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 9990標準補強USB電力傳輸安全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UL 9990標準補強USB電力傳輸安全關鍵

USB Type-C有望統一傳輸介面,實現數據、影音、電力傳輸整合,國際安全科學機構UL已發布相應的UL 9990安全標準,在USB性能規範之外,提供了安全補充,成為評估USB電纜的安全準則。USB-IF有其認證計畫,針對新開發的USB連接器、電纜組件和其他設備,交由USB-IF授權的第三方測試實驗室進行評估,以確保USB設備與其他規範的兼容性。

但值得提醒的是USB-IF認證計畫是不能取代針對連接器和電纜組件產品的安全要求和認證,為確認產品的安全性,仍得依據適用的法規和技術標準,如UL 9990進行額外的安全評估。

UL發行的數據同步和充電器電纜的安全白皮書。

UL發行的數據同步和充電器電纜的安全白皮書。

目前市場上仍存在許多不符法遵範的設備和電纜,隨著快充和其他高功率設備需求,充電功率容量不斷增加,安全隱憂也因而提升。倘若存在結構不良,設計不當,可能導致無法安全承載所需電流,損壞設備,並潛藏過熱或火災風險。因此在安全面,UL 9990標準能在USB規格要求之外,解決設計、安全和性能的關鍵問題。

UL 9990主要是針對使用於資訊與通訊設備,如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智慧手機、行動電源等的供電或充電電源線,透過對連接器、電纜材料和電氣設計的控制,進行完整的測試與規範。

此外,UL台灣是USB-IF授權的合格獨立測試實驗室(ITL),目前測試實驗室建置在台北北投,能執行USB Type-C線纜組件、連接器、PD電力傳輸電子標記、PD矽晶片、USB PD電力轉換盒,還有個人電腦…及週邊設備的測試,協助落實USB-IF認證計畫,管控市場上的商品。

國際上的IEC 62680系列標準,也採納了USB規範,希望藉由標準整合,朝向減少全球電子廢棄物,促進回收再利用,維護消費者的使用便利性、並維持產品的可靠度和安全性。UL台灣日前也已通過IECQ品質稽核,核可為IEC 62680測試實驗室。從安全面到性能面, UL能提供完整的USB線材及連接器的測試認證。今年,UL也首度攜手USB-IF協會於COMPUTEX 2019期間,在台北南港展覽館USB-IF專區N0808展示USB Type-C電力傳輸安全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