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Five新竹技術論壇 體驗RISC-V定製化解決方案魅力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SiFive新竹技術論壇 體驗RISC-V定製化解決方案魅力

SiFive新竹技術論壇。
SiFive新竹技術論壇。

圍繞RISC-V指令集架構(ISA)的勢頭正在全球範圍內蓬勃發展。由RISC-V指令集架構的發明者創建的SiFive公司通過旨在啟發和吸引半導體和系統設計人員的技術研討會,積極推廣全球基於RISC-V 的內核和定制晶片解決方案。

SiFive公司將於6月18日在台灣地區新竹舉辦SiFive研討會,與會者將瞭解RISC-V生態系統以及基於SaaS的方法,該方法可以為新興的應用提供快速瀏覽的定制內核,設計平台和定制SoC解決方案。

RISC-V是基於RISC發展起來的,David Patterson正是憑藉在RISC技術方面做出的革命性的貢獻,於2017年獲得了圖靈獎(A.M. Turing Award),目前David教授是SiFive公司技術顧問。而RISC-V則是由柏克萊大學Krste Asanovic教授帶領著2個學生在2010年開發而出。

並於2014年完成使用手冊並創辦了SiFive公司,2015年成立了國際RISC-V基金會,2018年宣布正式開放RISC-V商用。之前已有許多商用產品進行中。如今RISC-V的商用已全面涵蓋AI, IoT, Networking, SSD, Industry等領域,並且相容Linux。

隨著各大產業大廠紛紛投入RISC-V,帶動指令集之爭再起,DIGITIMES Research認為,RISC-V的靈活性帶給業者客製化自主晶片的空間,且在終端產品中達成差異化,RISC-V在新興領域如物聯網系統應用可發揮相對優勢。

如今,RISC-V的影響力已擴展到國家產業發展的層次,中國大陸與印度紛紛將RISC-V視為中國大陸本土晶片自主的一個重要選項。2018年,上海市頒布的《2018年第二批上海市軟體和集成電路產業發展專項資金項目指南》中,明列RISC-V指令集晶片為補助對象。

在印度電子和通訊技術部(Ministry of Electronic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MEITY)的補助之下,印度理工學院馬德拉斯分校開發RISC-V晶片夏克提(Shakti)成功投片(tape out),完成首顆從設計、製造都由印度完全自主的RISC-V晶片,並藉此成立新創公司走向國際。

RISC-V真正重要的是能讓生態中的公司在相同的基礎指令集架構下,擴充有自己特色的產品形成差異化。RISC-V採模組化指令集,選擇基礎指令後,可調整選擇擴充指令集,且擴充指令集之間不互相衝突,在擴充指令集之上可自行開發延伸版本,使IC設計業者無需從頭開發,但仍能達成差異化或晶片自主的需求。

在6月18日SiFive新竹技術論壇上,SiFive將會針對RISC-V的特點、優勢及發展進行深入的剖析,同時更有RISC-V的生態夥伴現身說法,更深入且全面的瞭解RISC-V。活動詳情請至活動官網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