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Nokia與華電聯網攜手打造校園寬頻無礙願景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彰化縣、Nokia與華電聯網攜手打造校園寬頻無礙願景

  • 魏于寧台北

彰化教育網路拓墣示意圖。
彰化教育網路拓墣示意圖。

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目標在著手打造未來30年國家發展需要的基礎建設,其中數位建設以 「超寬頻網路社會發展」為核心,落實到打造台灣校園智慧學習環境上,結合高品質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及數位學習內容,提升學生學習品質、讓下世代贏在起跑點;對於超寬頻網路的擘畫,彰化縣政府深具前瞻視野,有別於傳統採用銅線(UTP)的Ethernet校園網路架構,直接採用電信等級、光纖到府(Fiber To The Home;FTTH)的GPON(Gigabit-capable Passive Optical Network)技術,將電信等級設備與光纖直接佈放到每間教室,提供校園超寬頻網路,開啟先例。

GPON為全球光纖到府(FTTH)主流寬頻網路技術,已廣泛被應用到電信、有線電視、科學園區、校園等各種應用場域,主要特色包含:採用品質穩定、傳送距離與生命週期長的光纖線路。另外,支持影音、語音、數據、專線等多樣化電信等級的服務。再加上,具備完整的資訊安全機制及管理能力,以及維運管理與網路安全性功能,維護與查測簡易。更重要的是,設備的軟硬體功能具備電信等級99.999%以上的性能要求。

Nokia GPON 國際教育網重要案例。

Nokia GPON 國際教育網重要案例。

在彰化縣政府的前瞻規劃支持下,華電聯網與曾建立台灣第一座、亞洲第一個「1G上桌」之Gigabit高速頻寬智慧校園的合作夥伴—Nokia攜手,以及聯合擁有40多所國中小縣府學網5年以上施工技術及維護經驗的在地企業—三大有線電視,共同合作將GPON寬頻網路推廣至校園。

過程中,華電團隊多次的場勘、與學校溝通及專業的建置佈線和解說,讓學校因華電團隊的專業而放心。建置完成至今已多個月,GPON因點對點光纖佈線,讓校園內部區域網路間之連線更為快捷,且網頁式的後台管理,讓網管人員更為便利。為台灣的未來主人翁建立「智慧學校 寬頻無礙」的校園環境。

成立25年的華電聯網股份有限公司是台灣寬頻網路建設背後的無名英雄,從台灣第一套ADSL開始、到近十年的光世代寬頻網路VDSL、GPON等,華電聯網都是台灣的主要系統集成廠商,搭配Nokia GPON解決方案協助各大業者提供寬頻建置服務。近年來,也大力推廣GPON技術到政府機關、企業行號、各種園區等多元應用。

NOKIA為全台灣規畫、導入、供裝、應用及管理維護GPON網路設備及經驗最多之團隊;截至2018年Q2為止,共規畫商業運轉GPON OLT數量超過1,500套、用戶側ONT數量超過60萬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