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eau Veritas為5G物聯網客戶提供附加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Bureau Veritas為5G物聯網客戶提供附加價值

  • 孫昌華台北

必維電子電機、汽車、無線通訊產品服務部台灣總經理巴仕凱(Pascal Le Ray)。
必維電子電機、汽車、無線通訊產品服務部台灣總經理巴仕凱(Pascal Le Ray)。

隨著5G議題在這兩年的延燒,在進入2019年後,終於看到少量的5G手機在市場上販售,但大體而言,進入5G時代仍然有不少問題與挑戰需要克服。

事實上,5G技術的普及,除了需要晶片、電信與OEM業者等各類業者一起努力外,測試認證實驗室也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畢竟5G的到來,關乎各國政府的頻譜分配以及全球各大區域市場的重要產品認證機制,而對於聚焦外銷訂單的台灣科技產業來說,若要能夠滿足各國當地市場的需求,測試認證實驗室可以視為最後一道重要的關卡。

5G挑戰多元  資安問題不易顯見

談到5G的發展與挑戰,必維國際檢驗集團台灣區總經理Pascal Le Ray認為,5G旨在滿足各種應用需求,複雜性是解決的主要挑戰之一。由於5G是許多無線技術共存的平台,因此技術提供商必須克服信號頻譜、傳輸協議、網路兼容、MIMO技術,設備到設備通信所衍生的網路安全和隱私性問題等各方面的挑戰。

由於對於網路智慧化的強勁需求,5G標準的發展速度比先前預期來得更早一點。但我們也了解到,根據分析師的說法,功能完整的5G網路預計在2020年推出。

Pascal Le Ray進一步談到,5G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大發展走向,分別為eMBB(增強型移動寬頻),大規模的mMTC(機器類型通訊)和uRLLC(超可靠低階)延遲通信),在既有的4G網路已經部署的情況下,如前所提,其實整體遇到的挑戰其實不少。

物聯網涵蓋百萬節點  資料加密技術成關鍵之一

5G涵蓋的面向極廣,物聯網其實也被5G納為重要的應用場景之一,也就是大規模的mMTC。就挑戰面來說,Pascal Le Ray直言,物聯網與5G相同,同樣也有資安問題,只要駭客願意,他能夠從終端的單一節點直接突破到中央系統,竊取或是竄改資料。而物聯網本身就涵蓋十分多元的連網技術,例如低功耗藍牙,Wi-Fi,LoRa WAN,ZigBee等。

此外,儘管單一節點的運算能力不強,但以網路的整體來看,整個網路本身,必須要能夠同時處理多種技術、閘道器和網路兼容等課題,並且需要一定的運算能力,足以處理大量數據,而前面所談到的資安問題,數百萬台設備的數據需要高階加密算法,以便在節點和中央雲處理站之間安全地傳輸數據。

放眼未來,每年都會有更多具有各種無線標準的設備和感測器上市。 網路可擴展性是物聯網未來容納大量附加設備和技術所必須的創新技術。

從資安出發  必維國際為客戶提供更多附加價值

至於在解決方案方面,必維國際檢驗集團所聚焦的領域,就涵蓋電氣與電子、車用電子與無線技術,基於這三大領域所涵蓋的無線技術,包含NFC、藍牙、Wi-Fi、DSRC、CBRS、LoRa、Sigfox以及2G/3G/4G,所以都比其他的競爭對手來得要多,而必維國際在測試與認證方面也累積多年的經驗。

Pascal Le Ray表示,在5G認證測試上,在5GNR方面,必維國際可以協助一致性協議試測試與營運商網路驗收測試,以及使用DASY進行5G NR mmWave功率密度測試。

Pascal Le Ray也觀察到,台灣不論是在eMBB、車用與物聯網都有所布局,台灣本身就是以外銷訂單為導向,所以要滿足全球各區域市場的認證標準,對於必維國際來說,並不是問題。

至於前面不斷提及的資安問題,必維國際也有別於其他的認證測試實驗室,提到IEC-62443與IEC-27001的測試服務,希望能在既有的認證測試服務上,為台灣客戶提供更多的附加價值。


關鍵字
商情專輯-COMPUTEX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