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論壇剖析技術趨勢 產業價值持續創新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DForum0515

5G論壇剖析技術趨勢 產業價值持續創新

DIGITIMES於COMPUTEX展期第二天舉辦的「再造產業新價值!2019 COMPUTEX TAIPEI 5G行動技術趨勢論壇」,邀請到高通、Dialog、旺宏、ST等重量級廠商代表,針對5G技術發展發表精采演說,吸引滿場專業人士聆聽取經。
DIGITIMES於COMPUTEX展期第二天舉辦的「再造產業新價值!2019 COMPUTEX TAIPEI 5G行動技術趨勢論壇」,邀請到高通、Dialog、旺宏、ST等重量級廠商代表,針對5G技術發展發表精采演說,吸引滿場專業人士聆聽取經。

隨著美、韓兩國開始商轉,其他先進國家也將在明後年陸續上路,5G已從過去幾年的標準制定與市場推廣期,進入實際應用階段。相較於4G仍以行動網路為主,5G則大幅拓展了無線通訊的應用範圍,在DIGITIMES於5月29日舉辦的「再造產業新價值!2019 COMPUTEX TAIPEI 5G行動技術趨勢論壇」中,就邀請了重量級產業人士,針對5G的技術發展,發表精采演說。

高通副總裁暨台灣區總裁劉思泰在開場演講時就指出,智能連結已成為未來世界的必然趨勢,透過5G的高網速、大頻寬、低延遲特色,數位技術的應用將源源不絕,全球將走向發明時代,新應用、新商業服務模式會不斷出現,對產業與人類生活帶來重大改變,而這所有一切都將根基於5G技術與產業中各類型廠商的解決方案。

5G所延伸的應用極廣,尤其整體系統將與AIoT整合,因此架構中會應用到的各類型軟硬體技術要求也與過去截然不同。在底層感測器中,ST產品經理陳建成表示,5G在消費性與工業領域的應用,需要透過感測器偵測週邊環境與設備狀態,再將訊息往上傳,因此未來需求會大幅提升,而感測器本身的強固性與通訊能力也必須同步進化。

需要進化的元件不只感測器,記憶體也是其一,旺宏電子資深行銷經理郭蕙茹就指出,基地台是記憶體在5G領域的重要應用,而基地台的生命週期長,對內部元件的可靠性與穩定性也有高度要求,而其中的記憶體需要有長供期保證,同時兼具可靠、寬溫與高儲存密度特點。

音源晶片也是5G設備的關鍵零組件,近年來消費者對影音產品的要求越來越高,而娛樂又是5G的重要應用,針對音源晶片,Dialog在UC、CE耳機與麥克風領域,都推出了可大幅降低噪音與雜訊的晶片,在麥克風產品中,更以模組化方式,協助廠商加快上市時程。

至於通訊方面,5G所應用的頻段比4G更廣,因此系統廠商在產品設計階段會需要全新的開發套件,稜研科技總經理張書維指出,5G所應用的30GHz毫米波使用者較少,相較於其他頻段更乾淨、傳輸速率更高,不過其技術更難,他在現場介紹了該公司的BBOX波束成型天線系統開發套件,將可協助降低廠商天線開發、模組與基頻系統的測試難度。

開發完成之後,產品在量產時的測試也是關鍵,LitePoint副總裁John Lukez表示,5G毫米波是全新技術,生產線的測試工具必須兼具簡單、可靠與準確,LitePoint在毫米波領域推出的測試儀器,以緊湊的空間設計、特定的喇叭天線,大幅減少遠場區,其簡易雷射校準系統,可測量路徑損耗並校準角度,讓毫米波提升量產效能,並兼顧產品品質。

在標準方面,TUV NORD漢德公司工業服務事業群執行長李治權則介紹了現在歐美對5G的規範標準,他指出除了原本電子產品必要的安全認證外,5G還會另外要求資安與功能安全,確保在產品失效時仍確保安全運作。他也特別建議台灣廠商應積極加入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NIST)的5G mmWave Channel Model Alliance平台,可由此獲得全球的5G相關資訊,將有助於產品設計。

至於應用面,過去幾年AIoT的應用已逐漸落實,物聯智慧業務總監Christine Liao指出,影像識別仍佔目前智慧技術的最大應用比例,5G成熟後,其高網速、高頻寬特色,將進一步提升影像的傳輸與識別技術,物聯智慧長期深耕影像技術,對於5G的到來,也已做好準備。

5G的發展將從2019年正式啟動,DIGITIMES Research總監黃建智表示,美、韓兩國都在今年商轉,日本、中國大陸也都將在近期上路,各大廠商都已著手研發相關智慧手機與各種垂直應用設備,在高速、大頻寬與低延遲特點下,5G的應用將越來越多,開啟更多應用想像,商機在未來幾年將快速浮現,台灣廠商應加快腳步,創造出更多元的價值服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