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S選件工具協助選擇適合的微控制器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MAPS選件工具協助選擇適合的微控制器

自從Intel公司在1971年發表了全球第一顆的4-bit微處理器4004,它內建2,300個電晶體採用當時最先進的Intel 10微米的製程,迄今已逾48個年頭。當然以摩爾定律的理論來推估每隔18個月半導體的製程、效能便會增加一倍。以這趨勢的走向,也適用於微處理控制器使其功能已今非昔比。20年前Intel的8051幾乎是每位工程師在學校所接觸到的第一顆微控制器,當下它幾乎就是一本微控制器的聖經。

翻開微控制器的製造商的歷史也是道盡滄桑充滿了傳奇故事。以前耳熟能詳的廠商像Zilog, NS, Motorola, Toshiba等等著名的半導體公司或部門不是消失了就是被合併。如今最現實的市場演變是大者恆大的效應,再加上微處理控制器在製程及功能上已非昔日可比,小小一顆微控制器能擠入的週邊實在難以想像,但這也讓這些新的微控制器能夠扛下更多的應用也而無須添加額外的週邊或加元件以降低整體的成本。

以8-bit MCU市佔率第一的Microchip來說,新款的MCU除了基本的核心、記憶體及標準的週邊配備外,有眾多的MCU還配有類比元件的週邊。下圖是Microchip所列出的 PIC和AVR MCU週邊一覽表。從圖表看出,從左至右的類比週邊從基本的8到12-bit ADC、電壓比較器、斜率補償、參考電壓、運算放大器等,超過60種的週邊可供選擇。當然這些週邊不可能是整合在同一顆 MCU裡的,它會依使用的功能需求做一些週邊的整合。

問題來了,如何找到最適合的MCU來貼近應用的週邊需求呢?當然,Microchip推出種類眾多的週邊相對的也要有適當的工具讓設計師能輕鬆的來選用MCU。個人推薦使用 Microchip Advanced Part Selector(MAPS)的選件工具,可以直接線上操作非常方便,只要點選所需使用到的週邊就可以尋找出適用的MCU來,使用非常方便。更多Microchip最新資訊請至官網。(文章由楊雲樟撰寫,賴品如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