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Uptime認證考驗 台灣大樹立機房營運新標竿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通過Uptime認證考驗 台灣大樹立機房營運新標竿

  • DIGITIMES企劃

台灣大哥大企業用戶事業群IDC暨雲端服務產品經理鄭名佑。
台灣大哥大企業用戶事業群IDC暨雲端服務產品經理鄭名佑。

根據思科(Cisco)雲指數報告,預估全球流量將從2015年的4.7 Zettabytes成長至2020年15.3 Zettabytes,其中77%流量都發生在Data Center裡面;顯見未來隨著車聯網、物聯網等各類資料量急遽增加,加上高速運算需求不斷提升,亟需有新一代資料中心加以支撐。

台灣大哥大企業用戶事業群IDC暨雲端服務產品經理鄭名佑指出,機房各項基礎設施運轉10年後開始老化,若不更換,因設施故障而發生火災的機率逐年升高,使客戶須面臨更高停機風險;國內IDC機房多興建於2000年左右,所以2010年已進入維修高峰期。

也許有人納悶,多數IDC有N+1備援,理當不會如此脆弱;鄭名佑解釋,即使做N+1,仍僅有單一管路或電路設計,機房管理者仍只能在中斷服務下執行維修,客戶的停機風險並未消失。

綜觀資料中心國際性規範與認證,由Uptime Tier Standard、TIA942-A並列主流,而台灣大哥大選擇導入前者;於2012年通過Uptime Tier III設計規劃認證,隔年通過建置認證(過關率約40%),2015年更成為東亞唯一榮獲維運金級認證(TCOS)的機房。TCOS驗證標準至為嚴苛,含括對於自然災害與人為災害的應變能力,故過關率僅5%;而台灣大哥大通過TCOS驗證迄今,穩定維持零延誤、零工安、零故障狀態。

若以Tier II、Tier III做比較,前者的電力輸送路徑僅有一條,後者除了有一條主要路徑外,還有另一條備援路徑;更難能可貴的是,台灣大哥大的電力架構不只達到Tier III所要求的N+1,還發揮巧思,由STS取代一般UPS靜態開關方式、負責主備UPS供電切換,因此即使擴建都不需停機、不會影響服務,達到更優異的Block N+1水平。

台灣大哥大具備東亞第一的高階雲端機房建置經驗,並有感於中南部的機房已趨於飽和,台灣大哥大於台中新建Tier II+機房以服務廣大的中南部企業客戶。台灣大台中新機房參照高階機房標準建置,提供客戶高規格機櫃,且通過ISO 27001與ISO 27011機房安全雙認證,並且在電力、空調、消防、安全、及環控具有雙迴路設計與可同時維修性,提升機房營運穩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