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超音波成像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醫療超音波成像系統

醫療保健是全球主要且穩定成長的產業,醫療超音波在2018年達到了63億美元的市值。根據MarketsandMarkets的市場調查,超音波掃描儀的全球年成長率由2018年到2023年為5.9%。與其他非侵入性成像模式(CT,MRI,PET)相比,醫療超音波具有諸如低成本、便攜、無輻射等突出特徵。它很可能是唯一可以從醫院放射科擴展到急診室、ICU、運動場、鄰里診所或家庭醫生的方法。

通過使用高壓發射器將電脈衝施加到由超音波換能器陣列製成的探針來形成超音波圖像。換能器將電脈沖轉換為超音波,透過在超音波換能器探頭表面和皮膚之間應用,諸如超音波凝膠的聲耦合劑,聲波傳播到人體中,然後被組織和需要成像的部分散射,收集並處理回到換能器的散射回波以形成內部器官和結構的2D圖像。

醫療超音波成像系統

醫療超音波成像系統

醫療超音波成像系統提供了一種非侵入性的方式來診斷各種疾病和病症,而不使用輻射線方式。在過去十年中,醫療超音波成像系統已經從傳統的大型手推車系統演變為更輕巧和便攜的系統。新型的輕型便攜式系統通常採用電池供電,常見於Point-of-care和EMED應用。

系統小型化的趨勢推動了對低功耗和高度集成的超音波類比前端IC的需求。從推車到手持設備,Microchip提供完整的一站式IC解決方案,具有卓越的效能、高度可靠性以及符合醫療超音波平台的長產品生命週期。Microchip的醫療超音波組件包括:高壓類比開關、集成高壓發射器、FET和FET陣列、FET驅動器、任意波形發生器及T/R開關等等。

高壓開關/多工器的趨勢是在小型封裝上更高的通道整合,例如在9x9mm或12x12mm上每個封裝有16、32個通道或更多。原因是一維超音波換能器陣列通常由128到512個元件組成。每個元件都需要一個開關來降低控制,連接到較少的發射器通道。Microchip高壓開關/多工器是此應用的理想選擇。高通道密度使其非常適合探頭上的高壓開關。

高壓發射器趨向於將更多電路集成到一個封裝中,例如數位發射波束形成器、T/R開關、歸零開關、箝位二極管、保護二極管以及更多通道。內置發射波束形成器可顯著減少從FPGA到脈衝發生器IC的IO數量的需求,並大大提高了發射延遲分辨率。其他功能亦大大簡化了原理圖和PCB設計。Microchip HV7358設計為16個通道集成,每個通道具有上述所有功能,是HD2(二次諧波)可達到比-40dB更好的,適用於便攜式/手持式超音波掃描儀。更多Microchip資訊請至官網。(文章由Microchip黃家睿提供,賴品如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