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與永進機械共創M2I/CNC搭起CNC智慧化捷徑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研華與永進機械共創M2I/CNC搭起CNC智慧化捷徑

研華與永進機械共創 M2I/CNC, 搭起CNC產業智慧化捷徑。
研華與永進機械共創 M2I/CNC, 搭起CNC產業智慧化捷徑。

眾所期待下,機械業在2017年晉升兆元產業,號稱「機械之母」的工具機,確實貢獻良多;因此如何推動工具機的智慧化,不但攸關機械業產值能否持續走高,亦影響電子、汽機車、航太、精密模具、能源、醫療器材等最終用戶的競爭力,堪稱重大課題。

有鑑於此,研華與在機床製造領域擁有超過60年豐富經驗的全球工具領導品牌「永進機械」合作,一方面以研華 WISE-PaaS工業物聯網雲平台為基礎,攜手打造數控機床智聯管理方案(M2I/CNC SRP),二方面雙方透過共創模式,成立「達易智造 DotZero」,扮演產業深耕的系統整合商(Domain-focused Solution Integrators;DFSI),提供廣泛的智能製造解決方案、系統整合與專業產業顧問服務,協助客戶以 M2I/CNC SRP等軟硬體解決方案快速導入,加速智慧轉型。

研華工業物聯網事業群經理張力夫表示,儘管工業4.0蔚為風潮,但不少CNC加工廠距此目標甚遠,礙於資訊缺乏可視化,管理者與操作人員無從掌握產線、機台的稼動表現。惟一旦善用 M2I/CNC SRP,就能讓原本不聯網的CNC設備聯網,實現設備狀態資訊的連結與可視化,營造稼動率管理、設備加工品質管理等多重價值。

M2I/CNC SRP的戰情儀表板畫面分為三大塊,對應不同使用者。中間的主圖,意在讓加工廠高階管理者綜覽全廠稼動率;右邊部分,則幫助經營者掌握工單達成率、出貨量等出貨相關資訊;至於左邊,結合影像顯示,使操作人員快速瞭解設備稼動率與維修狀態。無論哪一種角色,皆可透過儀表板於30秒內獲得所需資訊。

張力夫指出,M2I/CNC解決方案涵蓋了從邊緣到雲的完整結構。邊緣端以CNC Edge SRP為主軸,其中包含WebAccess/CNC軟體、UNO 1372工業電腦硬體,旨在連結不同工具機台的CNC控制器(新代、發那科、西門子、三菱、海德漢等主流品牌均有支援),擷取CNC狀態、主軸負載、伺服轉速、馬達溫度等重要參數資訊。

值得一提,CNC Edge於出廠前已預先完成軟硬體整合,SI業者僅需再透過簡單的標準化設定,便可快速幫助客戶實現設備聯網,且能重複實施於不同案場,不必每次從零開始執行軟硬整合苦功,以利於聚焦發展客製化加值,既縮短結案時程又能提高獲利。

以WISE-PaaS/APM為基底,一小時簡單設定即可達成整廠CNC設備可視化

而最終用戶只要佈建CNC Edge,加入研華WISE-PaaS VIP Program,即可於WISE-PaaS Marketplace軟體市集,以WISE-Point線上訂閱M2I/CNC SRP,由後台自動將 App程式部署到用戶的場域空間,接著用戶再利用WISE-PaaS/APM依序執行「編輯機台類型與警報」、「編輯機台群組」與「編輯儀表板」等簡單步驟,M2I/CNC便與現場機台完成介接,此時用戶就能藉由儀表板即時監看各產線生產狀態、A/P/Q OEE指標、設備異常資訊、工單資訊等關鍵參數,從頭到尾不到一小時設定完成,且不需寫任何一行程式。

舉例來說,管理者透過儀表板地圖畫面的紅燈,可迅速獲知現在有哪些廠區出現告警,直接深入探究這些廠區的Alarm Report,利用風瑰圖的分佈,了解設備是因為老舊、操作不當或其他緣故導致異常,進而對症下藥儘速排除故障。

永進機械的自製產品加工生產線為M2I/CNC的先期示範場域,實施範圍涵蓋逾70台工具機。根據概念驗證(POC),證明這套方案有助提升21%稼動率,降低43%生產損失,可謂成效卓著;因此永進演而優導,願意在擔任用戶之餘、投入扮演DFSI角色,與研華共創「達易智造」;爾後就能結合機台銷售、運維服務,一併推廣給金屬加工廠等主力客戶,不僅形成全新商業模式、創造收益來源,倘若達易偵測到客戶端設備出現故障前兆,不需等客戶叫修,便可及早執行修復,避免造成客戶產線停擺而蒙受損失,也連帶提升永進機械之品牌形象及客戶滿意度,堪稱一舉數得。

透過研華與永進機械攜手共創之數控機床智聯管理方案(M2I/CNC SRP),以及工業物聯網系統整合公司—達易智造,雙方將一同引領金屬製造產業轉型,加速實踐金屬加工產業「製造」到「智造」的願景。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