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能源展國家政策推動下 應用端導入商用化進程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日本新能源展國家政策推動下 應用端導入商用化進程

  • 林芬卉東京

豐田Mirai氫能源車呈現內部構造。林芬卉攝
豐田Mirai氫能源車呈現內部構造。林芬卉攝

全球最大規模智慧能源展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9於2月27日至3月1日在東京Big Sight舉行,主辦單位Reed Exhibitions規劃展覽主軸包括二次電池、氫燃料電池、智慧電網、太陽能電池暨系統、風力發電、生質發電、火力發電等,來自全球33個國家、約1,600個廠商共同參展。

另,主辦單位Reed Exhibitions同期並推出一系列基調演講、特別演講、專門技術研討會,場次多達約220場,主講者包含日本經濟產業省、豐田汽車、東芝能源系統、中國大陸汽車工程學會等,從主要國家及大廠觀點看未來新能源、智慧能源及相關產業發展新趨勢。

本田Clarity氫燃料電池車續航力達750公里。林芬卉攝

本田Clarity氫燃料電池車續航力達750公里。林芬卉攝

日本是最重視能源產業發展的國家,尤其是乾淨的能源該國政府投入最為積極,因此開展第一天由日本經產省官員主講氫能源的產業政策。其表示氫能的意義是終極且乾淨的能源,也就是可從各種物質提取製氫,對環境友善且有貢獻,目前日本所獲取氫能源技術相關的專利為世界第一,因此日本在發展氫能產業是有競爭力。

然日本經產省表示,目前氫能發電成本高達100日圓/Nm3,所以才剛開始邁入實用化的初期階段,因此正在思考如何克服成本,目標是達20日圓/Nm3,趨近於天燃氣成本。其一作法是降低原料成本、與國際業者合作建立海外供應鏈、延用國際資源等,例如現今日本與澳大利亞合作,藉由其龐大的煤礦資源,降低製氫原料取得的成本。另,日本也建置世界最大、1萬KW等級的水電解裝置取氫,計畫2020年示範運作。

中國大陸現今為新能源車銷售量最大的國家,2018年銷量達125.6萬台,較2017年成長62%,因此在日本World Smart Energy Week展中發表專題演講,闡述新能源車發展趨勢。中國大陸汽車產業目標為2020年大力推動汽車電動化、以取代燃油車,2025年朝智能化發展,導入車聯網技術,屆時汽車的樣貌將突破傳統汽車的定義。

也因大陸新能源車的銷售量已連續四年蟬聯全球第一,因此全球前十大電動車廠,陸企即佔5家,此帶動大陸電池產業的興起,全球前十大動力電池廠中,大陸企業亦超過一半。

展場方面,本田汽車展示的Clarity氫能源車吸引眾多人的眼光,其強調填充氫氣的時間僅需3分鐘、即可行駛750公里,對使用者而言,跟加油的時間差異不大,且續航力亦與傳統的油車相當,銷售地區為日本、美國;然而該款車售價達7,672,320日圓,目前日本政府提供補助約200萬日圓,換句換說,消費者最終購買的價格略高於電動車。

豐田汽車亦展示Mirai氫能源車,其是將內部構造呈現出來,包括燃料電池、高壓儲氫罐、驅動電池、動力控制單元等,工程師背景的參觀者對其備感興趣;Mirai充電時間亦僅3分鐘、續航力可達700公里,原始售價為7,274,880日圓。

由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9觀察,雖新興能源成本及其應用端價格仍高,然因屬潔淨能源,因此主要國家列為產業重要政策,並提出具體的目標及發展方針;而日本在產業鏈、技術等建構完整,亦成為其他國家取經學習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