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需要全新神經網路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智慧城市需要全新神經網路

  • DIGITIMES企劃

YPCloud Inc.總經理徐錫東。
YPCloud Inc.總經理徐錫東。

要打造智慧城市,勢必要有高速穩定的網路架構做為基礎,YPCloud Inc.總經理徐錫東認為,在科技軟硬體普及應用的時代,整個世界等於就已經是一部電腦,但人與物,以及物與物的溝通依然很困難,怎麼做好彼此溝通也就成為需要注意的關鍵。

尤其是2020年就會開始商轉的5G新世界,每一平方公里可能會有一百萬個裝置,這些裝置之間要如何溝通?5G所帶來的效率,包括10Gbps頻寬、1ms的反應速度,跟現在的網路環境差別非常大,從5G的角度來看4G,就好像用網際網路來看電話線,必須要有新的思維,才能為5G時代的來臨做好準備。

徐錫東表示,台灣業者擁有相當優秀的雲技術,雖然Amazon、微軟等外國業者有更強大的優勢,但營運型態跟台灣往中小市場發展完全不同,台灣在5G應用市場仍大有可為。此外,因應5G的新世界會讓每一平方公里有一百萬個裝置,勢必需要透過適當的裝置作為智慧城市的管理中心,扮演智慧城市的塔台角色,同時還需要超聯網(Ultranet)作為智慧程式的神經網路。

徐錫東指出,Ultranet的核心技術是去中心化,是專為物聯網(IoT)所設計的網路架構,因為現在的網際網路技術,其實很難掌握傳輸時間,如電子郵件寄出後對方何時會收到,其實很難預料,但物聯網的應用趨勢,必須要做到「使命必達」,加上去中心化已經成為趨勢,產業應用必須兼顧封閉式網路的單純化優點,又想要網際網路的便利性,最終朝向No LAN No WAN(沒有內外網路之分)的趨勢發展,勢必要有全新的網路技術及思維,方能有所突破。

就像PC可以在Internet上運行,在Ultranet運行的設備,徐錫東稱為Edge Intelligence(EI),在以MoteMsg Cloud平台技術為核心的智慧城市雲端運算中心運作,如以「物」為主的網路技術-MoteChat,其建構的DDN Network(服務網路),可以彈性調度網路資源,建構完整的雲端生態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