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領域翹楚齊聚一堂 科技部學術研究獎項榮耀頒獎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各領域翹楚齊聚一堂 科技部學術研究獎項榮耀頒獎

科技部學術研究獎項傑出研究員得獎者與陳部長合影
科技部學術研究獎項傑出研究員得獎者與陳部長合影

科技部日前舉行「學術研究獎項頒獎典禮」,共頒發2018年度「傑出特約研究員」11名及「傑出研究獎」80名,由陳良基部長親自頒發紀念獎座,共同見證台灣學研界的傑出貢獻。

「學術研究獎項」是台灣學研界獎勵傑出研究貢獻的重要榮譽,「傑出特約研究員」為針對累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2次,且執行特約研究計畫合計滿6年者所給予之榮耀,以肯定各研究類型的學者積極投入研究。

「傑出研究獎」獎項分為「基礎研究類」及「應用研究類」兩類,前者得獎人研究成果係以突破科學問題為主,提出具有學術原創性或重要學術價值之研究成果,以提升台灣在該領域的國際學術地位、能見度與影響力;後者得獎人則是在各領域有優異的應用及創新研究成果,這些突破的研發成果也回應了社會的需要與期待。

獲獎者研究領域涵蓋自然、工程、生命科學、人文及科學教育領域,例如世界首創全電式之自旋電晶體、研發領先世界之行動霧計算系統並已大規模布建於市公車、於動物生技與醫藥蛋白研發建立創新典範、語言與手勢相關研究等。

打造良好科研環境 廣納與傳承科研世代

本年度傑出研究獎得獎者有年輕化的趨勢,50歲以下佔51%,較2017年的38%為高,此外,今年度該獎項得獎人中有3位外籍人士,分別為馬來西亞、印度及日本國籍的學者,他們在獲獎的感言中,都不約而同的提到臺灣學術環境的高自由度及充分資源,是給予他們能夠專注研究的重要因素;同時也肯定其研究團隊成員的凝聚力及未來影響力。

陳部長表示,科技實力是讓世界看得到臺灣的要徑,這是台灣的堅實保護之一,所以基礎科學研究必須成為科技創新生態圈的領頭角色,必須讓科技部在未來國家創新體系中扮演更積極主動的推動能力,科技是現代國家長期永續發展的重要競爭關鍵,台灣的長期競爭力,有賴大家一起努力來維護。

科技部表示,為推動與鼓勵自由探索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透過各類型研究計畫的補助,培養不同資歷的研究人員,也提供研究人員自由研究、充分發揮所長的科研環境;科技世界的競爭在摩爾定律驅動下,每一世代就是一個倍數的成長,如此激烈競爭的環境下,科技研究必須要不停「創新思考」、「以終為始」,才能在未來占有一席之地;科技部也將持續打造科研環境的生態系統,以培育國際級創新創業人才,為臺灣科技創新與發展,注入生生不息的力量,期望藉此開創學術研究的新價值。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