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科智能攜手台灣微軟打造新世代雲端電力智能網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博世科智能攜手台灣微軟打造新世代雲端電力智能網

全球暖化發威,台灣越來越熱,計畫趕不上變化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全球暖化,用電需求飆升。台灣電力供給已面臨吃緊的關卡,隨著溫度節節攀升,夏季電價也提早實施,不論民間企業或教育單位甚至政府機關都將面臨高額電費的挑戰,用電成本也考驗著企業的經營能力。

在過去5年,台灣電力的成長除了在2015年短暫的下跌,多數的時間都以近2%的成長率飆升,超乎台電預期1.5%的用電成長。而根據能源局統計,台灣用電大戶仍為工業用電,2017年,工業部門就佔總用電量的53.98%,其中又以電子業為大宗但事實上,住宅用電也不遑多讓,貢獻比例也逐年上升,在2016年,住宅用電更是不尋常的「大躍進」,一年就成長了5.46%,當年用電成長率首次超越工業部門。

不過,工業部門的高用電量,其實並不是台灣供電警戒的唯一原因。工廠雖然整年度的用電量比較大,但馬達維持相同的能耗,並不會因為夏季要用比較多的電。根據台電分析,造成尖峰用電瞬時飆升的主要用戶,其實並不是來自工業部門(高壓用戶),而是住商(低壓用戶)。

以2015年為例,低壓用電雖然只佔當年電力消費量30%,但尖峰負載佔比卻高達51.63%,多是來自空調需求。所以,中小用戶也必須做好節能,但要如何節電才是比較好的方式呢?回想前幾年,大家想到的節電,大部分都是不能吹冷氣,這個現象造成大部分的公家機關揮汗如雨地工作。

但這幾年所提倡的節能是如何有效管理電力,積極的能源管理而不是消極的停用電力。 而從2018年開始, 全台23各縣市已將能源管理系統納入政府節能補助。不同於以往,以新北市為例,更將智慧能源管理系統下調至契約容量51KW以下的小型用電戶也可申請補助。 未來的趨勢是,用電需求端也可以調度,就是所謂的『需量反應』。此部分在國外已施多年且有成的能源管理方法,可作為台灣度過夏季「缺電時刻」的手段之一。

不只是工業,一般住商也能透過在家安裝智慧電表、將即時用電狀況回傳給能源管理公司,參與需量反應,而在異常氣候下,台灣中小用戶在「缺電時刻」扮演的角色也越來越重要。工業物聯網領導廠商博世科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攜手台灣微軟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工業物聯網架構的雲端電力智能網,提供民間企業及工廠端電力管理與預測平台服務,透過微軟Azure平台與博世科智能在電力智能網的完整解決方案,讓企業及教育市場與政府單位能夠以更好的成本快速導入電力管理系統,並提早為尖峰時間的能耗管理做準備.

以往節能省碳的做法往往都是透過經驗值判斷要卸載哪些設備,在沒有充分資訊的情況下反而形成非常多的不必要浪費與困擾。對於中小企業或政府教育機關,而採用限電的方式抑制用電。

在IoT與A.I來臨的浪潮下,透過數據的透明化與可視化與過往經驗的結合, 不單單將設備建設的工程成本下降, 且透過雲端大數據的分析讓電力管理變得簡單清楚,更能快速決策。

博世科電力智能網具備強大的邊緣運算與無線通訊能力,除了大幅降低建置成本外,更能夠在離線狀態下提供需量預測,預警與遠端卸載,並監測各項設備之能耗,讓業主對於電力使用狀態不在盲目,可以精準的掌握用電成本與管理,A.I的協同運作能夠在一段時間的基礎學習後介入並協助業主做最佳能耗的計算與設備卸載管理。

透過Azure雲端服務,能讓業主隨時掌握電力狀態,遠端決策,提升電力使用效率並達到節能省碳之目的,台灣微軟深耕企業用戶,透過這次的結合更能快速進入市場。博世科智能為微軟前進市場方案商,結合微軟希望能加速台灣產業降低能耗,讓台灣的電力供給可以透過產業的自主管理達到供給無虞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