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全新Ryzen R1000擁抱邊緣運算發展大勢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AMD全新Ryzen R1000擁抱邊緣運算發展大勢

  • 孫昌華台北

AMD宣布推出Ryzen R1000嵌入式處理器,協助客戶打造高效能低功耗的解決方案。
AMD宣布推出Ryzen R1000嵌入式處理器,協助客戶打造高效能低功耗的解決方案。

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技術助長連網裝置與人工智慧技術的爆炸式發展,拜先進半導體製程升級之助,晶片運算能力不斷提升,傳統部署在終端的智慧型裝置與嵌入式系統,透過邊緣運算技術的驅使,發展出在本地化端點更精準的人臉辨識、行為和環境識別的應用,安全性及效率性皆大幅提升,搭配4K解析度的高畫質顯示技術,不斷在智慧製造、智慧零售、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解決方案上開疆闢土。

超微自2018年開發EPYC與Ryzen系列的嵌入式處理器平台,在嵌入式處理器市場上進行一連串的新產品攻勢,由於AMD嵌入式處理器具備高運算效能與省電效率的優勢,加上優異的性價比,成功贏得客戶的青睞,產業體系夥伴更快速回應市場需求,推出多款主控制板與專屬的設計來搶攻市場。

AMD全新Ryzen R1000嵌入式SoC搭載高效能Vega 3繪圖核心以及Zen處理器架構,提供雙核心、四執行緒的卓越效能

AMD全新Ryzen R1000嵌入式SoC搭載高效能Vega 3繪圖核心以及Zen處理器架構,提供雙核心、四執行緒的卓越效能

AMD資料中心暨嵌入式解決方案事業群業務全球副總裁Steve Longoria指出由於大量IoT數據產生的速度快於資料有效管理速度,因此人工智慧技術、自駕車系統、智慧工廠與智慧城市解決方案中的網路端點設備,已越來越仰賴能即時處理龐大數據的運算架構,邊緣運算設備不但可先立即處理在地的即時數據,並且整合雲端服務與大數據分析系統進行有效分工,賦予邊緣運算設備更大的彈性,以駕馭龐大的即時運算需求。

深化低功耗、免散熱風扇嵌入式處理器的產品布局 推出全新Ryzen R1000嵌入式SoC

由於4K高解析度多媒體應用的興起,高效能低功耗與無散熱風扇系統的設計吸引系統廠商的青睞,AMD乘勝追擊加碼擴大嵌入式處理器陣容,發布全新Ryzen R1000嵌入式系統單晶片,型號分別為R1606G與R1505G,結合高效能「Zen」核心的CPU與「Vega」架構GPU於單一晶片上,協助開發各種高競爭力的高效能低功耗解決方案。

Ryzen R1000嵌入式處理器不僅強調在低功耗要求下,全面性地針對運算、顯示與連網能力的進化,再加上具備企業級系統的資訊安全防護功能,而其中最重要的便是AMD所採取更具侵略性的價格策略,特別在數位看板、博弈遊戲機系統、精簡型客戶端系統、IoT智慧型閘道器等系統上,獲得供應鏈與生態系統夥伴的熱烈歡迎,2019年4月16日選在台北招開新產品發表會,主要的工業電腦與嵌入式系統大廠包括明導國際、東擎科技、Netronome、鼎通盛、昱冠資訊、廣積皆聯袂出席站台並大力相挺。

AMD嵌入式解決方案事業群產品管理與業務發展總監Stephen Turnbull強調,全新Ryzen R1000嵌入式處理器提供雙核心、四執行緒,以及3個GPU運算單元的高效能設計,從AMD在嵌入式處理器的產品布局來看,除了現階段V1000的四款處理器產品,分別已經部署在功耗35~54W與12~25W兩個市場區間之外,Turnbull更指出,Ryzen R1000鎖定聚焦在12~25W功耗的應用上開創新效能等級,並針對邊緣運算系統所需要高運算、低功耗處理器做出全面擴展,希望深化更廣泛的多媒體環境以提供更完整的支援。

具備企業級資訊安全防護架構,安全防護更上一層樓

AMD考量不同的嵌入式應用場景,設計擁有不同運算效能、功耗及強大輸出入介面的嵌入式處理器,並針對安全性特性,AMD嵌入式處理器不僅具備企業級資訊安全防護架構與功能,提供加密協同處理,以及安全記憶體加密技術,在DDR記憶體也大量使用加密技術,阻擋任何未經授權的實體記憶體存取動作。

對於虛擬機器記憶體管理,則啟動安全加密虛擬化技術,防禦各種以管理員身分發動的攻擊。值得一提的是,Ryzen R1000更搭配上安全運行技術,不但不會中斷正在執行的程式碼,並緊密地與顯示器連結加密,對於博弈遊戲產業與零售業等高安全機制特別重要的使用場景,絕對是一個重要的產品訴求。

AMD在軟體部分的支援也不遑多讓,除了微軟作業系統之外,明導國際Embedded Linux Flex作業系統也同步釋出支援Ryzen R1000。此外,鑑於嵌入式產業要求更具備沉浸式與虛擬實境的視覺體驗,客戶需要能夠支援高解析度螢幕以及處理繁重運算圖像資料的處理器,Ryzen R1000嵌入式處理器所搭載Vega 3繪圖核心,能支援多達3台更新率達60 FPS的4K解析度螢幕,還提供10位元H.265編解碼與VP9解碼功能。

新品發表會現場更羅列運用Ryzen R1000嵌入式處理器所打造的博奕遊戲機台、數位顯示器、邊緣運算的企業級安全功能、連網與精簡型電腦裝置,Turnbull介紹現場生態系統夥伴中幾個重要的應用範例,例如雅達利(Atari)打造Atari VCS遊戲系統,研華科技(Advantech)搭配攝影鏡頭發展智慧型零售解決方案,打造主動式AI技術搭配數位看板的重要應用,Netronome展示網路解決方案、安全設備、以及邊緣雲端運算等產品加入諸多創新應用。

隨著AMD宣布全面擁抱7奈米製程,市場一路看好AMD新產品的上市大戲,AMD在嵌入式應用領域已有長達二十年以上深厚的技術與完整的解決方案,長期與台灣生態系統夥伴建立長久的合作關係,所以此次特別選在台灣發表Ryzen R1000嵌入式系列產品的上市,並且藉由更小尺寸主機板,加上無風扇系統設計來解決空間放置與小型化等需求,藉此讓使用者能更自然與裝置互動,持續主導重要的AIoT與邊緣運算的應用趨勢,隨著接續更多先進的處理器與GPU核心逐步整合到嵌入式應用之後,AMD對未來市場展現更大的企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