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軌並進擴大產品布局 成立20周年江波龍歷久彌新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雙軌並進擴大產品布局 成立20周年江波龍歷久彌新

無論是哪一種類型的電子產品,儲存元件在設備中都是關鍵零組件,在儲存領域深耕已久的江波龍電子,於2019年4月27日舉辦20周年慶祝活動,並啟用位於廣東省中山市的「江波龍中山存儲產業園」。

江波龍電子副總裁王偉民先生指出,20年來江波龍投入大量資源強化研發能量,並因應市場需求持續推出產品,由於台灣是全球電子產業重鎮,與全球市場緊密接軌,因此台灣一直是江波龍的重點市場,接下來將進一步深化與台灣廠商的合作。

江波龍電子副總裁王偉民先生指出,江波龍以FORESEE、Lexar雙品牌對應B2B與B2C市場,提供客戶完整產品。(圖片提供:江波龍電子)

江波龍電子副總裁王偉民先生指出,江波龍以FORESEE、Lexar雙品牌對應B2B與B2C市場,提供客戶完整產品。(圖片提供:江波龍電子)

江波龍成立於1999年,前10年的產品策略是以隨身碟、記憶卡等行動儲存為主。2011年開始走向品牌行銷,創立了FORESEE以此品牌進軍B2B市場,並導入eMMC與SSD產品,由於B2B市場的需求不同,制式化設計的泛用型產品無法滿足客戶需求,因此江波龍不從市場取得既有的完整產品,而是由自家工程師研發固件程式,提供貼身設計服務,如今FORESEE品牌日趨成熟,並擴展小容量的NOR和NAND Flash產品。

除了行業應用,江波龍也積極擴展消費性領域,2017年收購美光旗下的Lexar品牌,並將其定位為高階消費性儲存品牌。目前江波龍以FORESEE與Lexar雙品牌,分別布局B2B與B2C兩大市場。

在2017年之前,江波龍都是採取DMS營運模式,也就是僅提供設計(design)、模組化(module)與服務(service),與上游夥伴如三星、美光、威騰等記憶體顆粒廠商合作,再交給下游廠商封裝,最後加上自身設計的韌體,提供客戶客製化服務。江波龍電子海外事業部副總裁王偉民先生表示未來也會循此模式,或許會投資上下游夥伴,但仍不會擁有自己的產能。

由於採取設計走向,江波龍的工程師人數比例佔整體員工一半左右,尤其是購併Lexar品牌後,此一比例再往上提升,工程師的環境需求成為問題之一,問題之二是因應B2B客戶的系統應用會走向車載、自動化等市場,這類型市場需要有特定的測試環境,因此江波龍從2017年開始籌建產業園區,作為研發與測試基地。

江波龍的中山產業園採取綠色可持續設計,在園區內種了大量的植栽,並導入新型的環保意識,此外也在園區設置了儲存歷史博物館,陳列了從30幾年前電子技術剛開始發展後,各年代、各種技術的儲存元件,這也是中國大陸目前唯一的儲存歷史博物館,讓江波龍中山產業園除了技術研發與產品測試外,也具有知識傳承意義。

江波龍早期產品以NAND Flash為主,合作對象也都是此類型產品廠商,2015年開始,江波龍開始擴展產品線,希望提供市場全系列快閃記憶體產品,因此除了與原有夥伴之外的廠商合作外,在產品方面也納入NOR/NAND Flash,王偉民先生指出,現在產品已覆蓋NOR Flash、SLC NAND、eMMC、UFS、SSD等由小至大的各種容量。

隨著5G、物聯網與各種智慧化應用的落地,市場對儲存容量的需求快速提升,對此江波龍提出「T時代」口號,也就是接下來所有的儲存產品的容量都必須到達TB(Terabyte)等級,目前江波龍已推出1TB UFS、SSD、隨身碟、記憶卡等產品。

王偉民先生認為2019下半年TB等級快閃記憶體將會商品化,尤其是已喊了多年的物聯網成功案例開始浮現,智慧化應用越來越多,這些應用需要不同容量的儲存載體,這將讓儲存市場與技術有進一步發展,而針對這些發展,江波龍已做好準備,例如近年就成立了汽車電子事業部,以因應即將到來的市場需求。

雖然沒有自己的產線,不過王偉民先生指出江波龍團隊的研發實力強勁,其客製化技術服務,可協助客戶進行差異化設計提升產品價值,並大幅縮短上市時間,除了少量多樣的設計服務外,江波龍產品也維持量產型產品供貨能量,未來將雙軌並行,提供市場最佳化解決方案。


商情專輯-COMPUTEX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