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業4.0整體解決方案供應商 新漢已做好準備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以工業4.0整體解決方案供應商 新漢已做好準備

新漢華亞智慧工廠自從2018年由經濟部沈部長親自主持開幕以來,已經接待超過百組海內外參訪的業者與意見領袖團體。華亞智慧工廠的啟用,標誌著新漢從「工業電腦硬體廠商」成功轉型成為「工業4.0整體解決方案的供應商」。

在新漢華亞廠,可以體驗到甚麼是「Working 的工業4.0」,可以體會到工業4.0是如何結合了IT(資訊技術)、CT(通訊技術)、OT(運營技術),並對企業產生真正的改變。據廠長葉淑貞介紹,同樣運營兩條生產線,華亞工廠僅用180人,比擁有300人的另一工廠效率還高出20%~30%。新漢堅信降低人力、提高效率的可見效果,將會是未來工業4.0持續推動的最大利基點。

新漢董事長林茂昌說「一個蓬勃的產業生態必須具備工業標準+開放架構。」工業4.0走向成熟的標誌就是,建立一個基於開放標準的超大產業。就像PC與手機一樣,有了開放標準,千家萬家企業就能夠分工合作,讓市場擴大十倍、百倍。理想中的工業通訊,或者說工業通訊的目標,是使用同樣的通訊標準。在工業4.0框架之下,各個獨立的系統和設備是互相聯網、互聯互通的,通訊處於非常重要、非常核心的位置。

然而,現實情況卻是不同的設備使用不同的通訊。公司之間存在競爭的關係,因此技術之間也自然存在競爭關係,不管是現在還是將來,這種情況都不會改變。對一些大型公司來說,開放意味著客戶的流失;對於中小型或後進的企業,開放性的技術帶來的益處遠遠大於風險。而市場上的使用者則希望不同品牌設備之間能夠互通互聯,開放需求的力量將越來越強大。

工業4.0有「任督二脈」,一是,工業3.0的自動化必須先打通,這包括製程自動化與機台自動化,當然也含機器人。這些在過去都是封閉架構,有歷史的工廠都是「機械的聯合國」,彼此不相容也不相通。新漢以開放標準的EtherCAT技術打通了這一切,使生產線、機器人、與各種工具機完全相容相通,所以就完成了工業3.0開放標準的大一統。

二是,把這些原來都不相連的生產線、機器人、與工具機聯雲(E2E)聯網(M2M),再連上必要的感知器與各種裝置,這就是「工業物聯網」。新漢一貫採用開放標準的運算平台與通訊協議,對於眾多非標準、也不完全開放的通訊協議,也都打通相連,所以新漢的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可以與各個不開放、非標準的廠商共存共榮。

而立足於現在,同時支持所有的開放標準,可以邁向未來,也打通了最艱難的工業物聯網的整廠智慧化、數位化,因而能夠萃取所有數據,進入企業戰情室。所以打通工業3.0自動化的所有瓶頸,再打通工業物聯網通訊協議的所有瓶頸,新漢已經用開放標準打通工業4.0的任督二脈。

經過7年大量人力與財力的投資,新漢已經掌握了工業4.0整體解決方案,而且是基於可以讓產業分工合作蓬勃發展的開放標準。新漢華亞智慧工廠的開幕,就是新漢工業4.0整廠解決方案的具體呈現。很多人說得一口精彩的工業4.0,新漢是直接將工業4.0的所有必要元素實現在華亞智慧工廠之中。

相對於那些「Talking的工業4.0」,新漢就是「Working的工業4.0」華亞智慧工廠的啟用,也標誌著新漢從「工業電腦硬體廠商」成功轉型成為「工業4.0整體解決方案的供應商」,也因此成立了幾家子公司,分進合擊,共同完成工業4.0的整體方案,所以新漢已經成為一個「開放標準的工業4.0創新創業集團」,而且是一個軟硬兼施、軟硬融合的OT層(Operation Technology)的專家。

「其實結合台灣的相關業者,我們已經可以做到『工業4.0整體解決方案的技術自主』,再來組成智慧製造的國家隊,就可以做整廠輸出了!」林茂昌說。「我們也希望透過所有媒體,將新漢這樣一個理念傳達出去,讓更多人可以共襄盛舉,讓『Working 的工業4.0』可以迅速普及,從台灣出發,在世界發揚光大!」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