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技與羅德史瓦茲合作 持續推動5G毫米波量測技術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聯發科技與羅德史瓦茲合作 持續推動5G毫米波量測技術

  • 賴品如台北

聯發科技和R&S正在合作對聯發科技的5G射頻前端模組和天線陣列進行OTA測試。聯發科技將採用R&S TS8980R&D-M1測試系統 (包括最新的R&S ats1800C CATR小型天線測試暗室),針對聯發科技5G網路解決方案(包括Helio M70 5G多模晶片)之天線效能進行全面特性化、驗證及測試。

聯發科技無線系統設計與合作部總經理潘志新表示:「在過去幾年間,聯發科技與R&S密切合作,共同加速毫米波技術的開發,並優化我們的5G網路解決方案。聯發科技對R&S OTA量測系統的測試可讓客戶放心地推出各種符合5G嚴格要求的裝置。」R&S測試系統是業界第一個可解決5G實際部署所面臨主要挑戰的解決方案。

例如,毫米波經歷高路徑損耗,加上遮蔽效應會進一步降低訊號強度。其解決方案—波束成形天線陣列設計—需要能夠測量多個波束的測試環境,以確保每個波束所需的品質和特性。R&S推出的ATS1800C CATR天線測試暗室提供完整的5G 毫米波OTA系統整合解決方案,確保5G發射器和接收器的可重複性、準確性和穩健性。

R&S系統和專業事業部副總裁Alexander Pabst表示:「為實現對5G傳輸高速、可靠的承諾,在OTA環境中準確測量天線效能是非常重要的。R&S的高效能OTA系統非常適合像聯發科技這樣的公司,可幫助這些公司更快、更可靠地將他們的解決方案導入市場。」R&S TS8980R&D-M1測試系統包括R&S ATS1800C CATR 以及R&S SMW200A向量訊號產生器、R&S FSW50訊號暨頻譜分析儀以及R&S ZVA40向量網路分析儀。

R&S ATS1800C CATR是一款行動暗室解決方案,可讓工程師在非傳導的OTA環境中測試及分析元件特性。在5G 毫米波頻率下,R&S ATS1800C可以對30公分的設備諸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等進行黑盒3D遠場量測,其佔地面積僅1.4平方公尺。

R&S ATS1800C包括一個高度精確的定位系統,可在具有波束成形訊號的5G環境中處理發射機和接收機效能測試,頻率涵蓋範圍為20至87 GHz。搭配相關的量測設備以及R&S ATS1800C CONTEST量測軟體,只要短短幾分鐘即可非常精確地量測5G天線陣列的輻射模式。

此外,R&S ATS1800C搭配R&S FSW67訊號暨頻譜分析儀使用可進行設備發射機測試,R&S FSW67提供高達67 GHz的直接量測頻率範圍。設備接收機測試的部分,則可透過R&S ATS1800C及R&S SMW200A向量訊號產生器來進行。

R&S SMW200A和R&S FSW是同類產品中首先提供毫米波頻率和2 GHz調變及解調頻寬的儀器。R&S ZVA40向量網路分析儀最多可支援四個獨立訊號源,可同步輸出訊號。R&S ZVA系列是實驗室和產線嚴苛量測任務的理想選擇。

聯發科技的Helio M70 5G支援多種5G關鍵技術,包括獨立(SA)和非獨立(NSA)網路架構、6 GHz以下頻段及高功率使用者設備 (HPUE);其多模晶片組的設計符合3GPP Rel-15規範。 Helio M70現已上市,預計於2019年下半開始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