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零售平台啟用 開創捐贈及銷售新通路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智慧零售平台啟用 開創捐贈及銷售新通路

  • 劉中興台北

智慧零售平台啟用 開創捐贈及銷售新通路。
智慧零售平台啟用 開創捐贈及銷售新通路。

結合科技力及慈悲心,台灣首個以智慧販賣機為核心的愛心捐贈平台於新竹正式上線。此一平台結合物聯網及智慧零售機制,由新竹市政府、依德科技、台灣固網及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共同打造,弱勢受贈族群只要利用經過官方開卡的悠遊卡、一卡通等電子票證,就能於智慧販賣機領取愛心物資。除愛心物資發放外,販賣機也展售小農及特色產品,開放給一般消費者購買。

負責智慧零售平台系統整合及建置的依德科技總經理詹俊坤表示,「智慧販賣機的分層架構,可讓愛心物資、小農產品及文創特色商品等同時上架,同一台機器就能滿足受捐贈者及一般消費者的需求。」

於新竹市安心智慧零售平台啟用典禮上,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致詞指出,「新竹市政府一直在思考如何以更好的方式照顧弱勢族群,透過販賣機發放心物資,受贈者能在自然而然、不被貼標籤的情況下領取他人愛心,」她強調,「不著痕跡地做善事,更能顧全弱勢族群的尊嚴。」

對於受贈者而言,智慧販賣機零售平台的建置,使其能以更自然、更便利、更彈性的方式領取物資,且不會受限於發放機構的上下班時間;對於捐贈方而言則是多了捐贈管道,且透過平台的雲端管理機制,新竹市政府可隨時掌握愛心物資的發送情況,確切了解受捐贈者最需要的物資品項,做為募集物資的依據,讓捐贈者的愛心能發揮最大效用。

新竹市政府期盼有更多的企業、門市、甚至廟宇能共襄盛舉,讓捐贈與受贈、物資的發送與取得,能夠更為自然、便利、彈性、低成本且更即時。

新竹市安心智慧零售平台於3月27日正式啟用,智慧販賣機初期將擺放於新竹東門市場及大同108新竹舊城再生基地,後續將在不同地點規劃設置28台智慧販賣機,實現全天24小時、全年無休的愛心物資發放。初期以泡麵、罐頭、米、紅豆、各類食品及沖泡飲品等多元品項提供予愛心戶,後續則會依據雲端數據分析來募集愛心戶需要的各類品項,以滿足各地區、各個年齡層及不同受贈族群的真正需求。

參與此平台計畫的愛心捐贈廠商包括廣達香食品、阿忠冰店、美味大師、台灣森永製菓、高雄大寮農會等。推廣大寮紅豆不遺餘力的高雄立法委員林岱樺親自出席啟用典禮並表示,「過去高雄大寮紅豆的銷售僅限於傳統通路,擴展面非常有限,而智慧零售平台提供了一個創新行銷通路,有助讓更多消費者認識大寮紅豆。」

大寮紅豆是全國唯一有產銷履歷的紅豆,種植過程未噴灑殺草劑,採用耗費較長時間的自然乾燥方式收成。名為「紅晶鑽」的大寮紅豆皮薄、顆粒大、口感佳,適合加工成各式各樣的甜點,風味極佳,例如利用大寮紅豆製成的蜜紅豆、紅豆冰淇淋都令人回味無窮。

大寮紅豆品質極佳,然而知名度卻不成正比,身為高雄立委,林岱樺希望有更多人了解大寮紅豆的好;讓更多民眾有機會品嚐這樣的美味。透過智慧販賣機整合多元支付的模式,小農產品能夠延伸市場觸角,接觸到更多消費者,「想吃好吃的大寮紅豆不用跑到高雄,未來只要有智慧販賣機的地方,按幾個鈕,美味的新鮮農產品就會送到民眾手中。」林岱樺說。

此外,林岱樺特別強調,透過智慧販賣機提供的產銷數據,小農等業者可以據以分析市場需求,進而做出精準行銷。除了大寮紅豆外,林岱樺還想讓更多的優質高雄農產被民眾看見,例如曾多次入選十大冠軍好米的大寮米就是非常值得推薦的農產品。

隨著依德科技、台灣固網及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積極推動智慧零售平台模式,智慧販賣機可望推廣至更多地區,為小農等業者提供更廣泛的行銷管道。利用此一複合式的創新平台導入小農及特色產品,消費者可以透過這樣的全新通路買到好的產品。創新智慧零售平台的建立,除了讓愛心捐贈更便利外,也為銷售業者開創了多元銷售通路,創造龐大商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