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電信5G加速器 頂尖新創產業前景可期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亞太電信5G加速器 頂尖新創產業前景可期

  • 張丹鳳台北

亞太電信5G創育加速器新創團隊亮相。
亞太電信5G創育加速器新創團隊亮相。

由亞太電信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合力打造之「亞太電信5G加速器」團隊,歷經3個多月海選,走訪新加坡國立大學、印尼等東南亞國家,從300支競爭激烈的新創團隊中,挑選出15支最具潛力的5G新創明星團隊。入選的15支潛力團隊將與亞太電信共創發展5G產業市場。

其中,「智能筆」以守護孩子的未來為理念,將開發出5G應用商品「智慧筆盒」,以NB-IoT相關物聯網技術進行設備串連,充分發揮5G高傳輸低延遲的特點,使產品更智慧化,進而達到預防孩童近視的終極目標。

還有已經量產上市的「智能車機裝置」,將因為亞太電信5G加速器計畫研發出更智能、具連網功能的新一代作品,透由亞太電信5G實驗網資源挹注,這些受注目的新創團隊,發展出更令人期待的5G創新應用服務。

突破層層關卡脫穎而出的15支新創團隊,都是實力與潛力兼具,包括7支台灣本土團隊,8支海外團隊,以智慧城市住宅與生活、AI人工智慧、5G通訊技術、物聯網、遊戲娛樂、AR/VR、交通、零售等特色為主題,各自發揮本領,研發出最具市場潛力的5G通訊應用服務。

5G創新「智慧筆盒」 預防孩童近視救星

來自台灣的程捷科技,即以預防近視為核心目標,研發出能矯正孩子正確握筆姿勢的「智能筆」,當孩子坐姿或是握筆姿勢不正確,筆的屏幕會亮燈提醒,還發出聲響警告,同時筆尖會收回無法書寫;「智能筆」也已量產上市,且深具好評。

加入亞太電信5G加速器計畫後,2019年下半將開發物聯網裝置「智慧筆盒」,以NB-IoT相關物聯網技術進行設備串連,採用LoRa低功耗藍牙技術,串聯Beacon微型感應裝置,以及利用感測器技術,讓「智能筆」功能更強大,未來在5G環境中,更能充分發揮高傳輸低延遲特性,使產品更智慧化,讓一系列「智慧型家教」守護孩子健康與視力。

「智能車機裝置」娛樂駕駛人 塞車不發怒

集結台灣及美國的科技及設計專才的新創團隊「InnovArt Design」,有鑑於現今科技進步但差異化不高的時代,唯有設計出兼具視覺與功能性的產品,才能得到消費者青睞,該團隊研發出「智能車機裝置」,是一款車聯網互動的消費型電子產品。透過聲控將駕駛人的喜怒哀樂,控制智能車機裝置面板的圖案,像是車禍、前面道路壅塞,或者駕駛人的心情狀況,都能讓掛於車後窗的智能車機裝置傳達駕駛情緒,讓其他用路人第一時間接收到訊息。

這款作品已經在美國上市販售,預計未來將透過亞太電信5G加速器計畫讓產品再進化開發出具連網功能、更智能的智能車機裝置的下一代作品,例如:增加智能主動分析台灣常會遇到的狀況,像是前方車輛駕駛酒駕等,讓產品更具人性化與科技化。「智能車機裝置」期待改善駕駛因為交通壅塞而容易產生的負面情緒。

未來新一代的智能車機裝置將透過新增的連網功能與使用者的大數據分析,進而協助改善交通與預測商業行為,最終導入AI,使整個生態系統更完整成熟。

海內外新創團隊各自精采 期許交流激盪出百億商機

其餘團隊各有千秋,如「跨視代科技」是一群對於立體影像有非凡熱情的創業家組成,深耕於立體影視及虛擬實境技術十餘年,期能將虛擬實境互動科技帶入每個家庭。「光禾感知」是以技術研發為主所創建的團隊,深入掌握電腦視覺及AI技術,在不同領域研發出深具商機的潛力作品;以及集結VR、AR、MR等技術應用於各類虛實整合創新互動服務。

「GranDen狂點」新創團隊目標是引領互動科技體驗,至下一個XR新世代。值得一提的是,「Accupai即時雲攝影」新創團隊是透過科技,利用線下內容,引爆線上社群,期望帶給每一位策展人更輕鬆的活動舉辦流程。還有「igloohome」團隊,研發出智慧門鎖和智慧鑰匙箱讓屋主和資產所有人以遠端方式給予訪客權限,並具備有時效性的PIN碼和藍牙鑰匙,該產品已經推廣到90多個國家,目前已有50多家合作經銷商。

「瑞艾科技」,整合人臉辨識、語音操控、形象化UI,勾勒出未來的軟體介面「Bella虛擬機器人」;透過虛擬互動平台,協助廣告廠商,應用在App、廣告看版、展場數位接待功能,透過人臉辨識以及跨屏幕互動,主動招呼客人與客人互動,大幅提升服務及廣告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