器,到2025年,每年的市場需求將超過3,000萬台。東芝預測2025~2035年的複合年成長率(CAGR)將達到18%。

全球微電子工程公司邁來芯十多年來為汽車電子市場製造和提供先進的混合信號半導體、感測器晶片和可程式設計感測器系統。其新型高精度壓力感測器——MLX90818,特別適用於汽車領域的嚴苛介質應用。作為唯一一款沒有暴露可被腐蝕金屬的可用零組件解決方案,該器件可提供最佳的嚴苛介質相容性,特別是對尺寸更小、重量更輕的現代發動機中所存在的高濃度鹵素環境。

邁來芯壓力感測器產品線經理Laurent Otte對此新產品發布評論道:「MLX90818在汽車壓力測量方面邁出了重要的一步。能夠在最嚴苛的環境中以前所未有的精度工作,意味著該器件將為更高效、更清潔的汽車開發做出重大貢獻,從而減少污染,保護環境。」

自動駕駛照進現實,電子元件迎發展良機

ADAS是通往自動駕駛系統的先驅,搭載ADAS車輛的市場投放以及研發速度如今正飛速發展。作為系統的關鍵,各種傳感零組件按照其特點,被運用於各種用途,近年來,除了提高識別、檢測精度以及模組的小型化之外,市場還強烈要求注重功能安全的零組件,高效能IC、大功率器件等正成為汽車不可或缺的關鍵零組件。

羅姆作為全球知名的半導體廠商,很早就打入了歐洲市場,並且憑藉過硬的技術與豐富的經驗,贏得了不少歐洲本土企業的青睞。2018年羅姆看准汽車和工業市場發展,大力強化相關產品陣容,在汽車相關領域,以面向xEV的產品為核心,羅姆強化自身所擅長的模擬電源,開發出SiC功率零組件、柵極驅動器、分流電阻器等世界通用產品。

並且,在很多設備都搭載的電機相關領域,小型化需求日益高漲,搭載了驅動IC等的模組化產品不斷發展。在機電一體化形式下,除了電機驅動器以外,MOSFET的重要性凸顯。羅姆正在強化這些產品陣容,加速電源解決方案的提案。

為了能夠構建一個高效的交通系統,不僅能快速獲得即時路況,更能有效地防止交通事故等。在未來汽車世界中,V2X技術將成為推動駕駛全自動化的重要環節。緊隨著汽車界新動向的高階車載產品所需的電子元件市場呈現了上升趨勢,汽車MLCC使用量大幅提升,到了每台3,000~8,000顆,其需求主力來自于ADAS、安全領域以及動力系統。世界上最大的陶瓷電容器供應商村田製作所表示這些領域需要的耐高溫、耐高壓、高信賴性產品,村田具有領先優勢。

隨著未來汽車產業規模的不斷壯大,為汽車電子帶來廣泛的應用空間,慕尼黑展覽傾情打造「未來汽車」概念,特別設置了E4館「e星球未來汽車科技園」展臺,集中展示無人駕駛及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及車身電子領先技術。展示範圍包括:演算法,處理器/微控制器,功率,ASIC,光達,毫米波雷達,鏡頭,AI,深度學習,路徑規劃及決策,電池管理,電機等。

汽車技術日高峰論壇 聚焦「未來汽車」熱點話題

此外,展前在酒店召開的兩天的高階論壇(2019年3月18~19日)將為業界精英們帶來新能源汽車與智慧網聯汽車領域在前瞻技術發展趨勢,政策解讀,產業破冰,更將關注電池管理安全技術,各細分新能源汽車技術市場趨勢,快速充電/無線充電技術探討等產業熱點話題。

業界探討與全面的市場剖析將成為2019汽車電子產業的開年思想盛宴,同時主辦方也將為與會人員提供更多豐富多彩的現場活動,如新品發布、媒體活動、 訪談、定制企業公關活動、供需配對、趨勢及產業報告發布、高層社交、客戶答謝會等增值服務。

展會現場同期活動精彩紛呈 聽專家解析電動車發展與汽車電子創新技術

展覽同期也將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的E2館二樓M19會議室分別舉辦國際電動車創新發展論壇(2019年3月20日)以及中國國際汽車電子創新技術大會(2019年3月21日),共同聚焦驅動電機、電機控制技術、功率電子變換器、充電樁、智慧電池管理系統與系統集成技術、無線充電等產業熱門話題。詳情點選連結,鎖定通往「e星球」的專屬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