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智慧機械,打造機械業亮麗錢景」論壇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善用智慧機械,打造機械業亮麗錢景」論壇

  • 陳毅斌台北

【智能、創新、發大財】5月8日ABB帶您一同參加「善用智慧機械,打造機械業亮麗錢景」論壇。
【智能、創新、發大財】5月8日ABB帶您一同參加「善用智慧機械,打造機械業亮麗錢景」論壇。

隨著業界與政府共同努力,2017年台灣機械業產值突破兆元大關,2018年再成長7.3%成為1.18兆元,出口值達到8,257億元,產值、出口值雙雙改寫歷史新高。機械為工業之母,若發展得好,可支撐製造業蓬勃興盛,帶動總體經濟起飛;足見如何提升機械業的國際競爭力,十分重要。儘管從產值數據來看,台灣機械擁有相當的優勢,但事實上仍有隱憂,在標準型市場面對中國大陸業者迅速追趕,在高階市場面臨德、日的技術壓力,優勢空間正在被壓縮。

因此朝向客製化市場發展、建立更多出海口,已成機械業必走之路;但想要在這條道路上取勝,單靠高精度、高穩定度、高效率的產品是不夠的,需進一步融合AI、機器人、IoT、雲端遙控、大數據分析等智慧科技,打造高複合化、高智慧化新產品,才可望開拓新藍海。綜觀機械產業價值鏈,其中許多角色皆可因導入智慧機械而得利。

例如工具機製造商為產品增添自我檢測、環境感知等附加價值,即能跳脫同業殺價競爭的輪迴,挺進精密機械零組件、航太或汽機車等更加有利可圖的高階市場;其餘像是金屬加工業者、副廠汽車零組件製造商,可利用機械手臂搭配週邊輸送料裝置,組成智動化生產單元,以優化產品品質、降低生產與材料成本,提升附加價值。

為此,全球工業機器人領導廠商ABB訂於2019年5月8日假台中裕元花園酒店,舉辦「善用智慧機械,打造機械業亮麗錢景」論壇,邀請業界專家分享成功經驗,期望讓工具機、金屬加工或售後維修汽車零組件的從業人員,了解如何結合產官學研各界的能量,順利突破轉型瓶頸,加快智慧創新的布局,藉以強化競爭力,開創亮麗錢景,線上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