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將為德國氣象局提供歐洲最大型氣象預測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NEC將為德國氣象局提供歐洲最大型氣象預測系統

SX-Aurora TSUBASA
SX-Aurora TSUBASA

NEC將為歐洲三大氣象局之一的德國氣象局(位於德意志聯邦共和國黑森邦奧芬巴赫市),提供向量型超級電腦「SX-Aurora TSUBASA」運用在氣象預測系統。德國氣象局負責短期與長期氣象和氣候現象的觀測、分析、預報等氣象服務,這些服務也在飛機與船隻的交通領域,能源與通訊等維生管線領域等,為安全安心的運作和運用而有所貢獻。本次系統合約金額約為5000萬歐元,可說是歐洲最大型的氣象預測系統。

超級電腦「SX-Aurora TSUBASA」,在NEC獨家研發的向量處理器搭載PCI Express加速卡,並採用最新冷卻技術,因此能在高密度下實現高速的演算處理性能。此外,向量處理器的超高性能,搭配x86處理器、Linux作業系統軟體環境的易於使用,在混合使用的環境下能夠進行最佳模擬,獲得德國氣象局的高度評價。

德國氣象局預計,在2019年11月底導入與現行超級電腦「SX-Aurora TSUBASA」同規模的新系統,到2020年加強為現行系統性能的3倍,並進一步強化預測模型。此外,2022年計畫追加導入「SX-Aurora TSUBASA」的後繼機型。德國氣象局將運用本次導入的新系統,進行精準度更高的氣象警報和預報。舉例來說,若能預測降雨集中在短時間的豪雨,就能提前防範洪水發生。

德國氣象局氣象解析及數據模擬部門負責人Detlev Majewski先生表示:「新的超級電腦,讓我們能夠研發出預測雷雨與大雨等激烈氣象活動的系統。這套系統能夠將以觀測為基礎的預測,與要求標準極高的天氣預測模型搭配,進而正確預測出局部地區的氣象狀況。透過這套系統,也能為當地居民提供早期警告。」

NEC西村知泰執行役員常務指出:「有關這次的合約,德國氣象局在評估時,NEC的超級電腦不僅有遠超過其他公司的強大性能,在電力消耗方面,比起連結許多伺服器的大規模叢集式系統,更擁有壓倒性的省電力。我認為這是客戶考量後的結果。相信這次的合約也是未來以歐洲為中心,向全世界氣象局導入的契機。」

NEC研發的向量型超級電腦「SX-Aurora TSUBASA」從2018年2月開始出貨,從日本到全球約已有導入200套系統的實績。NEC今後也將以各式各樣的型態提供高性能的向量技術,不僅協助氣象與學術為主的超級電腦領域進一步發展,也希望能推廣到製造業等產業領域、AI與巨量資料解析,持續擴大應用範圍,為高性能運算發展有所貢獻。


關鍵字