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角力下危與機 解讀半導體產業變局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美中角力下危與機 解讀半導體產業變局

  • 賴威霖台北

科技部竹科管理局「Asian Edge:美中賽局下的亞洲科技產業新契機」研討會,與談貴賓由左至右:DIGITIMES總經理暨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SYNOPSYS新思科技全球資深副總裁暨亞太總裁林榮堅、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
科技部竹科管理局「Asian Edge:美中賽局下的亞洲科技產業新契機」研討會,與談貴賓由左至右:DIGITIMES總經理暨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SYNOPSYS新思科技全球資深副總裁暨亞太總裁林榮堅、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

中美貿易大戰延續經年,觀察這場戰爭的關鍵元素非半導體產業莫屬。戰火所及,台灣、日本、南韓的半導體產業受到哪些影響?台灣半導體產業又該何去何從?在Asian Edge研討會的下半場議程中,DIGITIMES總經理暨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SYNOPSYS新思科技全球資深副總裁暨亞太總裁林榮堅,提出他們的深刻見解。

「台灣位於第一島鏈前沿,既是科技供應鏈要角,也是地緣政治脆弱邊緣。」黃欽勇明確定位台灣在中美科技冷戰中的角色,此觀點見於新近推出的《科技島鏈:中美日韓台共構的產業新局》一書。林榮堅也回應此觀點,「在中美的新冷戰中,美國重視的是島鏈構築的防守力量,這是『盾』;而對中國大陸而言,他們要的是利用『一帶一路』打造的『矛』。」

雙方攻守角度不同,台灣不必然僅能在矛和盾之間二選一,而是應該思考其中是否能有交集,且無論如何佈局,台灣產業都必須考量中國大陸要素,畢竟其市場力量是有增無減的。以半導體來看,根據IC Insights的數據,2018年全球半導體市場是4,308億美元,其中58.3%來自中國大陸市場與產業需求的貢獻。

大陸半導體產業急起直追

不僅半導體市場龐大,大陸半導體產值的持續上升也讓人無法忽視,以IC設計業來看,大陸IC設計業的產業規模約200億美元左右,已然和台灣相當,至於大陸IC設計產業規模是否會在2019年超越台灣?中美貿易戰的持續與否是重要關鍵。

在台灣與大陸IC設計產業的競爭中,林榮堅指出:「台灣在整體IC設計、管理及規格定義方面還是較有優勢,然而中國大陸擁有完整的系統產品帶動IC設計,且有政策的大力扶持,因此2019雙方產值排名先後是否更動,值得注意。」對此,黃欽勇則分析指出:「一旦川普政府採用更高規格的智財權、專利法規,甚至管控出口,中國大陸本土市場的操作空間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中美對抗究竟會引發那些後果?黃欽勇指出三種可能情境,分別是:大陸資本主義橫掃全球;美國引領世界新秩序,大陸受限於智財權、IC、設備限制等;以及中美僵持5~10年。面對這些可能的變局、矛盾並存環境,台灣必須仔細思考各種情境下的「危」與「機」,靈活運用攻守策略,才能找到出路。

台灣產業需勇於投資未來

大陸崛起,位於科技島鏈中的台日韓皆受到影響,不過首當其衝的受害者是南韓。其實,南韓主力產業自2003年起就已遭受大陸產業的重大威脅,包括鋼鐵、石化、汽車、造船產業皆早被大陸超越,到了近幾年,南韓手機產業於2014年被超越;面板產業也在2017年落後於大陸,黃欽勇並直指南韓半導體產業將在未來數年內被中國大陸超越。面對大陸威脅及中美角力可能帶來的變局,南韓政府積極尋求對策,黃欽勇也呼籲同樣面臨威脅的台灣能正視半導體產業所面臨的問題並找出解方。

「在中美角力的過程中,台灣是兩強之間的折衝,日韓理應支持台灣,以半導體為例,如果台灣全面被大陸收攏,那南韓的半導體業就岌岌可危,日本的中小企業也一定朝不保夕。然而就現況來看,日韓不僅不支持台灣,甚至還不時踹台灣兩腳,相較於美國現在怕台灣倒向大陸,三不五時放水及撐腰,日韓政界人士難道一無所知嗎?」黃欽勇進一步指出,「我們應該釐清自己論述上的盲點及價值主張,才能爭取日韓的支持。」

林榮堅強調「台灣不要妄自菲薄,我們有自由和人權,能讓外商放心投資,這是台灣的優勢,在科技業,誰能連結最多的資源,誰就是贏家!」尤其是現階段所有科技幾乎都以最快的速度推進中,許多創新商業模式、應用模式紛紛冒出,且量產優勢走到極致,分眾商機無所不在,產業對手比的是速度,「因此,我們不能再談KPI,也不能再採用過去那種『不見兔子不撒鷹』的策略,而是要投資未來。」黃欽勇語重心長地呼籲政府需早做改變,以因應風雨欲來的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