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DCOS標準 強化資料中心營運管理效能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遵循DCOS標準 強化資料中心營運管理效能

  • DIGITIMES企劃

台灣檢驗科技(SGS)驗證及企業優化事業群評審專員陳裕明。
台灣檢驗科技(SGS)驗證及企業優化事業群評審專員陳裕明。

機房管理事項甚多,客戶普遍關注哪些問題?台灣檢驗科技(SGS)驗證及企業優化事業群評審專員陳裕明表示,據該單位每年拜訪上百座機房,發現的問題不在少數,一般較無機房管理概念的客戶通常問「該做什麼?」「由誰來做?」或「該怎麼做?」若稍具概念的客戶,通常問「我們應該有哪些流程?」「我們應該管理到什麼程度?」及「有什麼管理機制?」

歸納起來,資料中心營運大致面臨四項問題,首先是組織內部作業流程與溝通所產生的問題;其次為內外部客戶的承諾並沒有在服務流程中被良好的管理及溝通;再者雖說「員工是資料中心最寶貴的資產」,但相較資本管理,人力資源投入相對少;最後是維運過程被忽視的改善空間,特別是容量規劃、上架過程、安全及文件管理等。

欲解決上述問題,陳裕明認為資料中心應考量11項管理議題,包括服務級別管理、企業、安全和危機管理、安全維護管理、專案管理、設施維護、資料中心營運、環境可持續性、監控報告控制、組織彈性、管理風險集合規姓。

但要滿足這些管理需求,不僅導入特定的技術或作業規範即可,應該有可供遵循、檢驗的作業標準。為此EPI集結全球業界專家催生資料中心維運標準Data Centre Operations Standard(DCOS),並授權SGS提供驗證服務;該標準是針對資料中心與專業機房制定的營運及維運標準,提供11項管理領域以及5個成熟度的檢驗框架,並彈性納入組織的業務需求,可協助資料中心獲得強化營運管理、降低風險、優化流程並提高效能、監督管理和業務之法遵/合規等效益。

DCOS雖然是針對專業機房制定的標準,仍適用於規模大小不同的機房,組織可經由目標設定、資源分配、循序漸進之改善等高階管理需求來選擇驗證範圍(可自由選擇4到11項驗證領域及1到5等級的成熟度),並可與ISO驗證時程和管理活動相互整合,並遵循ISO Plan-Do-Check-Action持續改善的精神,最大化組織管理系統之效益。

SGS為目前亞洲大中華區EPI唯一授權可執行DCOS稽核的驗證單位,提供全台最大、最多、最專業的稽核團隊,並提供ANSI/TIA-942、DCOS等資料中心稽核及驗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