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深耕物聯網領域的核心要點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揭秘深耕物聯網領域的核心要點

2019年慕尼黑上海電子展,物聯網領域部分相關廠商。
2019年慕尼黑上海電子展,物聯網領域部分相關廠商。

如今的中國大陸,現金變成了微信和支付寶;逛商場變成逛淘寶;叫計程車變成叫滴滴;「您好」變成「您家Wi-Fi密碼是什麼?」,現實中的每個人都在不知不覺中成為萬物連接的一個節點,連接成為未來社會的主旋律。

不久前,e星球發布了2019年未來汽車、智慧工廠、+AI、IoT+、新品基地與中國力量這6大關鍵字。其中,物聯網作為未來科技發展的重要方向,不僅受基礎設施建設、基礎性產業轉型和消費升級三大週期性發展動能的驅動,處於不同發展水準的領域和產業也成波次地動態推進物聯網的步伐。

從本質上說,物聯網並不是一個很新的技術,它實際是上世紀學術界開始興起的感測器、多級網路、雲端伺服器及後台軟體服務系統,但物聯網確是這個時代下最偉大的科技產物。它把之前單個孤立的技術連接起來,組合成為一個整體,相互連接,並且服務於不同產業。而物聯網各行各業是具有極大差異的,每個產業,不同企業也會專注於不同領域,深耕垂直產業。

萬物互聯,以人為本

物聯網是數位轉型與業務創新的核心驅動力,同時是連接人、流程與物的核心技術。富士通(2019慕尼黑上海電子展E4館,展位號4324)作為世界領先的資訊通信技術(ICT)企業,深耕物聯網領域,旨在通過將辦公解決方案和穿戴式設備、感測器、雲等技術進行組合,賦力於人,以自然的方式為人的活動提供支撐。其物聯網業務核心是作為MetaArc的服務提供的「IoT平台」,提供資料的融合和管理、應用軟體的開發及設備管理功能。由於搭載了動態資源控制器,可根據環境變化,在邊緣運算和雲端運算間進行最佳分散式處理。

富士通正通過與廣大合作夥伴構建生態系統,與思科、微軟、英特爾等戰略夥伴加強在物聯網方面的合作,為客戶提供滿足其需求的全方位解決方案。此外,也正在全球範圍內的每個地區,與其他眾多合作夥伴開展合作。

同樣在以人為本的物聯網領域,全球感測器產業大廠博世(2019慕尼黑上海電子展E4館,展位號4500)致力於通過各種感測器讓任意設備成為資料獲取、生產的工具。其開發的物聯網應用和解決方案的雲工具箱是一種支援雲技術的軟體平台,可用于開發物聯網領域的各種應用。並且套件服務已與博世物聯網雲市場集成一體,用戶通過它能構建大量的物聯網解決方案和專案。據統計,目前博世的物聯網套件已經實現了與 850 萬個感測器和設備的互聯互通,較去年成長近 40%。未來,用戶還可以通過基於類似於 Cloud Foundry 的其他市場使用某些特定的服務。

聚焦IoT,力求無限續航

物聯網是物理世界與資訊世界的融合,物理世界將資訊採集、感知送到資訊世界,資訊世界處理完將指令發送到實體層去執行,這其中的關鍵點就是「感知」和「執行」。中國大陸IC優秀企業華大半導體(2019慕尼黑上海電子展E4館,展位號4530)也布局了物聯網領域的動與靜,打造MCU產品線。其「靜」與「動」系列產品對應著感知層和執行層的應用,2大系列MCU產品靜動相宜,以「靜」的魅力和「動」的魄力,讓物聯網設備更加低耗、高效、穩准快的轉動。

物聯網設備的另一個特點是,它們主要是在睡眠模式下運行,並定期醒來執行一項任務,傳輸一些資料,然後再回到睡眠模式。所以實際上睡眠模式是主導的操作模式,減少這種模式下的消耗是整個產品省電並能較長時間運行的關鍵。領先半導體製造商理光微電子(2019慕尼黑上海電子展E4館,展位號4516)在小封裝、高精度的物聯網設備IC方面擁有豐富的開發經驗。

以世界率先實現產品化的CMOS類比製程技術為核心,面向智慧手錶、健康追蹤器、可充電助聽器、自動藥物注射筆、無線感測器網路、智慧尺,閱讀器等小型設備的電源IC,為客戶的最終產品附加值的提高貢獻了力量。

同樣在高效低功耗小尺寸電源管理IC有著獨特優勢的聖邦微電子(2019慕尼黑上海電子展E4館,展位號4630)攜一批具有高精度、低雜訊、低功耗、高可靠性、小封裝的新產品為物聯網、智慧移動終端、智慧家居、智慧製造、新能源等提供了理想的解決方案首次參加了electronica China 2018,更在不久前推出一款超低功耗7.5V耐壓穩壓器—SGM2034,滿足各種電池供電場合下的超低靜態功耗要求,尤其是在有4節乾電池的長待機供電場合(7.2V),比如時鐘,MCU待機,感測器維續等,為電源廠商提供幫助。

數位化成為現代社會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連接成為未來社會的主旋律。物聯網,則讓一切變得簡單而強大。除了上述幾家企業的物聯網領域技術與布局外,在2019年慕尼黑上海電子展期間,還有更多家深耕物聯網領域的優秀企業帶著他們的先進技術產品和系統解決方案滿足大家對逐漸涵蓋生活的物聯網技術的好奇,與此同時,在本次展會的現場,特設的物聯網主題展區與精彩的同期創新論壇,將搭建一個觀眾與產業領袖共探物聯網熱點話題的絕佳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