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數位雙胞機制實現智慧城市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微軟數位雙胞機制實現智慧城市應用

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物聯網(IoT)扮演了一個關鍵的角色,因此尋求數位轉型時,都希望藉由導入物聯網裝置來收集、分析資訊;不過,過去提供相關服務的廠商,思考的都是「Things」,但微軟卻認為,應該將「Actions」的元素放入其中,並導入數位分身Digital Twins機制,才能完善整體數位轉型流程。

微軟資深協理馮立偉認為,過去相關廠商所提供的物聯網服務,僅有Things加上Inside的2D思維;Things指的就是如何把這些物聯網設備的數據整合、傳遞、集結,而Inside則是要如何有效地分析數據。

不過在物聯網領域中,微軟則是會分為三部分來看:Things、Inside,以及Actions。馮立偉解釋,Actions是數位轉型當中的關鍵,其指的是物聯網數據資料在分析出結果後,仍然需要「執行」。無論是在工廠中作為簡化流程的工具,或是在智慧城市中扮演能源節省、資安提升的利器,這些都需要「被執行」。

事實上,在未來的數位轉型中,微軟談的不再是過去物聯網裝置連結,或者人工智慧(AI),而是更進一步地導入數位分身(Digital Twins)的機制。簡單來說 就是將人、裝置,以及地點(空間)等三大因素全部都考量進方案當中。

馮立偉說明,因為過去的解決方案考量的都僅有人與裝置之間的互動,但是現在微軟要將空間因素放進去,也因此在未來的虛擬世界中,以將整個物聯網的環境模擬出來。

舉例來說,在一些新型的大樓建築中(智慧建築),都已經搭載了許多物聯網的感測器,做出像是溫、濕度等一些基本偵測;但微軟針對智慧建築方案中,開始將空間的因素放入其中,也就是空間智能機制,微軟稱之為Spatial Intelligent。

也就是說,微軟會將實體的建築物結構複製一份資料到Azure雲端平台中,以在虛擬世界中模擬出一棟一樣的大樓,無論是空間結構、建築材料,甚至是感測器都能模擬在其中;如此一來就可以利用平台模擬出建築物的極端狀況,像是火災、地震發生時,相關的電梯、逃生通道、人員要如何疏散,這些人事物都可以在虛擬世界中被複製出來,並藉此做出模擬情況,以利作為建築業者如何讓調整逃生公安流程,以達到流程的最佳化。

建築業者可根據平台模擬出的情況,作為現實世界的調整依據,以避免在重大事故發生時產生重大損傷。另一方面,微軟也認為,Actions雖然在數位轉型當中扮演著要角,但是仍需要再搭配上一些技術以簡化Actions的流程;舉例來說,德國電梯大廠Thyssenkrupp就導入了微軟的虛擬實境技術產品HoloLens,以增加電梯在維修測試時的安全性及效率。

馮立偉指出,透過HoloLens的技術導入,可以讓電梯的內部空間變成可視化,且能快速地判斷出電梯何處出了問題;且HoloLens可讓維修人員在遇到當下無法判斷、解決的問題時,與其他技術人員進行視訊通話、討論出可能需要維修的問題點,以將整體Actions需要的流程大幅簡化。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