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客製化區塊鏈 翻轉各產業遊戲規則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打造客製化區塊鏈 翻轉各產業遊戲規則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宣布在公有區塊鏈以太坊(Ethereum)上,藉由證券代幣形式發行價值約1.12億歐元的擔保債券。來源:Fortune Media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宣布在公有區塊鏈以太坊(Ethereum)上,藉由證券代幣形式發行價值約1.12億歐元的擔保債券。來源:Fortune Media

前幾年曾經刮起比特幣旋風,連帶讓人們有更多機會接觸區塊鏈(Blockchain)相關資訊,但不少人坦言,相較於雲端、行動載具、大數據、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等近十年來風起雲湧的一干科技辭彙,區塊鏈的理解難度更高,因而對它產生既定的認知,認為區塊鏈等同於比特幣、或是其他各種虛擬加密貨幣。

當然,上述關於區塊鏈的既定印象,其實不盡正確,儘管比特幣或其他虛擬加密貨幣皆以區塊鏈為底層技術,但這些虛擬加密貨幣,並不等於區塊鏈。具體來說,誕生於2008年的比特幣,內含三項關鍵元素,一是區塊鏈底層技術,二是區塊鏈通訊協定,三是加密技術,將這三項關鍵要素組合起來,因而支撐起了比特幣應用。

位在美國德州的巴西牛排連鎖店 Fogo de Chao宣布,將與新創公司HerdX合作,規劃利用區塊鏈技術來追蹤從農場到餐桌的肉品履歷。來源:SOSLAND

位在美國德州的巴西牛排連鎖店 Fogo de Chao宣布,將與新創公司HerdX合作,規劃利用區塊鏈技術來追蹤從農場到餐桌的肉品履歷。來源:SOSLAND

眾所皆知,舉凡「去中化」、「分散式」皆是區塊鏈的典型特徵,而比特幣也承襲了這些特質,強調不經由任何中央機構發行,而是由程式網路自主管理,僅發行固定的數量,且由所有使用者共同核對交易。

此外由於區塊鏈係因比特幣而為人所知,所以很自然而然的,人們直覺認為區塊鏈與金融交易息息相關,但事實上,區塊鏈的潛能並不侷限在金融領域,還有許多運用空間,比方說用來識別身份、食品履歷溯源、移轉資產,抑或透過智慧合約(Smart Contract)來創建各種服務;換句說話,區塊鏈不見得一定與金錢有所連結。

企業不分大中小  皆可因區塊鏈而獲益

更重要的,區塊鏈是多數而非單數,也就是說,全世界不會只有一個區塊鏈,可以存在著多不勝數的區塊鏈,各自帶有不同的功能目的,有的公開、有的半公開、有的則完全隱私,取決於該鏈營運者所設定的資料存取對象,究竟是廣大群族還是少數的自己人;除此之外,有些人認為僅有大企業玩得起區塊鏈,亦非事實,沒錢沒人的中小型企業、甚至是非營利組織,個個都可利用區塊鏈技術實現自己預設的應用目標。

舉一個例子,美國有一間名為Genecoin的新創公司,規模不算大但想法很新穎,打算將DNA定序的用戶資料儲存於區塊鏈;而該公司設計的商業模式是這樣的,先以快遞方式將收集唾液的試劑盒傳送給客戶,接著指導客戶如何收集唾液,等到客戶完成動作後,再將試劑盒寄回Genecoin指定的實驗室,以進行接下來的處理程序,一旦產出 DNA資料,便存放於區塊鏈,讓這些足以代表每一個個人的數據,得以無限複製及保存。

你也許好奇,藉由區塊鏈來保存醫療保健或生命科學的相關資料,到底會有哪些好處?事實上好處還真不少,因為區塊鏈具有匿名性,假使個人的醫學資料經過匿名編碼到數位地址上,爾後就只能透過私鑰來造訪這些數據,相較於傳統的健康資訊管理模式,更可確保個人隱私不被洩漏。

另值得一提的,過往的健康資訊管理機制多具有封閉屬性,導致不同機構之間難以共享資訊,也為醫療大數據分析、AI應用的發展增添諸多阻力,然而一旦藉助區塊鏈技術,有助於統一包括基因、腫瘤、病毒等醫學資料格式,方便實現跨地域、跨機構之間的共享協作,形成人類醫療史上前所未見的重大進展與突破,相當值得期待。

基於區塊鏈  可望改變現行交易效率與成本

綜上所述,區塊鏈的出現,有機會對於健康管理、預防醫學等領域,產生極大顛覆效果,相對而言,其效力也可望更進一步延伸到保險領域。綜觀目前的健康保險模式,普遍都是由保險公司詢問投保人的年齡、病史等資訊後,據此設計出對應的保單,但這種行之有年的運作模式,既流於形式、效率也不高,不管對保險公司或投保人皆有失公允,著實值得改進。

今後只要區塊鏈健康蔚為普及,保險公司就有更好的機制,可以加快協調速度、改進資料安全、使資訊更易取得、改進跨組織合作、作業自動化,而且還能透過去中心化進程降低 IT成本,如此一來,保險公司即可在高效率的前提下獲取投保人的精準健康資料,繼而準確評估承保的利益與風險,為投保人設計高性價比的保單商品,確保供需雙方獲得雙贏。

看完了區塊鏈之於醫療、保險等產業領域的應用價值,也就不難理解,何以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將區塊鏈喻為繼網際網路後、第四次工業革命下的潛力科技之一,而知名研究機構 Gartner 也連續數年將區塊鏈列入十大戰略科技榜單;此乃由於,區塊鏈確實蘊含了顛覆各行各業的巨大潛能。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曾經對區塊鏈技術進行如此描述,形容它是「製造信任的機器」,為的正是它所具備的資料不可竄改、可回溯特性,有了這個強而有力的基礎,便足以改變絕大多數的交易模式,讓許許多多的現有服務,都能在高效率、低成本的前提下運行。

業者指出,展望今後,區塊鏈將從過往較為人熟知的虛擬加密貨幣、FinTech 等應用層次,進入以 P2P 區塊鏈資料化結構為主的運作型態,也就是說,有更多的企業或個人,都能輕易客製打造屬於自己的區塊產生方式、交易資訊內容,型塑獨樹一幟的區塊鏈。

比方說未來只要透過分散式帳本大平台,就能讓大家在上面發展各式App,就像App市集概念一樣,聚集了代表不同產業、不同功能、不同應用場景的應用服務,形成譬如數位藝術、線上音樂、學歷證書、慈善捐贈、汽車租賃等琳瑯滿目的區塊鏈服務,一旦走到這一步,區塊鏈的應用觸角將廣泛地縱深到人們日常生活與工作情境之中。


關鍵字
商情專輯-COMPUTEX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